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旅复盘2020:广东本土冰雪游,可持续发展潜力有多大?

2021-01-13 15: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龙涛

  北京冬奥会要来了,冰雪游也将迎来一波热潮。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恢复,在经历了上个戛然而止的冰雪季之后,北方冰雪游大省把希望寄托在这个冰雪季。作为冰雪游客源大省,老广们开始去东北、西北、华北感受冰雪的快乐。而在广东本土,随着室内滑雪场的出现,也可以开展冰雪游了。从旅客输出地到旅游目的地,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华南冰雪游的发展前景如何?

  “家门口”的滑雪场

  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国家体育总局也颁布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由此掀起一波冰雪运动和冰雪游热潮。位于华南的广东,少见到雪景,因此冰雪游目的地自然成为广东游客心目中最热门的冬游方向。一直以来,广东的消费者都是冰雪游的"主力军"。广东冰雪游市场,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两大支柱模式。“引进来”是指利用人工造雪造冰技术,建造室内滑雪滑冰场馆,从而可以在"家门口"上冰雪;“走出去”是指更积极地前往北方冰雪旅游目的地,零距离接触真正的皑皑白雪。

  说到广东本土的冰雪游项目,不得不提的是华南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广州融创雪世界。据了解,作为一个容纳量在3000人左右的室内场馆,融创雪世界自2019年6月15日开业以来,到2020年9月30日,15个月时间,累计接待人次已突破百万。

  都有哪些人到访雪世界?记者从广州融创文旅城了解到,融创雪世界最大客源地是广东,占比约六成,其次是湖南、湖北,港澳台及使用护照的游客也不在少数。总体来看,辐射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省份。值得一提的是,雪世界游客中滑雪的游客占了总游客的六成,年卡/次类等重度滑雪爱好者约占滑雪游客的15%。2020年融创雪世界曾对部分滑雪爱好者进行了深度访谈,结果显示,长期固定前往融创雪世界的游客多为自由职业滑雪爱好者。

  对于广东来说,由于雪场在华南地区的稀缺性,融创雪世界即是冰雪游主题乐园,也为华南地区推进冰雪运动,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努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提供了一个平台。据了解,不仅广东本地冰雪运动受益,部分其他省份也选择广州融创雪世界作为训练基地。比如天津青少年滑雪队、香港滑雪总会,在每个非雪季都会在融创雪世界进行部分时段的上雪训练。

  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融创雪世界3月10日开始恢复运营。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明显好转,以及消费信心的恢复,到暑期时,融创雪世界基本恢复去年同期同等水平。

  新业态的带动效应

  冰雪游在南方能否可持续性发展?融创雪世界相关负责人就开业一年多以来的相关情况总结道,能否可持续发展,一是在于过于波动的人流曲线。在国内,尤其是南方,冰雪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口红利和差异化旅游资源的叠加。这对于冰雪产业而言是重大的利好。冰雪行业作为旅游行业的一个细分,自然存在其共性的方面,比如集中出现的人流高峰和人流低谷。二是客人对于冰雪运动体验认知的问题。目前中国是最大的初级滑雪市场,80%以上的客人对滑雪准备流程、注意事项、责任分属概念不是很清楚。这需要进行市场意识的培育以及冰雪运动的普及。

  作为华南的新业态,融创雪世界的出现,还直接给了公众一个审视冰雪产业拉动效应的机会。滑雪运动项目具有反复消费、附加值高的特点,在冰雪游诸多项目中属于高端项目。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吴建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受气候限制,广东珠三角地区的冰雪市场需求旺盛。南方室内雪场参与门槛较低,同时与大型商业体深度捆绑。以娱乐休闲为目的客人群体,可以从中享受一种便捷、新鲜、愉快还不乏时尚味道的消遣方式。在打造、建设本土滑雪场馆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考虑广东人的消费特点,除了玩,美食、亲子、科普、汇演等综合服务内容也非常重要。

  融创雪世界介绍,自开业以来受到华南众多家庭客户、旅游达人、滑雪爱好者的关注。室内滑雪场能长期留存滑雪爱好者,有效拉动了周边酒店住宿、餐饮、购物等方面的消费。同时,带动周边运动服装、用品、器械为载体的实体消费持续增加,促进体育消费形态呈多样化趋势。

  发展避免一哄而起

  乘着冬奥的东风和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全民健身战略,冰雪游未来有广阔的市场。广东除了在冰雪游上输出游客,有没有在本地大发展冰雪游争夺市场的可行性?

  吴建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以及滑雪运动的普及,以及国内消费大循环的为主的格局形成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室内滑雪场进入,参与竞争。截至2019年底广东地区只有三座雪场,但是客流量反映出广东滑雪市场的巨大潜力。但是滑雪运动讲求体验,需要环境、文化等因素的配合,另外广东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天气限制,也不适合大力发展室内的冰雪运动,仅为一种补充。我国大部分著名的滑雪场地是处于纬度在40度到50度之间,现在主要是集中在东北、西北、华北、和内蒙这一带,形成了很好的一些滑雪场地以及品牌效应,将成为开展滑雪运动产业的主战场。

  吴建生表示,广东本地的冰雪市场不仅仅是滑雪这项体育运动,更是未来人们的一种生活度假方式,包括配套的住宿、餐饮、娱乐等。基于滑雪运动本身,结合岭南文化、冰雪文化、现代科技体验,打造好看、好玩、具有沉浸式体验的冰雪题材的旅游资源,在广东市场是具有成长性和可持续性的。但室内的滑雪市场毕竟是一个细分市场,它必须与全域旅游或者是商业综合体结合起来,从长远来看,很难成为大规模滑雪需求的模式,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控制好适度开发,避免一哄而起造成资源的浪费。

  数据

  老广有多爱冰雪游?

  数据显示,2017-2018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3300亿元,分别比2016-2017冰雪季增长16%、22%。预计到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将超额完成。

  按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测算方式,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将带动冰雪特色小镇、冰雪文创、冰雪运动、冰雪制造、冰雪度假地产、冰雪会展等相关产业的产值达到2.92万亿元,冰雪旅游具有巨大的投资前景。

  广东作为冰雪游客源地大省,一直以来都是各地抢客的对象。全国冰雪旅游二十大客源城市,广州排第二位。广东冰雪游人均消费超4600元,排行全国第三位。按不完全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广东省参与滑雪额达8万人次,同比2017年3万人次,增速为166.67%,增速位居全国榜首。冰雪旅游对广东游客有着特别吸引力,每年冬季前往北方观雪已经成为近年来的潮流。

  出品:南都新文旅课题组

  采写:南都记者 龙涛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