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教科书式救援!广东一名体育老师潜入湖底救人,路人接力心肺复苏

2020-07-14 17: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杨婷

  南都讯 记者杨婷 近日,广东省茂名市官渡公园发生暖心一幕,一名男子落水后沉入湖中,茂名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老师王滔恰巧路过,立即奋不顾身地脱去上衣跳下水,将男子救上岸。

  现场多位热心路人参与救援,帮助拨打120、做心肺复苏……随后男子被送往附近医院治疗。

  体育老师潜入湖底救起落水者

  7月9日晚上7时许,茂名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老师王滔和妻子在官渡公园的湖边漫步,王滔突然注意到有人往湖里丢救生圈,湖面上一眼望过去“并没有人”,他询问对方原因,对方告诉他,“刚有人掉在水里,现在又看不到”。

  王滔是茂名本地人,打小水性很好,曾在学校教授游泳课,他毫不犹豫地脱去上衣,并告诉妻子要下水救人。妻子尽管担心,但救人要紧,只是叮嘱他“小心点”。

  王滔一个猛子扎进水里,他憋气潜入湖底大致搜索了一遍,没发现落水者。这时,岸上路人高声提醒他,“在左边方向找”。

  在热心路人的提点下,王滔很快找到落水者位置,“离岸边不远处,湖面冒了一点泡泡”,他发现落水者整个人沉入湖底,一动不动,似乎昏迷过去。王滔抓紧他的衣领,拖着他向岸边游去。

  此时,岸上的人见到落水者被救起,纷纷鼓掌欢呼,还有人抛下救生圈。王滔将救生圈套到落水者的脖子上,在大伙帮助下,将其拉上岸。

  路人轮流为落水者做心肺复苏

一名绿衣男子为落水男子做心肺复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现场视频显示,落水者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王滔检查发现其鼻子和嘴巴没被东西堵住,一名绿衣男子为其做心肺复苏,随后王滔和几名热心路人轮流为其做心肺复苏,并拍打其背部,帮助其吐水,男子苍白的脸上逐渐出现一点血色。

  有路人帮忙拨打120,医护人员赶到后将男子送往附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了解,落水男子患精神疾病已有10多年,因为病情他无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每一份工作都做不长久,生活压力较大。

  此前他在广州、深圳工作时,多次尝试轻生,但都被警察成功救下来。目前其仍在市中医院ICU病房接受治疗。

  暑假来临,天气炎热,加之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

  “不用报道我,重要的是告诉大家救援技巧!”王滔表示,自己水性好能确保自身安全,救人只是“举手之劳,尽自己的本分”,看到很多救援溺水者的热心人,因为技巧和经验不足,导致自己救人过程中溺水身亡,非常心痛,希望能借媒体普及救援知识。

救人者王滔。

  【老师说技巧】

  保持安全距离,从溺水者身后施救

  王滔介绍,发现溺水者后,先不要盲目跳水施救,第一时间看周围有没有游泳圈、棍子、绳子等救援工具,有的话就尽快抛到水里给对方。

  如果周围没有救援工具,需要下水救援,要先尝试和溺水者沟通,“取得彼此信任”,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后,从其身后拉其衣领或胳膊,以踩水形式拖带上岸。

  如果溺水者挣扎得特别厉害,一定不要贸然靠近,防止其抓抱自己一起溺水,“可以等他吃点水后,挣扎得没那么厉害再施救”。王滔表示。

  将溺水者救上岸后,王滔提醒,救援者一定要先检查溺水者的鼻子、嘴巴有没有被泥土、水草等东西堵住,如果有的话需要清理干净,尽快报警和拨打120,在医护人员赶来前,可视情况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

  “本身不会游泳或者遇到水流太急,一定不要贸然下水施救,而是等待专业的救援力量!”王滔再三提醒,当溺水者是自己的亲人朋友时,紧急情况下很多人都会失去理智,甚至忘记自己不会游泳选择下水施救,这时很容易酿成悲剧。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