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湛江徐闻便衣队:16个月破刑案超百起,57岁民警获评劳模

2020-11-13 19: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小殷

  57岁的老民警冯玉君是湛江市徐闻县公安局特警中队指导员,也是该局便衣队的负责人,他带领手下6名警员,每日身着便衣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县城的大街小巷。

  这支便衣队成立至今仅16个月,却有着不错的成绩单。至今,他们已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89人,破刑事案件106宗,刑拘、逮捕53人,查处治安案件227起,扣押赌资35000余元,查获军用手榴弹一枚,军用子弹16发,查扣大马力摩托车278辆等。冯玉君也因此获评2020年湛江市“劳动模范”,立三等功一次;队员孙守守被评送广东省“南粤优秀辅警”。

  年近花甲的冯玉君把个人荣誉看得很淡,他只想坚持走在一线,指导队员们擒获不法分子。“我不去想退休的那一天,只要我走得动,就会走在一线带着他们。”

  便衣:年近花甲带队走街串巷治“飙车党”等治安问题

  “今晚行动要配枪,赶紧吃完回办公室准备出动。”11月4日晚,徐闻公安局便衣队在饭桌上突然接到指令,一名在逃人员在县城某地点出没,当晚要对其进行伏击。

  像这样的指令,近一年多以来,时不时就会送达到57岁的冯玉君这里,而他和队员们24小时待命,闻令而动。

  这支便衣队成立于2019年8月。据了解,2019年夏季,徐闻县“两抢一盗”(抢夺、抢劫、偷盗)、大马力摩托车飙车情况等高发治安事件发生率有所回升。当年8月2日,针对此现象,徐闻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抽调3名民警、8名辅警组成了一支打击盗抢专业队。该专业队分成便衣队和侦查队,已经年近花甲的巡警大队特警中队指导员冯玉君被任命为便衣队负责人。

  “别看冯指导年纪大,他有充足的一线警务出勤经验,他来带领便衣队再合适不过。”南都记者从徐闻公安了解到,出生于1963年的冯玉君自1990年加入徐闻县公安队伍。从那之后30年,他没有离开过警务一线。便衣队成立,他要把警服换成便衣,潜伏进这座县城的角落里。

  打击“飙车党”成了他们的第一个任务。冯玉君向南都记者回忆,2019年夏季前后,徐闻县城又现非法飙车不良风气,一些社会青年骑着无牌、无证摩托车,在深夜的街道上相互追赶、飙速。这些摩托车的引擎经过改装,一旦转动油门就发出刺耳的轰鸣音,不仅严重产生噪音扰民,更对道路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为了遏制“飙车党”,便衣队员两两组成一队,24小时上路巡查。每到夜晚,他们就开着女装摩托车潜伏在各个路口,细闻周边大马力引擎响起的声音。只要听见声响,队员们就赶赴跟踪,而冯玉君就坐在摩托车后座上,随时指导队员调整跟踪路线,找准拦截时机。

  这群“飙车党”中,有一大部分是未成年人,包括一部分在校学生。这也是让冯玉君痛心的地方:“这些孩子很聪明,他们本该在学校认真读书,但偏偏不学好。”他告诉南都记者,由于未到治安处罚年龄,未成年的“飙车党”一般不会被拘留,为了让他们意识到飙车的危险性,便衣队员们一方面要对他们进行法治教育,另一方面也要把孩子家长请来“喝茶”。只有在孩子和家长共同签下“不再飙车”的保证书后,方才让家长带着孩子回家,而那辆无牌无证的、改装过的摩托车则被警方扣留。

  鹰眼:巡逻中辨识“瘾君子”,连日蹲守被误为流浪汉报警

  打击“飙车党”,不时也有意外的收获。据悉,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队员在行动中发现一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鬼鬼祟祟行驶着。冯玉君一眼便判断:“这个男的一定有问题。”

  于是,队员四人分乘二辆摩托车尾随跟踪,最终在一小巷子内,男子被便衣队的两辆摩托车前后逼停,还被搜出身上藏着的十字螺丝笔和钣手。经相关视频比对,该男子正是一天前在当地盗窃摩托车并拆装分卖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之一。经过冯玉君突审,嫌疑人还供出作案同伙林某。便衣队乘胜追击,于凌晨将另一嫌疑人林某成功抓获。

  除了靠运气,对治安复杂区域的可疑人员进行伏击需要足够的观察力、耐力和体力。冯玉君向南都记者介绍,为了做足案件前期的盘查工作,便衣队员们常常要伪装成快递员等身份进楼摸排。

  为了“等蛇出洞”,连续数日蹲守也是家常便饭。队员们向南都记者介绍,去年如秋前,便衣队接到情报,涉嫌多宗抢夺案的犯罪嫌疑人黄某锻在徐闻县梅兰路有一处落脚点。队员随即赶赴嫌疑人藏身的小区排查布控。

  确定嫌疑人藏身的出租屋后,4名队员在小区一隐秘角落蹲守了60余小时,期间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深夜里实在困了就找个纸箱摊平垫着眯一会,几天下来大家都蓬头垢面,有居民把我们误认为流浪汉,还打电话报警了。”便衣队员孙守守笑着向南都记者回忆这段经历。

  经过三天两夜的蹲守,冯玉君等人最终等到嫌疑人黄某缎出现,将其抓获,一举破获抢夺案16宗。

  部分涉抢、盗嫌疑人也有涉毒嫌疑。对毒品犯罪,冯玉君更是深恶痛绝。他向南都记者谈到,在他审讯的对涉毒人员里,有不少人是误入歧途,一旦犯了毒瘾就失去了理智、丧失法律和道德底线,把手伸向无辜的人进行抢劫、盗窃,甚至做出更多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鹰眼”冯玉君在打击毒品犯罪上追求一网打尽。今年9月8日凌晨,便衣队员在巡逻中偶然发现,两名乘驾一辆摩托车的男子神色可疑,在骑行中不时东张西望,冯玉君判断两名男子可能是涉毒人员。便衣队员们尾随跟踪两名男子到当地夜宵城蹲点侦查。经过1个多小时的伏击,队员们最终在该夜宵城一房间内抓获7名吸毒人员。

  11月1日凌晨0时30分,便衣队接到情报后紧急赶赴当地一酒店,在7楼的客房内,正在吸食冰毒麻古的两男两女被抓获,其中一名吸毒人员年仅15岁。警方在房内查获疑似冰毒2小包、麻古3粒,随后还在犯罪嫌疑人陈某平所驾驶的小车内查获疑似冰毒净重60余克。

  “战绩”:老民警获评“劳动模范”,有队员被评送“南粤辅警之星”

  便衣队成立16个月以来,他们频频交上优秀的“成绩单”。据统计,2019年8月以来,便衣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89人,破刑事案件106宗,刑拘、逮捕53人,查处治安案件227起,扣押赌资35000余元;查获军用手榴弹一枚,军用子弹16发,毒品265克,管制刀具9把;追回赃物摩托车52辆,金项链5条,手机12部,查扣大马力摩托车278辆,小汽车12辆。

  这支年轻的队伍里,除了冯玉君外,队员平均年龄仅28岁,却在一年时间内频获嘉奖。冯玉君获评2020年湛江市“劳动模范”,立三等功一次;民警吕帅被评为湛江市“先进个人”,孙守守被评送广东省“南粤优秀辅警”;其他成员均被评为徐闻县优秀辅警。

  冯玉君对外谈起自己的队员们表现得十分爱惜,他向南都记者介绍,这些队员都是他“相中”后组建起来的。“这些小伙子年纪不大,可眼神里都有一股正气,都是干便衣的好苗子。”

  而在多名队员们看来,冯玉君是他们的指导员,更是像父亲一样的前辈,为他们的工作指明方向。而更让他们为之敬佩的是,临近退休之年的冯玉君,工作热情、体力丝毫不比年轻人差。有队员向南都记者透露,冯玉君习惯用慢跑、搏击等有氧运动来保持自己的体力和活力,以防“老年病”追上他。

  孙守守向南都记者谈到,他加入徐闻公安已8年,对于他而言,冯玉君就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老同志走在我们前头,严于利己,我们年轻人更是要加油干,在这队伍里没人敢懈怠工作。”

  令队员们信服的,不仅仅是老同志的资历,更是其带队能力及对下属的爱护。孙守守向南都记者回忆,在年初的一次追捕涉毒人员行动中,孙守守骑行摩托车拦截涉毒人员轿车时,遭对方恶意撞击,孙守守被轿车撞飞,摔进了路边绿化带,摩托车被卡在轿车底。而涉毒人员在警方多次警告下丝毫没有减速。

  就在此危急时刻,冯玉君鸣枪示警,才迫使涉毒人员停车就范。

  至今近一年过去,孙守守的右手臂还留有当时留下的伤痕,他向南都记者谈到,那是他从警8年里离死亡最近的一次行动,“如果当时没有冯指导在,后果不堪设想。”孙守守说。

  亏欠:办公室成共用宿舍,常凌晨出警未能回家

  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自然就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

  由于便衣队的大部分行动都是在深夜或凌晨进行,往往结束任务时已接近黎明,天亮又有新的任务等着他们出发。十天半个月没能回家对他们来说是常事,单位的办公室自然成了队员们共同的宿舍。

  便衣队的办公室里,只有一套旧的老式木沙发,茶几上的一次性筷子、纸巾等生活用品凌乱地被摆放着,一袋装着红药水、消毒水、纱布等用品的红塑料袋被放在随手可以拿到的角落。

  这是队员们使用频率最高的一袋东西。队员们向南都记者介绍,由于队员们时常骑着摩托车拦截“飙车党”或涉案人员,常常会有跌倒、擦伤的时候,“除非伤筋动骨,一般受伤我们就自己解决了。”

  而办公室里进门左侧立着一块白板,上面贴着尚未落网的嫌疑人的照片,“每天走进办公室就看两眼,记住他们的五官特征,这些人就是我们近期的行动目标。”冯玉君向南都记者介绍道。

  他的手机相册里更多的是犯罪嫌疑人照片、工作群截图,鲜少有关于自己生活的照片,冯玉君指着手机说:“工作就是我的大部分生活。”

  由于常年为警情奔走,虽然家就在徐闻,冯玉君还是没能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交谈中,他一声叹息,坦言自己对妻子孩子有所亏欠。他告诉南都记者,多年来,妻子虽然对他的工作状态习以为常,也完全理解,但偶尔也会对他发牢骚。

  出勤伏击的成果是安抚妻子最好的蜜糖。“每次行动结束后,我们都要向局领导汇报,我会把我们的‘战果’和领导的表扬等聊天记录截图,发给我爱人看。”冯玉君要让妻子知道,每天在外奔走绝不是徒劳。

  而他剩余的奔走时间,顺利的话,还有3年。“还没想好退休后的事情,也不去想退休的那一天,想多了焦虑。在那天到来之前,只要我走得动,就会走在一线带着他们(便衣队员)。”

  11月5日凌晨,冯玉君刚收队两个小时又接到新的指令,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一名面临收监的缓刑人员。当日凌晨4点,在当地一酒吧内瞄准目标、找准时机后,4名便衣队员在昏暗的灯光中走进人群,将手铐扣向目标人员双手。此时,酒吧音乐响起阿冗的歌曲:“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找到答案。”

  采写:南都记者 黄小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