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长达2.5米!一条中华白海豚误入东江惠州段不幸死亡

2020-11-17 17: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海林

  南都讯 一条体长达2.5米、重约400斤的中华白海豚,误入东江惠州段后不幸死亡。11月16日晚,这条体表无明显伤口的中华白海豚,尸体被打捞上岸后运至惠州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计划制作成标本,进行进一步研究。

  近日,东江博罗段出现一条疑似中华白海豚的水生动物踪影,引发广泛关注。根据市民拍摄的视频及现场该水生生物的活动情况,惠州市博罗县渔政部门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条成年的中华白海豚,估计是因受伤或者生病,误入淡水区域(详见南方都市报APP11月15日《疑似中华白海豚频现博罗东江?渔政部门:或因伤病而迷路》报道)。

  16日16时许,钓鱼爱好者嵇家兴在东江潼湖段,看到了该海豚疑似靠岸搁浅,肚皮翻起来了。“我和朋友一起将它翻起并推回东江,希望能顺利脱险。当时它吐了一口血,游向江中心。”嵇家兴说,大约过了20分钟海豚又游回来再次搁浅,他就和朋友在现场守护,并打电话报警。

  随后,惠州市农业农村部门,仲恺和博罗的农业农村、公安部门相继赶赴现场。确认该海豚死亡后,在附近村民及渔民的协助下,工作人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其打捞上岸。

  “该中华白海豚体长2.5米、体高0.7米,为成年雌性,体表无明显伤口,估计有400斤左右。”11月17日上午,惠州市渔业研究推广中心副主任叶林告诉南都记者,中华白海豚是群居性动物,脱离群体单体逆江而来,身体可能出了问题,或因伤病而迷路,“目前,成年中华白海豚淡水搁浅,尚未有救助成功的案例”。

  据悉,中华白海豚属鲸类的海豚科,是宽吻海豚及虎鲸的近亲,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 濒危(EN)、《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1级。作为珍稀海洋哺乳类动物,有“海上大熊猫”、“海上国宝”的美誉,其进化史、生活史、生理和生态特征都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黄海林 通讯员叶林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