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业内深喉曝光低价燕窝:大量使用添加剂、边角料,行业缺标准

2020-11-24 10: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汪陈晨

  近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将辛选主播售卖的燕窝送去检测,“辛巴所售燕窝被检测为糖水”数次登上微博热搜。

  11月20日,辛巴旗下公司辛选官方微博对燕窝事件的回应,指出王海提供的质检报告中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辛选已将产品送检,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公布。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众多燕窝网红品牌走红,即食燕窝成为热门行业。南都记者采访了从事燕窝行业数十年的资深人士易女士(化名),据她透露,目前行业内对于即食燕窝的营养成分含量并无统一标准,这也导致了大量商家以次充好、用食品添加剂降低成本等。

  低价劣质燕窝:大量使用添加剂、边角料

  近年来,随着燕窝政策的松绑和电商网红品牌兴起,燕窝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燕窝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燕窝消费国,近年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以上,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达到约300亿左右。

  目前燕窝电商主要集中在天猫、京东两大平台,2019年天猫燕窝类目销售额为31.9亿元,其中即食燕窝销售额为14亿元,占燕窝类目的半壁江山。

(《2019年燕窝行业白皮书》)

  高速增长的同时,燕窝行业也呈现出质量参差不齐的特点。在易女士看来,加速扩张的行业使得许多新进的入行者采取牺牲品质的低价策略,“燕窝本身成本是很贵的,但是消费者不懂,一些新进来的企业就不择手段,走低价策略。消费者应该参考的是标杆行业的价格,比如同仁堂一克燕窝打完折是68元,那这一瓶燕窝得多少克、多少钱”。

  据辛选官方微博披露,辛选主播“时大漂亮”10月25日在其直播间推广融昱公司的“茗挚”燕窝时,直播价格为258元15碗,每碗(100g)17.2元,价格显然偏低。

(王海送检的“茗挚”燕窝产品截图)

  在即食燕窝的成分上,易女士透露,有些低价燕窝大量使用添加剂,真实的燕窝含量非常少,“如果配料表里添加了增稠剂,那就是燕窝含量较少。常见的增稠剂有琼脂、海藻酸钠、卡拉胶、羧甲基纤维素钠、乙基麦芽酚等”。

  “像目前网上出现的不少燕窝牌子,里面就加了一堆卡拉胶等添加剂,会结成条、丝”。易女士称。

  除大量使用添加剂外,易女士告诉南都记者,还有品牌会通过使用较差的燕窝原料来降低成本,“燕窝也分燕条、燕渣渣、燕掌等,一般冰糖燕窝都是用燕渣渣这种掉下来的材料做的,燕窝含量也只有8%-10%。这种掉下来的边角料卖不出钱,就会做成冰糖燕窝”。

  国内即食燕窝尚无统一行业标准

  据蔡女士透露,目前国内干燕窝主要依赖进口,而印尼、马来西亚是主要进口国家。《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进口食用燕窝183.2吨,燕窝饮品21.5吨,食用燕窝进口总量同比增长73.3%。其中,印度尼西亚进口量占比高达72%。

  2013年以来,燕窝进口解禁,原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出台《进口马来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进口印度尼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2018年,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准予符合《进口马来西亚毛燕检验检疫要求》,对燕窝产品的进口提出了要求。

  但近年来在电商平台走红的即食燕窝并无统一行业标准、强制标准,这给了众多燕窝品牌牟利的空间。易女士透露,“现在行业内没有监管,也没有强制规定燕窝一定要有多少含量,辛选这次卖的燕窝只能说里面的有效成分比较少,(唾液酸)成分少得可怜,但国家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标准,很难定性这次有多大的问题”。辛巴公司在11月20日的官方声明中提到,王海出具的质检报告中含有燕窝成分“唾液酸”。

辛巴公司官方声明

  据了解,2018年年底,阿里健康和天猫应需要推出《即食燕窝天猫优选标准》,根据100克即食燕窝内含有干燕窝的含量,从低至高分为经典型、浓稠型、浓缩型三大类。同时,还对即食燕窝中最珍贵的营养物质唾液酸成分做了量化规定,即1克燕窝当中,唾液酸成分必须大于等于0.5毫克。

  对此,易女士评价称,“这个标准在我们看来都是比较低的,不算好的燕窝品质。天猫优选要求的每克燕窝中的唾液酸成分必须大于0.5毫克,我们公司的即食燕窝经过第三方监测后的数据是,每克燕窝里含有唾液酸成分3.4毫克,远大于优选标准数值。”

  而在王海披露的检测报告中,辛选直播间出售的“茗挚”即食燕窝,每100克中含有0.014克的唾液酸,也就是每克燕窝的唾液酸含量为0.14毫克,即使距离天猫优选标准的0.5毫克/g,也相距甚远。目前,辛选送检的“茗挚”燕窝结果尚待公布。

  采写:南都记者 汪陈晨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