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43批次化妆品含禁用物质,一款褪黑素汞超标3.4万倍

2020-07-22 18: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对于化妆品,你最担心的是什么?

  买到假货,以及,非法添加可能毁容!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现,在今年1-7月全国药监部门通报的350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中,43批次被检出禁用物质,其中包括14批次祛痘产品和7批次婴幼儿护肤品。最严重的案例是,1批次“萱草集R精制草本祛痘膏”同时被检出6种激素和抗生素。

  此外,限用物质超标现象同样严重。有13批次美白祛斑类化妆品被检出汞超标,最严重的1批次“退黑色素”汞含量超标达3.4万倍!

  有没有吓出一身汗?

  一款祛痘膏检出6种药物

  根据官方通报,化妆品非法添加现象依然严重。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发现,今年官方通报的350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中,43批次被检出禁用物质,占比超过一成。其中,超三成是祛痘产品,近两成是婴幼儿护肤品;染发膏和一般护肤品各占14%。

  在14批次12款宣称祛痘产品中,最夸张的是“台州煜烁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的“萱草集R精制草本祛痘膏”,同时被检出氯倍他索丙酸酯、曲安奈德、曲安奈德醋酸酯、氯霉素、甲硝唑、酮康唑等6种禁用物质。此外,“武汉南雪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北雪TM克藓敏暗疮祛痘霜”也含有甲硝唑、克霉唑等5种禁用物质;“新德金芦荟痘胶膏”和“恒雪倩®战痘膏”则各有两批次被检出不同的禁用物质。

  不难理解,为了追求消肿、消炎等效果,这些宣称祛痘产品最常添加的是甲硝唑、氯霉素、氧氟沙星等抗生素,以及氯倍他索丙酸酯、曲安奈德等激素。按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 版),这些均属于化妆品禁用成分。公开资料显示,长期使用添加抗生素等药物的化妆品,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等不良反应,以及造成细菌耐药性增加;氯霉素还会使白细胞减少,抑制骨髓造血,造成肝损害。

  7批次婴幼儿产品含禁用物质

  令人咋舌的是,在不合格化妆品名单中,还出现了10批次8款婴幼儿护肤品。

  其中,标示“广州腾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诺必行®婴宝幼儿特护膏”、1批次“诺必行®婴宝护肤霜”和1批次“诺必行®金银花婴儿修护膏”,分别被检出禁用物质咪康唑、苯海拉明、克霉唑。“广东康婴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康婴健婴儿紫草膏”被检出禁用物质地塞米松;“广州阿贝阿妈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的“玉米松花爽身粉”检出了三岁以下儿童产品禁用的硼酸和硼酸盐。

  此外,还有1批次“时珍康舒宁®宝宝多效护肤凝露”检出菌落总数超标190倍;“沐茵坊TM紫草·婴幼儿草本浴液”被通报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不符合规定。

  5款面膜检出激素和有毒物质

  上回说到20批次面膜菌落超标(这款面膜菌落超标3700倍!5款牙膏也上榜,穗产牙膏傍云南),这还没完,还有5批次面膜被检出激素和有毒物质。

  检出氟轻松、氯倍他索丙酸酯和倍他米松等激素的面膜分别是:“品宣原液蚕丝膜”“绿嫩蚕丝面膜”和“迪凡芙针叶樱桃雪肌补水面膜”。而2批次“安安金纯细致毛孔面膜”则被检出禁用物质氢醌。

  氢醌又名对苯二酚,是一种有毒的有机化合物。对皮肤、黏膜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肝脏。而公开资料显示,化妆品中非法添加激素,长期使用可能导致面部产生黑斑、浮肿、痤疮、皮肤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等后果,变成“激素脸”!

  一款退黑素汞超标3.4万倍

  “三天淡斑,一周还你亮白光彩”,这样的广告是否似曾相识?来看快速美白的背后藏着什么?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在350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中,发现了13批次10款样品汞含量超标,全部为美白祛斑类产品。其中,标示“德国雅斯卡娜芳香美容美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退黑色素”汞含量超标达33794倍!根据广东省药监局2月14日的抽检通告(2020年第1期),这款貌似德国进口的化妆品不仅名称信息缺失,也没有进口代理商,我们只知道其被抽检单位是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的一家美容院。

  此外,标示“广州莉雅日用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祈颜新依祈美白透红”则被检出汞含量超标8300多倍。

注:汞含量限值为≤1mg/kg

  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 年版)规定,汞、铅等属于化妆品限用的有害物质。化妆品添加汞、铅等化学物品是为了让皮肤更快变白,但长期使用会令人体中毒,皮肤会变得更黑,汞还可能引发神经衰弱、乏力、失眠、烦躁。

  温馨提示:

  快速美白有风险,祛痘淡斑需谨慎!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研究员:杨小旻

  设计:林泳希

  数据来源:国家及各省药监局官网

  统计时间:2020年1月1日-7月17日(以官网发布时间为准)

  技术支持:占华平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