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年查处超8.6万宗!深圳将禁止露天烧烤,四成受访者称有遗憾

2020-07-14 12: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7月13日,深圳福田梅林,一家烤肉店在露天区域经营炭火烤肉。露天烧烤是不少市民都颇为喜爱的一种夜生活方式。

  2020年7月13日,深圳福田中康路,食客在烧烤店里就餐。该烧烤店在室内厨房为顾客烧烤。

  深圳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近期印发了《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露天烧烤纳入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依法查处露天烧烤行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介绍,2019年8月份以来至上月初,深圳生态环境部门受理立案大气污染类信访投诉案件12298宗,其中油烟类5105宗,占41.5%。

  南都站站队就“全面禁止露天烧烤”的话题展开问卷调查,截至目前有两千多人参与了投票。数据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露天烧烤会带来油烟扰民,近六成受访者称曾受露天烧烤影响或困扰,但对于完全禁止露天烧烤,也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仍值得商榷,四成多受访者感觉有一些遗憾。就此,深圳市人大代表刘辉、陈锦花表示,可把露天烧烤划定区域,纳入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市民反映

  露天烧烤摊曾给生活带来较大困扰

  4月10日,《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出炉,在绿色施工工程中明确提到,要将露天烧烤纳入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依法查处露天烧烤行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目前,正值炎炎夏日,不少烧烤店生意气氛逐渐好转,有烧烤爱好者认为取消露天烧烤,会减少吃烧烤的乐趣。不过,也有不少市民反映,露天烧烤摊点存在占路经营,且易引发环境脏乱、交通堵塞等问题。

  家住深圳市龙岗区的林女士告诉南都记者,此前她家楼下便有两家露天烧烤摊点,每晚占道经营,十分扰民。“楼下路边被摆满了桌椅,地上也蒙着一层厚厚的油污,有时候到了凌晨,还听到楼下吃烧烤的人们大吵大闹。”不仅如此,林女士说露天烧烤摊点带来的刺鼻油烟味也让人非常难受,“夏天不开窗,会热得难受,开了窗又呛得难受。”林女士回忆称,去年夏天过后,她家楼下的露天烧烤摊点搬走了,终于还给周边居民一个清净。

  与此同时,另一位深圳市民蒋女士也向南都记者反映,她也曾饱受露天烧烤所带来的困扰,“我家楼下以前有家烧烤店在自家店外摆放了多张备用的小桌,碰杯、嬉闹、挪动桌椅等声响,持续到凌晨,让人难以入眠。”蒋女士说,楼下的露天烧烤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空气污染,“油烟总往楼里头灌,纱窗没多久就要清洗一次,直到现在烧烤店没开了才好多了。”

  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李先生则告诉南都记者,此前在西乡老街处时常汇集有不少露天烧烤摊点,“几张桌子,一个铁炉就组成了一个烧烤摊,往往是来得晚了还要排队等候。虽然烧烤美味,但露天烧烤本身的卫生状况让人十分担忧,因为户外烧烤摊清洗条件差,另一方面夏天容易招来蚊子。”李先生表示,露天烧烤还容易滋生陋习,“我看到有些人喝到尽兴时,常常打着赤膊、划拳行令或者大声喧哗,有时会担心出现聚众滋事,‘烤出’一系列的不文明行为。”

  露天烧烤档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困扰,但也有烧烤爱好者表示,可以引导露天烧烤进行转型。“我觉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集中管理,或者用新的科学技术把烧烤优化为低油烟、低污染、低能耗的新型美食。”孙女士说,带着烟火气、滋滋冒油的烧烤让不少食客青睐,同时自助式的户外烧烤也能带来一定的生活乐趣,“有时候和亲朋好友或者公司团建,会选择户外烧烤。如今若一并禁止,会令烧烤爱好者们感到惋惜。”

  记者走访

  目前烧烤店主要以室内经营方式为主

  南都记者通过走访等发现,深圳目前乱摆卖的露天烧烤摊点并不多,烧烤店已经主要以室内经营方式为主。

  在深圳市福田区上梅林卓悦汇商场,一家名为天台上见的烧烤大排档在夜间有不少顾客光顾。南都记者发现,该店铺为半封闭空间,厨房位于室内,室外半封闭区域布置了桌椅提供给食客。

  工作人员介绍,该餐厅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天台文化,希望能在店铺内打造生活气息,“我们的烧烤制作过程都是在室内,只是在店铺设计上,营造一种天台的视觉效果,带来更多的生活气。”

  一家名为野迹石橄榄鸡烧烤店,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新洲七街新洲中心村,该店一楼、二楼布置有室内桌椅和包房,在二楼至三楼的户外天台处,也布置有露天桌椅,并装饰有霓虹灯。据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介绍,该店的天台烧烤为特别设计,“露天桌椅这块没有空调,放了个大电扇,夏天太热选择此处用餐的顾客也不多,火锅是可以直接在外面煮,但烧烤是在室内厨房制作。”

  南都记者来到了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泰然九路的十亩地,该处是集餐饮、娱乐、休闲、创意办公、运动为一体的超大型商业休闲公园,整个商业中心在建筑上采用多个盒子拼接的创意艺术形式。南都记者发现,十亩地的商场为全开放式内外摆位,所有商家均可利用园区外面积和室内走廊面积实现内外双摆位,多家烧烤店在夜间生意气氛较好。“在烧烤店外摆位的话,也等于一种露天烧烤,也一样感到满足,下班后可以和朋友聚在一起边吃烧烤边吹晚风,而且这种设计也不影响环境。”顾客姜女士介绍,吃烧烤可以减轻焦虑感,而开放式的空间设计能营造出更加悠闲和惬意的氛围。

  此外,南都记者发现在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度假村内有一家香蜜湖烧烤场,营业时间为早上9点至晚上11点。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烧烤场在空旷区域里布置有石阶桌,共有烧烤灶台50余个。工作人员介绍,该店为自助式烧烤场,大约6人可共用一个灶台,顾客们可自带食材进行烧烤。“我们主要提供灶台,200元一个灶台。一般是亲朋好友组团过来,有时候也有公司团建的订单,需要的话,我们也可以提供烧烤食材。这个灶台是用炭火燃烧,但用的是新型低污染炭火烧烤架,同时我们也准备有帐篷可进行隔断,还有一些通风设备,不会产生油烟污染,周围也比较空旷。”

  福田区香蜜湖度假村内的一家烧烤场,周围比较空旷。经营者称,他们使用的是新型低污染炭火烧烤架,并备有帐篷可进行隔断。

  部门回应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可改为室内烧烤,通过有效方式处理净化油烟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介绍,2019年8月份以来至今年六月初,深圳生态环境部门受理立案大气污染类信访投诉案件12298宗,其中油烟类5105宗,占41.5%。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认为,禁止露天烧烤,改为室内烧烤,通过有效方式处理净化油烟,有利于改善烧烤经营点周边空气环境质量,特别是对居民集中区域的油烟污染具有改善作用,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表示,露天烧烤管理责任单位为各区政府和新区管委会,执法手段主要由城管部门按照市容管理要求,以禁止超门店经营和乱摆卖的条款,对露天烧烤进行清理。环保部门主要根据信访投诉,对餐饮企业未安装净化设施,油烟无组织排放进行处罚。2019年,深圳市城管部门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执法行动,并组织街道集中夜查,全年共查处烧烤案件25471宗。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三年查处违法违规露天烧烤行为超8.6万宗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8年至今,深圳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占道及超门线经营露天烧烤行为已经超过8.6万宗。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透露,将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常态化查处违法占道及超门线经营露天烧烤行为,同时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从目前的执法情况来看,深圳现有的露天烧烤摊并不多,“我们多年执法过程中,一直对露天烧烤加大整治力度,现在在福田区,基本上是没有乱摆卖的露天烧烤摊,可能有的商铺还会在户外搭个小铁炉之类的,这就需要环保部门进行监督和疏导。”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表示,为深入推进市容秩序整治提升工作,将加大露天烧烤整治力度,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秩序。“根据福田区《2019年福田区治污保洁工程任务》等文件要求,结合福田区实际情况,我们组织各街道执法队对辖区采取错时整治的方式,通过夜间集中检查、延时执法、定岗固守、专门队伍办案等方式逐步清理取缔露天烧烤行为。”工作人员提到,在2019年共清理夜间烧烤档504宗,主要涉及店外经营行为,其中立案查处20宗,罚款23800元。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透露,将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常态化查处违法占道及超门线经营露天烧烤行为,同时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处介绍,2018年底,该局针对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行为,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占道及超门线经营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固体废弃物等违法行为。

  2019年,该局根据《2019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的部署安排,并在前期专项执法行动的基础上,在6月再次组织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开展露天烧烤、露天焚烧专项整治行动,对前期摸排的露天烧烤档进行回头看,严查新增露天烧烤、露天焚烧行为,并要求各街道城管执法部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夜查。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认为,露天烧烤给城市治理带来的问题包括影响公共空间的卫生情况,对周边居民的生活以及周边环境的空气质量造成影响等。禁止露天烧烤,能还市民一个良好、舒适、有序、整洁的公共空间,对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及空气质量有积极的作用。

  民调数据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露天烧烤油烟扰民

  南都热点站站队近期就“全面禁止露天烧烤”的话题展开问卷调查,两千多人参与了投票。数据显示,有39%的市民完全赞成禁止露天烧烤,而61%的市民认为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值得商榷。

  具体数据当中,有44%的市民表示偶尔会选择露天烧烤,36.9%的市民表示很喜欢露天烧烤,19.1%的市民表示不会选择露天烧烤。关于取消露天烧烤一事,有45.2%的市民认为感觉有一些遗憾,39.3%的市民称为了环境愿意支持,38.1%的市民希望自主烧烤应该保留,33.3%的市民称取消露天烧烤,将会减少聚会时的乐趣。

  与此同时,对于露天烧烤产生的影响,有绝大多数市民认为会带来油烟扰民和空气污染的困惑,占比分别为69%和50%,其次是担心安全隐患问题,占比为42.9%。对于是否受到过露天烧烤摊的不良影响,有42.9%的市民表示没受到过影响,38.1%的市民表示曾经受到影响,19%的市民表示附近有露天烧烤摊常扰民。

  此外,对于如何才能取缔露天烧烤的问题,绝大多数市民表示倡导文明烧烤、无烟烧烤,以及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检查,支持改成室内经营,进行集中管理。

  优化案例

  加大执法力度之后,打“游击战”的露天烧烤摊不见了

  根据南都此前报道,在2019年6月29日晚10点左右,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下属的城管执法队,前往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老街南城桥整治露天烧烤。“经过前期摸排和现场查看,我们当晚看到有烧烤摊正在经营,我们首先过去进行劝导,然而经营户情绪都很激烈,拒绝我们的劝导,并大声谩骂执法人员。”西乡城管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有一名情绪较为激动的烧烤摊经营人员,现场直接推翻了带有火苗的烧烤架,还手拿煤气罐进行威胁。随后,城管执法队员报警,西乡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处置,并对手拿煤气罐并想要逃跑的经营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了拘留处置。

  南都记者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获悉,目前在西乡老街南城桥处暂未发现有露天烧烤在经营,“以往西乡老街南城桥处的露天烧烤摊,就像游击战一样,整治后时不时又会冒出来,露天烧烤容易带来大气污染、环境卫生、噪音扰民等问题。我们近些年加大了执法力度,现在这方面情况会有好转,很难再看到有露天烧烤摊,今年暂时还没有收到市民关于露天烧烤的投诉。”工作人员称,露天烧烤在满足部分市民美味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占道、垃圾、烟雾、噪声等负面影响,为了优化城市环境秩序,会持续加大对露天烧烤的整治力度。

  通过透明玻璃窗等设计,营造户外烧烤的视觉效果

  烧烤经营的整治也不完全只靠打击,南都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有些烧烤店就通过室内设计或开放式内外摆位的方式,给顾客营造出户外烧烤的感受。

  例如,天台上见烧烤店的一些分店、野迹石橄榄鸡烧烤店设在城中村的天台,初上的霓虹,以及灯光映衬下的铁栅栏,在透明的玻璃窗内,打造出一种户外烧烤的视觉效果,受到了不少顾客们的青睐。

  在福田星河cocopark、十亩地等商场,有烧烤店通过开放式布局,利用园区外面积和室内走廊面积实现内外双摆位,营造出露天用餐环境,也受到了不少顾客们的光顾和好评。

  代表声音

  需要进一步将露天烧烤纳入管理

  深圳市人大代表刘辉表示,露天烧烤是百姓生活需求的一部分,也是夜间经济的亮点之一,对于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值得商榷。“露天烧烤会带来一定的空气污染、噪声污染、垃圾污染,但也没有必要对露天烧烤一禁了之,关键是如何进行有序管理。”刘辉提到,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就需要在高层次上进行科学决策。“我觉得首先可以根据露天烧烤带来的环境污染比重等实际情况,得出一个实在数据作为科学依据,再进行一个更科学的决策,同时也可以将露天烧烤纳入管理,比如可以指定营业区域、限定营业时间、背景音乐的音量限制等。”

  深圳市人大代表陈锦花则表示,面对大气污染防治和城市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可进一步将露天烧烤纳入管理。“我认为原来的露天烧烤就是城管部门以乱摆卖进行管理,打的是‘游击战’,现在生态环境局将其纳入管理,是为了‘深圳蓝’形成‘无死角管理’。但有关部门还应该考虑疏导问题,毕竟露天烧烤是群众喜欢的一种消夜模式,如何通过‘深圳蓝’行动计划,引导露天烧烤向环保、食品安全卫生、集中管理的模式转变,更好地发展夜间经济,体现一个深圳国际化城市的多元性。”

  陈锦花建议,在推行“深圳蓝”计划的同时,也要顾及所涉及的行业影响,“比如把露天烧烤纳入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政府通过检测,对油烟收集和净化改造达到环保要求的商家,给予适当的补贴。同时,还建议有关部门在网上进行调查,听取民意,划定区域,降低租金,助力夜间经济,甚至有些区域可以打造成白天的临时停车场,晚上的夜市烧烤点,优化利用率。”

  相关数据

  烧烤所排放的颗粒物和油烟浓度是非烧烤类餐饮企业的4-5倍

  据媒体报道,曾经有环保组织在北京调查得到数据,从点火到开炉的15分钟内,距离烤炉1米左右的pm2.5浓度达到324微克/立方米,一个小时以后pm2.5浓度飙升到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

  据介绍,露天烧烤由于没有控制污染过滤污染物的设施,会直接对空气造成污染。烧烤时会产生大量的烟尘,而烟尘本身的主要成分就是pm2.5,且烧烤时炭的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有害物质附着在颗粒物上。如果在人口密集的地区进行露天烧烤,就会造成扰民的问题。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从环境污染上看,露天烧烤主要表现为扰民现象突出,对区域环境影响较大,包括油烟、颗粒物、噪声等污染,以及影响市容。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对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研究测试结果,烧烤所排放的颗粒物和油烟浓度是非烧烤类餐饮企业的4-5倍,其中非甲烷碳氢化合物(NMHC)排放是所有典型餐饮中最高。

  法规依据

  在禁止区域露天烧烤的,处五百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禁止露天烧烤,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解释,并提供国家的政策及法律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第三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三款“违反本法规定,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禁止商场、门店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违反前款规定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按超出面积每平方米处五百元罚款,并处没收违法摆卖、经营的物品和实施违法摆卖、经营行为的工具;一年之内被处罚三次以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暂扣其营业执照,责令停业整顿”。

  同时,根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官网的办事服务指南,对在绿道及控制区内生火、烧烤的,处500元罚款。对在停车场、车站、码头、港口等露天公共场所未按要求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处1万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万元罚款。对露天焚烧或者使用未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设施焚烧处理固体废物的,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他山之石

  北京早已颁布规定,8个区禁止露天烧烤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从国内城市情况看,北京市政府在2000年颁布《北京市禁止露天烧烤食品的规定》,禁止在本市城区和近郊区城镇地区的街道、胡同、广场、居住小区、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露天烧烤食品。其中8个区一律禁止露天烧烤,其他区划定禁止区域。违反规定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处5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2018年发布《石家庄市治理露天烧烤管理办法》,其中9个区县城区范围内禁止露天烧烤。城市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环保、食品药品监督、工商等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对违法从事露天烧烤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依法处罚。

  统筹编辑:柴华

  统筹记者:蔡宇晴

  采写:南都记者 蔡宇晴 张小玲

  摄影:南都记者 赵炎雄 蔡宇晴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