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抑郁症年患病率3.6%,用营养精神病学方法吃些开心食物

2020-09-24 11: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道斌 萧嘉佳

  焦虑、抑郁、躁狂进而是时而抑郁、时而躁狂的双相情感障碍出现……现代医学对于疾病的研究,一直都是对疾病、心病同步进行。伴随着生活节奏的变迁,家庭遗传因素的影响,加上诸多社会因素的叠加,国人的精神疾患的患病率是在不断增长的。

  一份由北大六院进行的全国精疾病调查报告显示,在加上抽烟、酗酒等物质依赖问题后,我国社会人群的精神障碍患病率高达17%,其中焦虑、心境障碍占比14%。

  “如果使用年患病率这一指标,我们的焦虑障碍年患病率5%,抑郁症则达到3.59%,长此以往,未来抑郁症将成为困扰人类身心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在18-20日举行的广东省医学会第18次学术年会上,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郑先振不无忧虑的表示,相当部分的中、重度抑郁是需要通过药物来加以干预的。可庞大的患病人群,和稀缺的专业精神科医生之间的差额,却一直在加大,而非减少。

广东省医学会第十八次精神医学学术年会在广州启动。

  双相障碍就像情绪上的过山车

  不规范治疗后的转归大多是悲剧性的

  广医脑科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徐贵云教授主要研究的是双相情感障碍。这是一种被列入国家登记造册管理的六大类重性精神疾病之一。

  “染上这个疾病,患者的情绪就像在坐过山车般,时而波峰、瞬间波谷。波峰时展现出病态的亢奋、狂躁,波谷时又瞬间进入悲愤、抑郁萎靡不振”。

  深圳曾参与到全球精神卫生调查当中,其中仅双相障碍一项,发病率就高达1.5%,每七个人就有一个人在被这种情绪过山车煎熬着。更值得担忧的是,这一疾病的好发年龄集中于15-30岁发病,90%左右的现症患者是青少年。“即便是成人患者,一询问病史就能判断出来,他们在青少年阶段就已经发病。”

  徐贵云表示,双相情感障碍的遗传因素较为明显,60%-80%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其父系、母系家族中都曾有过类似的疾病。

  “应对、预防的关键,在于孩提时代的人格培养、应付方式,要梳理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要为孩子培养积极阳光的心理防御机制等。还要让孩子多运动,饮食均衡,培养良好的睡眠作息……核心的一点就是要提升孩子应付环境的能力。”

  徐贵云表示,很多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往往都是昼夜颠倒的夜猫子型。“这一群体本身就有睡眠节律紊乱,而昼夜颠倒后就成了扣动发病的那一次扳机。对于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而言,好好睡觉、好好吃饭非常关键,很多患者,就是睡眠、饮食问题在扣动发病扳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徐贵云教授,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

  快速增长抑郁症患病率

  同样需要高度警惕

  “10年前出门诊时,来看病的七成都是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障碍等重性精神病。而现在,70%的都是来看抑郁、焦虑、强迫、睡眠障碍这些精神问题的。这是好现象,说明人们对精神问题愈发重视”,郑先振告诉南都记者,但反馈出来的问题也有两个,而且亟待解决。

  其一就是抑郁症的患病率快速攀升,第二则是专业的精神心理医生严重的不足,难于应付如此高增长的诊疗负荷。

  郑先振透露,国家对于精神抑郁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并明确出台文件,要求对学生群体、孕产妇群体开展抑郁等精神状况评估和排查。这又是一个庞大的工作任务。可精神医学缺乏这个老生常谈个的问题,依然是把许多中重度患者分散到了咨询门诊(没有处方权的心理咨询师),心血管、神经内科等渠道去了。

  可中、重度的抑郁症,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否则患者的转归往往近乎悲剧。“所以这需要让整个医学领域都动起来,要通过交叉学科的交流,让其他领域的专业医生认识到抑郁症的危害所在。”

  对普通市民群体,则需要加强精神心理健康素养的教育。“情感低落,不开心两周以上,做事情的兴趣缺乏和下降,没有了热情、动力,这就是抑郁症发生的早期信号,需要加以干预。”

  出现这些情况后,可以自行下载抑郁症自评简表来进行先期判断。判断的结果依然高危时,那就需要及时前往专业机构、专业医生给予专业的治疗。

  “现实的困惑是,我国数千万的抑郁症患者,只有1万名左右的心理医生在从事这方面工作。”

  至于那些靠纯聊天方式来解决问题的心理咨询师。“肯定有用,但他们对用药治疗嗤之以鼻。可中度以上的抑郁症,就是需要用药物来控制。”

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郑先振,则对不断攀升的抑郁症患病率表达了担忧

  吃点让自己心境平复食物

  这些开心食物被证实有效

  双相情感障碍用药后,患者会表现得呆滞、懵懂;抑郁症患者用药的依从性也不高。精神医学领域一直在寻找药物、心理疏导之外的其他的途径,于是有了营养精神病学的发展、进步。

  欧美日等精神医学相对走在前列的科学家们,通过一定要样本数量的研究发现,给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患者服用维生素D、欧米伽脂肪酸,或者让其坚持生酮饮食,这有助于平复患者的心境。但这些都需要在临床实践中去摸索“食疗”剂量。

  现阶段,还有一些研究也被证实对抑郁症有效,比如苏国辉院士就发现了枸杞多糖能够在抗抑郁治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再就是经过改良后的氯胺酮,也就是毒品K粉,被证实有快速起效的抗抑郁效果。只是为了避免成瘾,临床上一定要严格把握适应症和使用的剂量、周期。”

  精神营养补充剂起效的作用机理是明确的,无论是双线还是抑郁,基础医学家都发现了患者的饮食、作息对患者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过多摄入碳水化合物,高糖饮食,麸质过敏等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大脑炎症反应,释放大量自由基,糖基化,破坏细胞的发动机-线粒体,并形成线粒体功能障碍等。

  “而新型MCT生酮饮食,补充优质的中链脂肪酸,体外补充酮源,主要成分时β-羟基丁酸,β-羟基丁酸不仅是超级脑燃料,同时可以修复线粒体功能,增加线粒体数量,刺激新生脑细胞,减少氧化应激,减少炎症反应,能保护神经元被毒素损害。这对于双向情感障碍和抑郁症患者是有一定的帮助的,可以辅助减少疾病的复发率”,徐贵云表示道。

  采写 南都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萧嘉佳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