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秋前夕,源源重返省二医

好久不见,28个“临时妈妈”

2020-10-01 07:13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李秀婷

源源亲吻他的“临时妈妈”。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 徐昊 摄

  28个“临时妈妈”追踪 ◀

  “长高了!”“还记得我吗?”“来,抱抱!”9月28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南楼5楼,3岁的源源又见到了他的“护士妈妈”们。

  源源一出电梯,省二医的4位护士——王芳、陈淑慧、纪文珍、于超月几乎同时从椅子上跳起,伸出双手,争相拥抱他。而源源也认出了她们,送出怀抱着的28支玫瑰花,随即依偎在她们怀里。

  7个多月前,这一层楼是源源临时的家,而护士们就是他的“临时妈妈”。

  今年2月初,源源的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和哥哥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都住进了隔离病房。2岁半的源源一时无人照看,一家人忧心如焚。这时,省二医的28名护士争相报名,当起了源源的“临时妈妈”。10天里,护士们轮流照顾着源源。

  出院时,源源的妈妈说,很感谢28个“临时妈妈”,“她们照顾孩子比我照顾得还要好”。

  在中秋节前夕,外婆带着源源重返省二医,看望“临时妈妈”们。半年多过去,护士们对源源仍记忆犹新,当时即使每天换一个护士带他,他都从来不抗拒,也不哭闹。

  7个月来,“临时妈妈”们一直牵挂源源。

  护士们的手机上,当初为孩子建的微信群还保留着,大家时不时会询问源源的近况——源源会画画了,“有艺术细胞”;9月份上幼儿园了,不哭不闹,还学会了主动刷牙……她们都把源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为他点滴的成长而开心。

  虽仅有3岁,源源也仍记挂着28个“临时妈妈”。外婆说,在家里,源源时不时会蹦出一句“护士阿姨妈妈”。提到医院,他会说,要扎手指,有病毒不能出门。这次回到医院时,见到熟悉的南楼,他迫不及待地跑进去,还探着头,寻找自己住过的病房。

  年初,大家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如今,生活已重回正轨。那段因病毒一家人不得不分离的日子已经远去,但这段温情记忆,却一直萦绕在大家心间。

  外婆说,待源源长大后,一定会告诉他,要记得自己这28个“临时妈妈”。(源源为化名)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李秀婷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