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子地图平台之争:多家巨头入场,版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频发

2020-11-25 14: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诸未静 吴佳灵

  近日,两大高精度电子地图巨头四维图新与百度地图以电子地图的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互相提起诉讼。昔日的合作伙伴如今成为对簿公堂的竞争对手。

  这也折射出地图行业的格局变迁。电子地图争夺战,最先在互联网巨头间展开,各家入局争夺流量入口。随着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以AI智能为代表的高精度地图,再次成为巨头争夺的焦点。与此同时,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型电子地图版权侵权案件也时有发生。

  高精电子地图冠亚军互诉侵权

  11月20日晚间,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民事判决书》,一审判决被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在“百度地图”网页版、“百度地图”ios版等App上侵犯原告四维图新相关图形作品著作权的行为;向原告四维图新连带赔偿经济损失6450万元。

  公告还称,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结果,存在被告不服本判决上诉的可能,若被告未在法定期限内上诉,则本次判决生效。目前对公司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将根据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11月24日,四维图新股价震荡起伏,报收16.04元、下跌0.87%。

  随后,百度方面回应此事称,“百度地图将提起上诉,此前我们已对四维图新侵犯百度地图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提起了诉讼,并获得法院受理,以维护我方正当权益,维护地图行业竞争秩序。我们始终尊重并保护著作权,遵循合法合规的原则开展商业经营。”

  就在不久前,11月16日,IDC咨询刚刚发布了中国高精度地图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百度地图和四维图新是中国高精电子地图的冠亚军:百度拿下29.35%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四维图新以21.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据北京知产法院11月23日消息,目前该案尚未收到双方当事人的上诉申请。

  双方曾是合作伙伴,四维图新连续第三个季度归母净利下滑

  相较于面向大众的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四维图新此前并不为一般公众所熟知。

  据官网介绍,四维图新成立于2002年,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业务包含导航业务、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芯片业务、 位置大数据服务业务、车联网业务等。其中,导航是四维图新的传统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包括地图数据、数据编译以及导航软件。

  四维图新在公告中提到,其与百度于2009年开始在电子地图数据领域开展商务合作,并于2013年进一步达成《合作协议》,合同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合同到期后,双方未予续约。

  今年初,特斯拉宣布地图数据服务商从四维图新更换为百度地图,也被外界解读为是两家地图巨头矛盾激化的重要原因。

  自特斯拉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四维图新一直未其提供全车系的地图产品。然而今年1月17日,特斯拉和百度共同宣布,地图数据服务商将更换为百度地图,特斯拉导航系统将基于百度地图数据服务全新发布,而这被外界解读为四维图新“被踢出”了特斯拉供应商名单。不过四维图新对此做出相关回应,并表示特斯拉的车机内置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和服务一直由四维图新提供。

  此外,四维图新也在努力渡过转型阵痛。官网信息显示,如今,为迎接汽车“新四化”时代的来临,四维图新致力于以自动驾驶地图、高精度定位、云服务平台、以及应用于ADAS和自动驾驶的车规级芯片等核心业务,打造“智能汽车大脑”,赋能智慧出行。

  科研力度仍在加强,同时业绩却在大幅下降。四维图新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15.3亿元,同比下降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5亿元,同比下滑904.4%。这也是四维图新连续第三个季度归母净利下滑。

  多家巨头入场,版权侵权案件频发

  四维图新与百度地图的纷争,也折射出地图行业的格局变迁。

  电子地图争夺战,最先在互联网巨头间展开,各家入局争夺流量入口。2013年支持全景功能的百度地图正式上线,百度随即对外宣布永久免费向公众开放百度地图。2014年,阿里收购高德地图,逐渐建立起了其在电子地图领域的优势。同时段,腾讯在推出搜搜地图的基础之上,2014年收购了数字地图服务商四维图新11.28%股份。

  随着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以AI智能为代表的高精度地图,再次成为巨头争夺的焦点,各家开始推出以高精度地图为重要节点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不同于传统地图为驾驶员提供导航,高精地图的主要应用方向在于自动驾驶。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et预测,202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2035年将达到2100万辆,这也拓宽了高精地图市场的想象空间。

  四维图新CEO程鹏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精度地图的反应过程是毫秒级的响应速度:“与(之前的)导航地图整体三个月更新一次不同,高精度地图将(保持)实时在线,以毫秒级的速度,识别时刻变化的路况信息,使车辆及时做出应对。”

  在各方争夺的市场中,新型电子地图版权纠纷也带来了潜在的危机。在四维图新财报中,“知识产权被侵犯的风险”被列为企业的四大风险之一。公司表示,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型电子地图版权侵权案件时有发生,对于公司电子地图业务及软件产品的经济收入造成巨大威胁。

  纠纷不只一起。四维图新还曾于2016年7月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360公司主体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秀友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使用四维图新的互联网地图数据,提供互联网地图服务。

  一审判决败诉后,四维图新于 2019 年 1 月上诉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二审开庭结束,但未有可以执行的生效判决。

  采写:南都记者 诸未静 吴佳灵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