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北大女孩两次报名参军终于入伍!曾写“感谢贫穷”自荐信走红

2020-09-30 13: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两年前,因一封写给北京大学的《感谢贫穷》自荐信,河北女孩王心仪备受关注。2020年,已在北大读书的王心仪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士兵。9月26日,王心仪的母亲李春花告诉南都记者,得知入选的消息,王心仪马上告诉了她,“我们都很高兴,她就说特别想去部队。”

  “孩子有一颗报国的心。”李春花说道,高考时,王心仪就曾有考军校的念头,进入北大学习后,她也一直关注着参军的消息。2019年,王心仪报名参军,因考评中仰卧起坐测试不合格而落选。“她觉得有点失望,我说没事,咱再锻炼一年,正好多学点知识,到了部队也用的上。”李春花告诉南都记者,孩子也很乐观,“当时没录上,人家通知她,她还说,‘没事儿,明年我还来的。’”

  2020年,王心仪再次报名参军,终于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我和她想法一样,支持她当兵。”李春花说,“她小时候起就挺坚强的,摔倒就自己爬起来,愿意学习新知识,不愿意停留在原地。”

  南都此前报道,2018年,王心仪以707分的成绩考入北大中文系,她写给北京大学的自荐信在网上流传,一句“谢谢你,贫穷”,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为此作出批示,委托省教育厅厅长前去看望她。2018年8月2日,王心仪就读的枣强中学校长透露,将为王心仪颁发4万元奖学金。枣强县委宣传部也表示,该县将为王心仪提供部分助学金,并对全县贫困生逐一帮扶。

  王心仪曾在自荐信中写道,她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要同时负责耕作、照顾生活难以自理的外公,却始终“对教育与知识充满执念”,给了她和两个弟弟诸多关键性的引导。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实习生 郭美婷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