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双节”黄金周出游需求旺盛 “一票难求”再次回归

2020-09-18 07:01 来源:南方网 郑洁琳

  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八天超长假期让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备受关注,带来的需求反弹也令业界期待。近日,同程旅行发布了针对今年国庆黄金周居民出行及出游趋势的预测报告,报告显示,受“双节同庆”的刺激,国庆黄金周的火车票再现“一票难求”,热门线路的火车票购票难度大大增加。因出行需求大幅反弹,机票价格随之上涨,返程高峰时段的最高票价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住宿方面,一些城市近郊的民宿、度假酒店、别墅等受周边游需求拉动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铁路再现“一票难求”

  机票均价显著上升

  今年中秋和国庆“双节同庆”的特殊情况推高了国庆黄金周的铁路出行需求,尤其以9月30日出发的火车票关注度最高。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火车票开始售票后,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搜索量大幅增长,部分线路9月30日出发的火车票开售后即迅速售罄,“一票难求”现象再次回归。

  基于节前的搜索指数和整体出行预订情况,据预测,从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客流量将有明显增长,9月30日和10月1日将是全国主要火车站的节前客流高峰,10月5日起返程客流开始增长,至10月7日客流量达到高峰。

  数据显示,广州、深圳、北京、上海、长沙、重庆、成都、西安、南昌、武汉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出发客流量前十名。同时,这十个城市也是客流量较大的到达城市。与2019年国庆黄金周相比,广州有望取代北京成为进出港客流量最大的城市,深圳、上海、重庆、成都的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客流结构方面,探亲流和旅游客流依然占比最大,尤其以高铁游需求最为突出,3小时高铁车程以内的中短途线路最受欢迎,沪通线等新通车高铁线路预计将成为黄金周期间居民高铁周边游的首选。

  黄金周旺盛的出行需求推高了机票的平均票价。同程旅行机票大数据预测,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主要航线的机票价格将有明显的上涨,其中返程高峰的平均票价最高将达到901元(不含机建燃油费),接近去年国庆黄金周的同期水平。整体上,国内民航与铁路客流表现出了相似的潮汐特征:节前的热门出发地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节后的热门出发城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民航国内航班的客流量预计将出现三个明显的高峰:9月29日、10月4日和10月9日,表明节前和节后均存在明显的错峰出行需求。

  热门目的地酒店价格大涨

  景区预约出游成“标配”

  今年黄金周,除了传统热门旅游城市之外,疫情防控形势整体相对稳定的三四线城市的酒店预订量预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包括珠海、烟台、北海、丽江、赣州、秦皇岛、黄山、嘉兴、泉州、舟山等,主要以热门旅游城市为主。

  受周边游需求拉动,城市近郊的民宿、别墅、度假酒店等来自本地的预订量有明显增长,部分城市周边的民宿及度假酒店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适合家庭住宿的别墅或套房需求也很旺盛,价格也随之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浮。

  旺盛的出游需求带动了部分热门目的地的酒店价格大幅上涨。与9月10日前后的酒店平日价格相比,在国庆黄金周入住客流高峰时段,三亚的酒店价格最高涨幅达到了166%,重庆的酒店价格最高涨幅接近300%,厦门酒店价格最高涨幅达142%,成都、大理等目的地的酒店价格最高涨幅也在100%以上。

  受疫情影响,全国主要旅游景区依然要执行限流和预约出游政策。因此,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预约出游将成为人们进入景区游玩的“标配”,预约出游便于景区运营方有效控制入园人数,既可以保障安全,也可以为游客创造更好的出游体验。

  热门出游主题方面,预计动物园、山岳、主题公园、综合度假区、博物馆、海洋馆等适合周边出游的主题比较受欢迎。中秋和国庆“双节同庆”的特殊情况预计将拉动相关民俗类文旅产品的消费,一些红色旅游景区也会迎来一波小高峰。

  报告分析指出,总体来看,交通和住宿预订数据均表明,今年国庆黄金周八天长假的出行及出游市场值得期待,相关目的地的客流量有望迎来一次较大力度的反弹,从而进一步提振旅游消费信心。

  此外,各OTA平台的大力度促销活动及各地的“消费促进月”活动推出的文旅优惠政策,也将为国庆黄金周旅游消费需求的释放提供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郑洁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