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价HPV疫苗获批给9-19岁女孩打,覆盖9-45岁女性

2020-11-23 15: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斌

  2020年11月23日,制药企业默沙东宣布,其研发的四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用于9-19岁女性接种。也即,4价HPV疫苗已拓宽至9-45岁适龄女性的接种,仍采用三剂免疫接种程序。

  这意味着,国内市场上,两款2价HPV疫苗和一款4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目前都已经覆盖9-45岁的女性。只有9价HPV的适用人群目前限定为16-26岁的女性。

  4价HPV疫苗覆盖9-45岁女性

  据悉,四价HPV疫苗于2017年5月获批用于20-45岁的女性。如今,其获批也可以用于9-19岁的女性接种。

  “这不但意味着我们多了一个武器,以保护青少年女孩免受HPV的感染,也是对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的呼应。”四价HPV疫苗中国3期保护效力和安全性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北大人民医院原妇产科主任魏丽惠教授称。

  默沙东全球副总裁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正卿博士表示:“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分布的第一个高峰便是在17-24岁,因而在青少年女性人群中开展HPV疫苗接种,有助于降低整个中国女性群体HPV感染和宫颈癌的发生率。”

  目前中国有4种HPV疫苗

  2019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上市。该药是首家获批的国产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

  除此之外,国内还有3种进口HPV疫苗,分别是:

  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针对HPV16、18型的双价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

  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针对HPV6、11、16、18型的四价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

  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型的九价疫苗,适用于16-26岁女性。

  9-14岁女童已接种HPV疫苗的比例低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是全球15-44岁女性中第二大高发癌症。据2019年发布的《中国人乳头瘤病毒及相关疾病报告》显示,当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0.64万例,死亡人数约4.77万例。

  作为人类历史上首个病因明确的癌症,高危型HPV病毒的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其中HPV16和18型约占全球70%的HPV相关宫颈癌的致病原因。

  HPV疫苗接种是除筛查外预防宫颈癌的最有效手段。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室主任赵方辉2019年曾提出,自进口HPV疫苗在中国上市以来,到当年只有700万针剂进入中国市场,在其适用人群为9-45岁女性前提下,9-14岁的女童已接种HPV疫苗的比例可能不足1%,距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90%还遥不可及。

  采写:南都记者吴斌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