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乱摆充电存隐患!广州一小区电动车突起火,9个灭火器才扑灭

2021-01-13 11: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马辉

  1月11日上午,广州天河长兴路乐意居小区。位于架空层的电动车突然起火,小区保安参与灭火用了9个灭火器。虽经及时扑救,燃烧范围不大,但此次火灾还是引起业主们对小区安全的强烈关注。

  电动车着火事件近年来愈发频繁,“电动车”“楼道”“安全隐患”“充电”“小区、住宅”等字眼也常常相关联在一起。每一次火灾的发生,都是对居民安全严肃的警示。

  线路老化?充电?电动车早上引火灾

  1月11日天河区乐意居小区发生的火灾,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据该小区业主周小姐反映,当日早晨7时许,167楼栋下方架空层一辆电动车疑似充电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火光强烈,小区保安连忙使用灭火器灭火。最终,火势被压住,该电动车被烧毁。

  业主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发生火灾的车库顶墙表面爬上了黑黢黢的火烧痕迹,原本安装在车库顶角的摄像头烧毁,周围的线路散散落落已被拆除大半,车库里的墙壁布满灰烬。那辆被认为是起火源头的电动单车还摆在原地,未被认领。

  1月1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事发小区。南都记者在着火位置看到,现场已处置完毕,电动车被清理,上方烧坏的线路也被清走。一名负责看守车库的男子表示,他平日晚上在车库睡,帮忙看护管理车辆。该男子回忆,火灾发生于7点左右,很快就被扑灭,没有惊动消防。他认为,起火原因是上方线路老化发生短路,而电动车停在下面,引燃车上的棉袄,致使电动车完全烧毁。

  不过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有另外的说法。物业一工作人员回应,火灾因业主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导致:“当时灭火的时候,都看到在充电了”。据物业人员称,目前的物业在2020年8月刚刚接手,由于之前的纠纷问题,架空层车库一部分仍然属旧物业管,何时能完全移交尚未确定。至于被烧毁的电动车属于谁,他们并不知晓。

  小区电动车摆放杂乱,楼道被堵

  无论是何种原因,电动车的管理现状都为小区物业和业主敲响了警钟。记者发现,该小区架空层车库内部不仅停放汽车,还有很多电动车也摆放于此。

  车库周围没有任何护栏和防盗设施,负责看守车库的男子则表示此前车库内多辆电动车被盗:“自从看管之后,车库内电动车就没有被偷了,但是车库外面的那些电动车还是有被偷的。”

  通过走访整个小区,记者发现,几乎每个楼栋入口处都有电动车乱摆乱放现象。一层门外,有些甚至直接两边都停放,原本狭窄的入口处在最拥挤的时候基本只容一人通过;在楼梯口,也存在电动车、自行车大量堆放的问题。

  这不仅造成楼栋居民出行不便,也为消防安全增添不小隐患。业主周小姐也表示,小区并没有电动车规定停放位置和充电位置,居民们常常随意停放。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向南都记者证实,目前电动车停放问题的确十分严峻,集中停放和充电都有待解决。物业方告知,目前该小区共3000多户,住户数量庞大,电动车数量可想而知,“我们也会提醒业主,不要在室内充电”。当前物业已在规划电动车停放充电场地,“小区空地还是有的,这项规划已经中标,预计年后建设”。

  95%以上电动车火灾在充电时发生

  民居里电动车的消防安全问题频频引发关注。一场关于住宅楼电动车火灾测试,真实模拟了停放在住宅楼负一层的电动车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实验过程显示,电动车引发火灾的特别危害表现在两点:火场温度和毒烟。3分钟,车体温度高达1200度,房间内温度也达到660度。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30秒就可以充斥整个房间,100秒足以令人窒息死亡,10分钟内蔓延数层,殃及全楼住户。

  从这些数据可以得知,电动车停放在楼道或在楼道充电一旦引发火灾,将有可能对整栋住户产生人身安全威胁。

  广东消防也专门提醒,电动车停放楼道危害极大。有数据显示,95%以上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而导致人员伤亡的电动车火灾中,有90%是因将其置于门厅或过道。在一些老旧小区中,楼道本身就像一个烟囱,倘若在楼道中停放的电动车发生了火灾,烟雾将会随着楼道不断向上弥漫,出不了几分钟,整栋楼都将被毒烟笼罩。

  采写:南都实习记者徐婕 记者马辉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