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武汉惊现车上长草,专家称后果让你想不到……车辆长期不开要注意

2020-03-18 14: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罗喆

  日前,武汉一名市民下楼拿菜,发现有一辆小车因为长时间没有驾驶清理,车上长了很多小草。随即,武汉车上长草的新闻迅速在网上爆红。有网友更是戏称:春天来了,车都发芽了。

  事实上,为防止疫情扩散,加上政府也对私家车有严格的交通管制,要是没有什么要紧事,大伙都待在家里不出门。随着春暖花开,万物生长,个别长时间停放在室外的车辆,就出现了长草发芽的“奇观”。后来该车车主向媒体介绍,该车有两个月没有开,加上停在树底下,没想到,一不小心就成为“网红”车。

  这或许让人们感觉到:武汉终于等到春暖花开,连车子都以实际行动为人们鼓劲,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疫情尽早散去。当然,愿望归愿望,一旦车辆出现这种长草现象,是否可以任其生长?对此,业界专家指出,要是置之不理,后期维修成本很可能就会增加。

  汽车维护专家陈锦明表示,这种车上长草发芽,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一般来说,如果在露天且灰尘较大、靠近树木附近有草、有鸟和昆虫的地方长期停放,车上就容易长草了。”

  陈锦明表示,由于灰尘里面会夹杂着一些植物的种子,当这些夹杂着植物种子的灰尘飘落到汽车的缝隙里面,经过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就会让这些种子发芽。通常,这个发芽时间只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作为疫情重灾区,武汉很多车主都不能出外,车辆自然也会出现超长时间停放的情况,无疑增加了车上长草发芽的可能。如果任由植物在车上生长,植物的根部会生长到车体的间缝部位,时间长了会引起生锈等不良现象。

  至于一个月以上不用的车辆,最基本的电池、轮胎检查维护也要注意,像这次疫情期间,广州也有不少车辆停放时间在十天以上,等到车主用车时,需要临时搭电、轮胎充气的不在少数。所以,每个星期最好能够保证让车辆最少启动15分钟,给电池充充电,半个月左右检查一次轮胎气压。条件允许的话,每隔10—15天洗一下车,将车上的灰尘冲洗干净。

  有多年车辆维护经验的向先生介绍,如果车辆长期不开,会使机油沉底,而车上出现长草现象,也说明了该位置湿度较大,产生的水气会腐蚀上面的缸壁、凸轮等部位。当车辆重新启动时,更增加了生锈的可能。同时,通常有些线束会分布在门边缝隙里面,一旦湿度较大也会导致这些线束霉化。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