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晨破产重整冲击波:招商证券履职不力遭处罚,牵扯多家机构

2020-11-23 15: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良东

  南都讯 记者黄良东 深陷债务危机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集团”)11月中旬发布公告称,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标志着华晨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华晨集团的债券违约事件持续发酵,目前来看集团存续债券尚有140多亿元,不仅牵连到招商证券、国开证券等承销商,且也拖累了华泰资管旗下公募基金。

  证监会要求严肃查处

  招商券商履职不力被出具警示函

  11月20日晚,证监会表示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同时,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招商证券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上交所对负责华晨集团债券的招商证券出具监管警示函。上交所指出,招商证券在“17华汽05债”的受托管理过程中,存在未及时履行受托管理人信息披露职责、未有效履行受托管理人信用风险管理职责等违规行为。

  根据上交所向招商证券出具的监管警示函,“招商证券作为“17华汽05债”的受托管理人,未按规定及时出具并披露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招商证券作为“17华汽05债”的受托管理人,在债券存续期间未按发行人的流动性风险和偿债能力重大不利变化调整债券风险分类。”上交所认为,鉴于招商证券违规行为的性质及情节,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对招商证券予以警示。

  华晨破产重整冲击

  牵扯多家金融机构

  华晨集团债务违约事件引发破产重整程序,除了招商证券外,也牵连到了大量金融机构。

  其中,国开证券是华晨多只债券的主承销商,其在2018年承销的华晨集团优质企业债批复规模达100亿元,是市场上首单制造业优质企业债。

  受华晨事件影响,10月24日,华泰资管公告称,将对旗下基金持仓的17华汽01的估值进行调整。10月底以来,华泰证券资管公司旗下10多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出现暴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仅10月23日一天净值跌幅就达6.12%,目前的最新净值仅0.89元。

  此外,工银瑞信瑞盈的二季报显示,18华汽01为其第五大重仓债券,三季报中已从披露的重仓债券标的中消失。但该基金近期净值跌幅明显,或与近期债券市场异动有关。

  华晨集团作为辽宁省属国企,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四家上市公司,并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公司。有中华、金杯、华颂三个自主品牌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个合资品牌。10月下旬,华晨集团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仅支付了利息,本金未能兑付,引发关注。11月13日,一位债权人依法向法院提起华晨集团破产重整申请。

  根据华晨集团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今年半年报,集团层面负债总额523.76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10%,失去融资能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华晨集团累计发行债券34只,存续债14只,存续债余额共162亿元。其中,2019年至今发行11只债券,票面利率在4.55%~6.5%之间。

  金融委:严处“逃废债”行为

  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11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会议主题为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持续增强,市场整体稳健运行。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责任。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决维护法制权威,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

  二是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发债企业及其股东、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必须严守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坚持职业操守,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切实防范道德风险。

  四是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健全风险预防、发现、预警、处置机制,加强风险隐患摸底排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是继续深化改革。要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制度,完善市场结构,丰富产品服务。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运行的质量和效率。

  可以看出,针对近期国企背景的AAA级债券华晨汽车、永煤集团等违约事件,金融委会议定调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同时也要求,将在上述五大方面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等。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