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买春运车票被偷偷搭售保险?汽车站回应涉事售票员已停岗

2021-01-12 17: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春节将近,不少市民开始为回家买票,却不期然遭遇“搭售”行为。

  1月11日,乘客吴先生反映在陕西省西安汽车站购买车票遭遇搭售,一张车票内含4元保险,但买票时售票员并未告知。

  视频中,售票员先是表示保险自带的,在吴先生多次追问后改口道歉称“好了,对不起”,并退还了保险费用。

  随后该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要告知乘客票款含保险,即使买了也可以退。陕西省西安汽车站也回应称,保险购买采取自愿,售票员必须提前告知乘客。

  在网传的一份《关于不规范代售保险情况的处理通报》中,涉事售票员被停岗处理,扣除当月绩效工资,并按要求进行电话道歉。此外,汽车站将立即对各岗位人员进行操作流程培训。

  南都记者注意到,评论区中不少网友反映,除陕西西安外,在湖北、甘肃、广东、河南、江苏、河北、广西等地也遭遇过类似搭售保险的情况。

  有人谈到,很多时候乘客买票时“不说就是默认买”,认为“小钱不值得折腾”。有人误以为保险是乘车时必须购买的,后来就只在网上购票,因为网上可以把默认勾选的保险选项去掉。还有人提出,要想规范搭售乱象,需要先把代售保险的业绩提成返点停了。

  事实上,原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印发的《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客运票价内已含有2%的旅客身体伤害赔偿责任保障金。即汽车票价已经包含保险费用,一般情况下无需额外参保。

  汽车站在票价外额外搭售保险而不告知乘客的行为,侵犯了乘客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合同自愿订立的原则。但长期以来,车票与保险“捆绑”销售似乎成了标配,这不免一些乘客产生“坐车必须买保险”的错觉。

  早在2020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就曾表示,会在春运期间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汽车客运站售票窗口等醒目位置明示保险自主购买提示和保险价格,杜绝默认搭售保险。

  同时交通运输部提醒乘客,遭遇强制搭售保险行为,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进行投诉。

  采写:实习生黄慧诗 南都记者李玲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