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日本导演纪录片走红背后:到武汉澄清了误解,未特意选正能量故事

2020-07-06 10: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蒋小天 宋承翰

  拍摄了20年纪录片、在中国定居7年的日本导演竹内亮,意想不到的成为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个话题。近期,他在武汉走访拍摄十位武汉市民疫后生活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走红网络,引发海内外网友关注。

  7月3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及这部纪录片,称其“贴近公众、朴实无华”,希望有“更多这样接地气、暖人心的节目,更好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纪录片的走红,也让日本导演竹内亮走入公众视野,中日两国媒体关注“亮叔”如何看待武汉和新冠疫情,竹内亮也在受访中也一遍遍讲述“想给大家看到真实的武汉”,“想把日本对武汉的偏见去掉”。

  日前,南都专访竹内亮,再次聊起《好久不见,武汉》以及他所拍摄的系列中国抗疫纪录片,这一次“亮叔”说了很多没有爆料过的内容,以及他从“局外人”视角对如何真实讲述中国故事的思考。

  到武汉之后,澄清了我的很多误解

  南都: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被外交部发言人点赞,是什么感受?

  竹内亮:惊讶,第一次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在办公室,是我老婆的朋友告诉她,她告诉我的。我完全没有想到外交部会上回应这个问题,整个公司都是“哇,这个好厉害。”公司所有人都是这样的反应。

  南都:目前纪录片播放量如何?

  竹内亮:纪录片6月26日晚间在十个平台同步上线,点击量每天都在增加,目前网络播放量应该已经超过2500万次。

  南都:为什么拍这样一部纪录片?

  竹内亮:因为新冠疫情的关系,世界各地有很多人都在关注武汉。疫情期间大家都是看新闻报道了解武汉,哪些新闻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很混乱,国外也有一些假新闻,说武汉很多人死亡,特别危险,武汉政府在撒谎,甚至还有一些比较极端的信息。我比较相信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但我更想自己去看一看武汉到底是什么样。

  南都:拍摄这部纪录片,想达成什么样目标?

  竹内亮:其实拍纪录片最初目的就是希望更多日本人能了解武汉。我是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一个真实的武汉,不仅是给中国人看,更要给外国人看。

  日本人或者说外国人对武汉的了解很少,在疫情之前,几乎为零。疫情之后,日本人知道的武汉,也只限于新冠病毒。他们通过电视台播出的新闻了解到一线的医生、患者情况,知道有华南海鲜市场、雷神山医院,这是他们仅有的对武汉的了解。

  我从1月下旬就想去武汉看看,但武汉封城直到4月解封,刚解封的时候大家觉得还太早了不安全,我们就先拍了《南京抗疫现场》,决定五月份再去武汉拍摄。后来《南京抗疫现场》在网上火了,很多公司找过来合作,五月份又多了很多其他的工作,最后只能把去武汉的计划推迟到六月份。

  南都:去到武汉之后,有澄清你的哪些误解吗?

  竹内亮:我的纪录片第一个故事就拍摄了华南海鲜市场。去之前我一直以为,华南海鲜市场是卖野味的,肯定是一个比较老旧的比较破的市场,但去了之后才发现我的认知完全是错的,原来这个市场这么大,它在市中心,每天很多人去那里买东西,对于武汉人来说是很重要很日常的菜市场,那里的人也告诉我,这里没有卖蝙蝠的,武汉人也没什么人吃蝙蝠,华南海鲜市场感染的人数也并不多,这很出乎我的意料。

  南都:武汉之行还有哪些让你感到意外?

  竹内亮:武汉的气氛。虽然官方报道武汉新增感染者一直是零,但我以为武汉整个城市还是比较紧张的状态,到了武汉之后,发现街头上走路的人比较少、吃夜宵买东西的人减少了很多,但走在街上的人们,他们的状态很轻松,就跟南京一样正常。

  但我们发现武汉的经济还是受到了影响,在餐饮店、餐厅吃饭的人很少,很多门店的门口贴上了出租告示,这跟南京完全不一样,南京的经济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没有这样严重。

 

竹内亮抵达武汉。截图自纪录片

  最怕武汉人说这个日本人拍摄的武汉是假的

  南都:出发去武汉前,做了哪些准备?

  竹内亮:5月份的时候,我在微博招募武汉的市民当拍摄的志愿者,当时很快有100多人报名,团队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给100多人打电话,并整理出了他们每一个人的详细资料给我看,我们挑选了10位拍摄对象,拍摄基本与一些关键元素相关,比如华南海鲜市场、雷神山医院,包括确诊感染的患者、医护人员。

  南都:去武汉拍摄,遇到了什么困难吗?

  竹内亮:拍摄很顺利,我很感谢很多武汉人提供帮助帮我们压缩成本。当地的武汉人给我们提供住宿帮我们开车,5月中旬,我们在微博上募集主人公的时候,就有很多武汉人报名,很多人说,我不符合拍摄的要求但是我想做你们的助手。他们一部分是我们的粉丝想帮忙,还有更多人希望把现在的武汉传达给大家,这个想法特别强烈。

  解封之后其实外地人去武汉,尤其是拍摄武汉的人特别少,在武汉入住酒店的前台告诉我,我们是武汉解封之后入住酒店的第一个外国客人,所以如果有外地人去武汉拍摄,对武汉人来说,他们是高兴的,我在武汉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跟我说谢谢。

  南都:三年前你曾经去过武汉,此行感受有什么不同?

  竹内亮:三年前去武汉,因为我们当时在拍《我住在这里的理由》,记录一位日本老爷爷在武汉的生活,他是开咖喱店的,当时只感受到这是一个风景漂亮的大城市。

  这一次,武汉仍然风景很漂亮,但有了更多的烟火气,我们接触了很多武汉人,他们都很热情。好像也因为这次疫情,大家都对武汉感兴趣了,以前感觉武汉只是好多城市的其中之一,但现在武汉好像不一样了。

  南都:怎么理解“不一样”?

  竹内亮:人如果有故事的话,肯定会投入感情和想法去看世界。如果你去日本旅游看一个寺庙,它看起来很普通,但如果导游说这个寺庙是日本最有历史的寺庙,有1300年历史,而且创始人是中国人,是一位千年前远渡重洋坐船过来的和尚,你会马上对这座寺庙的感情不一样。

  我以前看到黄鹤楼没有什么感触,疫情后再看到黄鹤楼,有种莫名的感动。我在武汉看到什么都觉得很感动,我相信每个去武汉的人都会有这种感动,我们都知道这段时间武汉的故事,知道武汉有多么不容易。

  南都:你在《好久不见,武汉》纪录片中拍摄了10位武汉人的故事,最喜欢哪一个故事?

  竹内亮:我很喜欢庄园(故事主人公)的故事。她的外公在新冠疫情中去世,这是这次报名的100多人里唯一一个亲人因新冠病毒去世的,她的妈妈和二姨也感染了新冠肺炎,她的二姨住过火神山医院、做了41次核酸检测才完全康复回到家。

  一般来讲,我们不会在镜头前跟大家分享悲伤的故事,大家都不想回顾这样的经历,但是她的勇气和勇敢,愿意在我们的镜头前说出心里话,我很感动。

  南都:疫情后的武汉以及武汉人,给你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竹内亮:我能感受到武汉人很珍惜周围的人,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生命,他们没有太强的物欲,不是一定要做成功的人、一定要挣大钱、一定要结婚,都是希望好好过自己的日子。整个城市的节奏也慢了,没有那么着急。我不太喜欢快节奏的大城市生活,所以我反倒对他们很有好感,很喜欢武汉。

  南都:有没有想过这部纪录片播出后会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

  竹内亮:完全出乎意料。我其实最关心武汉人的评论,因为我是外国人而且只在武汉呆了10天,不可能了解所有的武汉,我很怕被说“这个日本人拍的武汉是假的,这不是我们的武汉”。后来我专门看了评论,很多武汉人说这才是真实的武汉,我很荣幸也很感动。

  南都:除了关注度,这部纪录片有给被拍摄者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吗?

  竹内亮:前几天,片中拍摄过的日料店的老板打电话告诉我,因为这部片子,日料店现在生意特别好,英语老师脏辫熊也很受大家欢迎,她告诉我说学生都看了这个纪录片,她成了学校里的明星,得到这些反馈,我很高兴。

  我还记得在采访她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话:“虽然疫情是不好的事情,但武汉因此受到了国际的关注,反过来看也有好处。”

  我觉得这样的想法特别好,短期来看,武汉在外国人的印象中也许不太好,但全世界因此都知道了武汉。长远来看,几年后,如果武汉有新的发展,武汉人发生新的故事,大家都会更关注,这是好的一面。

  没想过一定要拍正能量的片子,让外界准确了解中国很难

  南都:纪录片火了之后,对你个人和公司产生了什么影响?

  竹内亮:其实纪录片挣不了钱,拍摄完全是出于我个人的兴趣。我们一直是通过制作自己想做的作品来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公司来谈合作,用其他的项目赚钱来拍纪录片,是这样一种循环。片子播出后,很多赞助商找过来跟我们合作。

  本来因为疫情好几个项目都没了,公司就要撑不下去了,《南京抗疫现场》这部片子救了我们,带来很多额外的工作。现在《好久不见,武汉》之后有了更多的合作项目,目前收入支撑公司一到两年可能没问题。

  南都:疫情发生后,你连续拍摄了两支有关疫情的视频短片,为什么这么关注疫情?

  竹内亮:我居住在中国南京,疫情跟自己的生活非常相关,它让我很感兴趣,这跟所有记者去报道疫情是一样的。

  南都:《南京抗疫现场》很详细的记录了南京的防疫措施,你怎么看待中国的抗疫?

  竹内亮: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我认为南京的防疫措施是很不错的。南京防疫特别严格,老百姓的生活会很安心。我从武汉拍摄回到南京,当时所有人都要去做核酸检测,我们是直接上大巴去隔离酒店做核酸检测,在隔离酒店住了一天,第二天早上出结果,是阴性就出来了,我们也非常愿意配合,而且这些都是免费的,这是特别厉害的。

  在日本,做检测是要花钱的。但日本也有好的一面,日本老百姓的防疫意识很强,日本人是比较洁癖的性格,经常要洗手消毒,现在日本虽然还没有完全控制疫情,但感染新冠的人数比欧美国家要少一些。

  南都:你之前提到要给大家看到真实的武汉,要如何让外界更准确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

  竹内亮:这个真的很难,相当的难。我所看到中国对外宣传推广的片子,都是在夸中国多么好,其实外国人反而会反感,越夸越烦,这种宣传的方式和想法需要改变。因为外国人不相信中国人自己说中国好,他们觉得假。

  要做有效果的对外宣传,要么从外国人的视角来客观地介绍中国,不要那么夸自己;另一个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输出文化产品,将文化展示给全世界。

  日本的外宣就是靠动漫、动画、电影、电视这些文化产品,这些都不是日本政府做的,完全依靠民众。美国也是这样,好莱坞电影有巨大的影响力。

  我觉得政府可以尽量支持老百姓的文化,支持中国的电影、动画片、游戏,让艺术家们可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政府就给予支持就好,不需要主动做太显眼的宣传。

  中国有很多不错的动画片、游戏、电影,但是外国人很少知道,日本人了解的很少。他们最近终于知道了一个“抖音”,但是很多日本人不知道TIKTOK,更不知道这是中国的APP。

  南都:你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正能量”,抗疫期间你也表示希望日本媒体多报道“正能量”,怎么理解“正能量”?

  竹内亮:我没有想过一定要拍正能量的片子,可能我个人非常乐观随意,有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我没有背光的一面,很多东西都是自然而然的,没有特意去选正能量的故事。

  疫情期间日本的媒体会骂政府,整个环境都是互相骂,我觉得这很影响团结抗疫,我也希望日本媒体尽量去报道正面的在一线工作的医生护士,在一线努力的人们,要不然抗疫是没办法团结起来的。

  一个社会一直处于互骂的状态不好,虽然我们需要批评,但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一直夸奖也不好。中国的媒体我想也应该这样,我希望尽量平衡一点。

  拍纪录片是一种探险,中国对我有强大的吸引力

  南都:你为什么会选择从NHK辞职来到中国?

  竹内亮:我很喜欢中国。我做了20年的纪录片,一直在拍中国,对中国怎么拍也拍不腻,每一次都能发生新的东西。我觉得中国很有意思,人也有意思,拍摄中国是有趣的,它很吸引我。

  中国人每个人的个性很强,中国人的想法、做法和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每个人都好像不一样。日本就不同,日本人的特点就是最好和别人一样,不要突出个性,这是日本最大的特点。

  南都:纪录片对于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竹内亮:纪录片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我是个好奇心很强的人,通过拍摄我可以看到别人的世界,看到不同的人的人生、职业还有生活。我去过不同的国家,拍摄过许多人的生活,底层人如流浪汉,社会上层的上流人物都拍过,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乐趣。

  拍摄之后剪辑做出一个作品,那是创作的乐趣,好像是创作一件艺术作品。纪录片跟电影最大的不同,它可能更像是一种探险。我们拍摄的都是真实的人,没有剧本,每一天我都不知道会拍到什么,每一次我也不知道作品最终会呈现什么样子,直到最后一天,我才会知道拍了多少素材。

  南都:日本人在中国拍纪录片,有哪些优势和困难?

  竹内亮:最大的困难是语言的问题,一些方言、成语我听不懂,其他的阻碍和困难我倒没有遇到。优势可能是新鲜感,我对中国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对观众来说,这是外国人拍的中国,对他们来说,是比较独特的视角,会很吸引观众。

  南都:作为住在南京的日本人,因为历史原因,会不会感受到一些不友好?

  竹内亮:关于住在南京的日本人的身份问题,很多朋友都曾经问过我,但我没有感受到区别对待,在南京,我从来没有被欺负过,一次都没有,他们特别友好,很包容。

  在来南京之前,我很担心儿子上学的时候会不会被同学欺负,但是从来没有,他们都很融洽。南京人是很开放包容的,南京是一个古都,也是很开放包容的城市。

  南都:下一步纪录片会关注什么议题?

  竹内亮:我会想拍“后疫情时代”,疫情期间,中国开发出很多新技术,比如“云办公”,后续我想拍一个科技主题的纪录片。

  南都记者 蒋小天 宋承翰 发自北京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