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一路口天桥停工,道路混乱斑马线奇葩!项目方:马上施工

2020-11-23 10: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期上榜:近日,南都“记者帮”接报料称,花都主干道花都大道与茶碑路十字路口的人行天桥项目(茶碑路段)长期处于停工状态,并且路面存在道路混乱、奇葩斑马线等问题,居民十分担忧。而此前,花都区人大代表曾在视察中要求加快进展。对此,花都大道扩建改造项目负责人对南都记者承诺,年底天桥可完工,争取半年内建好路口。

  上榜理由:官方资料显示,花都大道扩建改造工程项目起始于2017年,是改善城市快速路布局、完善区域交通的一项重大建设项目。施工方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花都大道与茶碑路十字路口和天桥的施工属于花都大道扩建改造工程项目的一部分。花都区人大代表视察该路段时,提出要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而记者走访时发现,周边居民对出行不便存较大意见,且不清楚施工内容与进度。

  人行天桥停工近一年 市民盼早日完工

  地图显示,花都大道茶碑路十字路口位于花都区西北角,北面是大型小区雅宝新城,南面是商业广场,东边可从花都大道进入花都中心城区,西面接通多个工业园,附近还有高速入口,是一个人车通行需求都很大的交通节点。

  报料市民称,该十字路口的人行天桥于2019年底开始动工,但开工没多久就变成停工状态,至今未再见到有动静。11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现场时,雅宝新城的一名保安也证实了该说法:“这个楼梯快过年的时候就搞在这里了,搞好就没有人再来施工。”多位受访者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早日让天桥完工,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花都大道与茶碑路十字路口,两边是未建好的天桥。

  记者在现场看到,花都大道南北两边的天桥梯道和路中间的墩柱部分已建好,但桥面部分没有踪影,脚手架也还未拆除,周边随意放置着水泥管、砖块等材料,没有进行围蔽。两座梯道就这样摆在道路两旁,无法发挥作用,显得有些尴尬。

  行人过路口要与车争道

  曾有人大代表提出要求

  天桥尚未修好,行人如何过马路?记者观察发现,该十字路口“过路难”,不仅是天桥没修好一个原因。该路段的花都大道虽已扩宽,也画有部分斑马线,但现场仍有不少待完善的施工痕迹:水泥墩和铁马随意摆放在路旁,与行人车辆擦肩而过;道路中间杵有未启用的红绿灯电杆;路面尚未画线,车辆全凭自觉行驶。纵观整个十字路口,记者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混乱”。

  路面斑马线也略显“奇葩”:有两个路口未设斑马线,另一个路口斑马线明明可以从安全岛穿过,却非要穿过路中间绿化带。虽然路边临时设置有机动车信号灯,但路面较宽,行人要趁红灯停车时间跑步并翻越绿化带,才能通过马路。

  记者观察期间,多次看到行人过马路时,大量泥头车、货车呼啸而过,令人捏汗。住在附近的刘女士(化名)向记者描述自己对十字路口的感受:“我在这边住了6年,道路施工一直都没停过。许多泥头车车速很快,几乎不看行人,人让车的情况多过车让人。我们一般不轻易过这条马路,觉得险象环生。”

明明设有安全岛,斑马线却要从绿化带穿过。

行人要么踏过绿化带,要么绕到路上才能通过马路。

 

一根未启用的信号灯杆杵在路中间。

  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天下午放学期间,花都大道容易出现堵车,“有时候道路有协管人员指挥,还好一点。”她还表示,近年来花都大道和该十字路口都在反复施工,但没有张贴过相关公告说明。作为附近居民,刘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告知他们施工的大概进度,以及何时能够完工等信息。

  记者查阅相关新闻获悉,今年9月,有花都区人大代表视察该十字路口和人行天桥工程项目时,曾提出“加快工程进展,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街道等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争取早日完成项目,减少对居民出行的影响”要求,尤其要求有关部门“要做好解释工作和交通疏导方案,争取周边居民群众的理解。”

  项目施工方承诺:

  年底天桥完工,半年内建好路口

  11月20日上午,花都区交通局工作人员和花都大道扩建改造项目负责人也赶到路口,接受南都记者的采访。花都区交通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花都大道路段有多个建设项目在同期展开,因此需要相互协调,分时段进场施工。至于堵车原因,他分析是花都大道还有部分路段尚在征迁阶段,无法扩宽供车辆通行。

  项目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路口扩建项目我们是今年4、5月进场开始施工,天桥项目并没有‘烂尾’。去年年底完成墩柱和梯道的施工,后来受疫情影响,和设计方案的调整,预制梁的制作和施工有些滞后。预计最快12月底就可以完成天桥的施工,争取半年内把路口施工完成。”他还表示,施工期间将配合相关部门完善交通标线、信号灯等设置,尽量避免十字路口出现交通混乱的情况。

22日上午,花都区交通局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发来图片表示,天桥预制横梁已安装完毕。

  打分对象:广州市花都区交通局等职能部门

  本期得分:70

  响应速度:20

  处理力度:20

  处理成效:15

  市民评价:15

  南都点评:3个月前,花都区人大代表已为有关职能部门就在该十字路口建设项目中,提出合理且准确的指导方向,但记者接报走访现场时,发现并非如此,光是“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就没有及格。如今施工方已在媒体面前做出完工承诺,希望各有关部门也能加把劲,一同推进工程项目顺利收工。

  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 魏志鑫 李冠祺 徐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