•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收入上涨睡眠减少,年薪三四十万的最能熬夜,程序员求生欲强

2021-02-05 19: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孔学劭

  “随着收入上涨,睡眠时长整体呈下滑趋势,高薪高压的工作更难实现睡眠自由。”脉脉联合荣耀手环6日前发布的《十大高薪热门职业健康观察报告》(下述简称“报告”)披露,在通过连续一周实时监测百名高薪职场人的睡眠、心率、运动等健康数据后发现,八成高薪职场人患有睡眠障碍,15%职场人存在心率异常风险,高薪职场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其中,主播深睡眠连续性得分最低,产品经理的呼吸质量得分排名垫底。

  收入上涨睡眠减少 年薪30万-40万职业人最能熬夜

  通过连续一周实时监测百名高薪职场人的睡眠、心率、运动等健康数据,《报告》发现,主播、律师、理财规划师、程序员、公关媒体、网约车司机、企业高管、产品经理、外卖快递员、医护人员这十大热门高薪职业人,长期熬夜成普遍习惯,82%的调研对象晚于23:00健康睡眠时间入睡,16%在凌晨2点以后才入睡。

  《报告》显示,收入上涨,睡眠时间呈现减少趋势。当年薪超过30万时,年收入每增长10万,日均睡眠时长减少10分钟。

  同时,年薪在30万-40万收入段的高薪职业人最能熬夜,入睡时间最晚,平均在01:11左右,其次是年薪18万-24万收入段的职业人,01:01入睡,年薪50万以上的职业人通常在00:37入睡。

  总体来看,上述十大高薪热门执业中,企业高管的睡眠时间最短,平均6.6小时,通常01:38入睡。其次是产品经理和理财规划师,睡眠时长分别是7.1小时和7.2小时。网约车司机、医护人员睡眠时间都是7.3小时,但网约车司机平均入睡时间为01:27,医护平均23:44,是十大职业中唯一早于0点入睡的群体。

  此外,外卖快递员和公关媒体平均在7.4小时左右,但媒体公关平均入睡时间是01:08,熬夜程度仅次于企业高管、网约车司机,排名第三。

  网约车司机、外卖快递员睡眠质量低于医护人员

  《报告》显示,十大高薪职业平均深睡眠连续性得分均低于70分标准线。其中,主播深睡眠连续性得分最低,仅为64.4分,公关媒体得分66.2分,而网约车司机的深睡眠连续性得分则低于企业高管和产品经理,外卖快递员的得分也低于医护人员。

  就睡眠平均呼吸质量来看,产品经理排名垫底,紧随其后的是理财规划师和律师。

  “长期熬夜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大猝死、患癌、肥胖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报告》数据显示,八成高薪职场人患睡眠障碍,浅睡、打呼噜和起夜是困扰职场人睡眠健康的最大问题,比为失眠所困的人数更多。

  此外,15%高薪职场人被监测处存在心率异常却不自知,心脏问题成潜藏在体内的“不定时炸弹”。同时,超三成高薪职场人被监测处轻度缺氧,律师平均血氧饱和度最低,紧随其后的是程序员、公关媒体、网约车司机。

  有意思的是,由于熬夜和夜间工作,并不是只有“程序员”担心脱发。调查显示,主播比程序员更担心脱发问题,因为他们的入睡时间晚于程序员。

  程序员求生欲最强 日均运动量媲美外卖快递员

  《报告》指出,职场人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行动力欠佳,未能及时做出调整,改善健康状况。

  调查显示,十大高薪职业人群平均弥天运动不足半小时,13%职场人日均步数不超过3000步,其中4.32%少于1000步。近四成职场人每天除上班外,不做额外运动。

  “运动懒癌”成新时代职业通病,律师和企业高管日均运动量垫底,行走路程与运动时间最短。

  值得注意的是,程序员、公关媒体、律师在健康自评中得分最低,排名倒数前三。但程序员在十大高薪职业中,高强度运动时间最大,达到37.1分钟,和外卖快递员成为运动担当,分别是运动时间最长和走路最远的职业。不难看出,程序员“求生欲”最强,自认不健康所以拼命运动补偿。

  采写:南都记者 孔学劭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