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一”出游高峰可能不会出现 但短途游有望加速回暖

2020-04-10 07:02 来源:南方网 蔡华锋

  今年“五一”连休5天,虽然假期安排早在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公布,但由于这是近年来“五一”假期首次出现“加长”,仍引起广泛关注。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近期出游意愿仍然不高,旅游业界期待的“五一”出游高峰可能并不会出现,而仅仅只是一个小高潮,但乡村游、温泉游等周边短途游有望加速回暖。

  “五一”旅游可能只有小高峰

  由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团队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金鑫博士团队联合推出的“新冠疫情结束后消费者旅游态度”调查结果(下称“中大保继刚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者想要出游时间段的选择中,计划“五一”假期去的只占8.12%。南方+客户端正在进行的“五一”调查初步结果(下称“南方+五一调查”)则显示,即使今年“五一”假期天数增加,52.52%的用户仍选择不会出游,仅有18.55%的用户选择出游,而对于今年因疫情取消的旅行,超过六成的用户不会在疫情过后补上,其中41.82%的用户可能还会继续减少旅行的计划。这也意味着,即使今年“五一”假期变长为5天,也只有少部分的人有出游意愿,这也很有可能预示着旅游业界人士期待的“五一”能够带来的出游高峰并不会出现,而仅仅只是一个小高潮。

  乡村游等短途游将加速回暖

  从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旅游市场研究报告来看,清明期间各景区客流结构以省内客流为主,都市休闲一日游、近郊周边游回暖复苏,自驾出行比例上升,家庭自助游成市场主力,户外踏青、赏花、游园、看动物热度提升。中大保继刚调查结果还显示,在“疫情后出游目的地”中,“我居住地的周边地区”得分排在第二位。南方+五一调查的初步结果也显示,如果“五一”出游,46.23%的用户会选择城市周边,20.44%的用户会选择省内地市,而只有不到2%的用户会选择出国旅游。国际疫情的影响、签证政策的变化以及国际航班的变化,都对出境旅游带来很大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业复工复产虽在有序进行,但是出境游等远距离旅游,将会受到最大的影响,而近郊、周边等短途游将迎来回暖契机。

  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指出,从旅游业恢复的角度判断,国内旅游特别是短程旅游将会率先恢复,出境旅游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与此同时,度假旅游、自然康养旅游将会有一个大的增长,城市旅游消费会更加活跃,都市周边的乡村旅游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蔡华锋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