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秘进博会装备展:与最灵巧机械手玩包剪锤!跟机器人教练学乒乓

2019-11-06 10: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余毅菁 李冠祺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公开数据显示,本届进博会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约50万专业采购商共同参与。与去年相比,本届盛会在参展面积、企业数和采购商人数上,都在首届的基础上实现“高开高走”。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首届进博会时,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就因其大开眼界的“黑科技”备受关注。今年,装备区在展览面积上再次扩容,同时也再次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最密集的展区,引人瞩目。

  就在第二届进博会首日,南都两位参会记者在企业商业展中探访了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抢先揭秘其中的高科技魅力。

  乒乓球人机大战

  “明明可做专业选手 却偏爱做教练”

  在高端设备展区,日本企业欧姆龙(Omron)带来的乒乓球机器人Forpheus再次亮相,迅速吸引人潮排队与其“切磋”,一年前,Forpheus在首届进博会上亮相时,曾迅速成为进博会“红人”。

  经过一年闭关训练,Forpheus已经由第四代晋升为第五代,“球技”有何进展?欧姆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四代的Forpheus仅仅是通过对球路径的识别进行自我学习,而且还是个“色盲”,需要人工“迁就”选择黄色球帮助其学习路径判断,但如今展示出的第五代Forpheus,则是综合了对手的移动位置、姿势、和球路径进行综合“思考”,继而作出最优的接球方式。

  “如果一定要比较,相信Forpheus应该已经达到了省级专业运动员水平,和国手仍有一段距离,但我们也无意把他训练成国手。”上述负责人表示,与其让机器人做“选手”,更愿意让它成为帮助人类提升球技的“教练”。

  当日,南都记者与Forpheus“大战”数个回合,它运用横拉、削球,正手、反手灵活接球,还不断发出声音向记者作出鼓励性的评价,但从来不曾主动进攻。在训练结束时,“Forpheus教练”还通过分析南都记者的姿态等数据,提出了“在接球时需要加快速度”等的建议。负责人表示,机器取代人类绝不是初衷,帮助人类才是终极目标。

  AI番茄林

  “当科技融入农业,年轻人都会爱当农民”

  在装备区一片智慧机器海洋中,一片温室番茄林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他们以盆栽种植,以竹架扶持,生长得枝叶茂盛,有数盆已经结起了果,除了进博会“红人”乒乓球机器人Forpheus,今年日本欧姆龙公司还首次带来了其农业新科技,便是这片“AI番茄林”。

  负责该片“番茄林”展示的相关负责人柯烈荣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作物常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包括阳光、雨水、温度等,对果实的成长都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而在由人工智能全方位进行环境控制的温室大棚中,所有番茄可以享受全自动化的“身体检查”与“营养配餐”,确保其在最好的环境获得最健康的成长。

  除了安心可靠的种植栽培流程,在机器人一体化生产线的监督下,每一颗番茄要想从农业园“毕业”都必先经过外观、颜色的合格考试,成熟度俱佳的番茄才能通过欧姆龙并联机器人的层层筛选,并最终通过MOMA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与LD移动机器人的结合体)进行物流运输,进而成为人类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柯烈荣表示,如今,这种AI温室大棚已经不仅用于种植番茄,在种植草莓上也有了“相当功力”,目前该公司的这种技术已经在我国东北地区和长江流域一些城市开展了初步合作。“相较于日本农田相对碎片化,中国的大片农业基地更有AI温室大棚的‘用武之地’,我们十分看好中国未来的市场”。

  柯烈荣还称,目前农业从业人员偏向老龄化,希望通过在农业上注入高科技,让种植业也成为年轻人的事业选择,“让年轻人也喜欢当农民”。

  最灵巧机械手

  能开车拉窗帘还能与人类对玩“包剪锤”

  同在装备区,德国雄克公司(SCHUNK)今年带来了“新法宝”——SVH机械手,据悉,它是目前世界上最接近人手的机械手,外表就如人手拥有五根手指,内部则拥有9个驱动电机控制20个关节,可以完成人手90%的动作。

  在展示台上,SVH机械手一个反手便把旁边的窗帘轻松拉上;在驾驶情境中,它的左手准确落在方向盘,右手则紧握着调档杆;当记者想与其玩“包剪锤”时,它能在数秒内“读懂”记者意图,灵活摆出不同手势,让围观者惊叹。据悉它还可以拿钥匙开锁、手握鸡蛋,甚至可以捏取一根绣花针。

  雄克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这款机械手与人类对玩只是一种演示,在日常生活中,该科技更多是应用于帮助人类处理较为危险的工作,如核污染、拆除爆破物等。

  该负责人还透露,雄克公司目前正与国内高校合作,开发出了用人体生物电控制该机械手,未来它可用于人体假肢。“通过人类大脑将可以控制这款最接近人手的机械手。”

  终极破碎机

  每小时200吨速度将建筑垃圾就地变废为宝

  走到新增的室外展区,可以看到本届进博会中最大的环保装备制造产品——德国老牌建筑垃圾粉碎设备生产厂家阿吉斯带来的IMPACKTOR 380 PLUS,也被称为是“终极破碎机”,该展览面积达100平方米。

  据悉,这台“终极破碎机”只要一键按下,就能以每小时约150-200吨的速度,将建筑垃圾等就地变废为宝,变成可再生材料。南都记者现场看到,从旧建筑上拆卸的钢筋混凝土堆成小山,扬起漫天灰尘。但抓斗车将这些建筑垃圾倒入“终极破碎机”中,机器随即飞速运转。数分钟后,从设备的传输带上,鸡蛋大小的石头仔料就一点点掉落出来。另一边,沙子和钢筋也被逐步分离,成功回收再成为建筑材料。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这台名为“Impaktor 380 Plus”的破碎机,是由德国阿吉斯装备制造集团研发设计的一台建筑垃圾处理设备,重达15吨,尺寸和一台小型面包车相仿,这台设备实现了完全的智能化操作,只需一名工人,通过控制面板一键操作即可。

  该产品还是阿吉斯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设计并制造的,在本届进博会上是首次亮相,属全球首发。“建筑垃圾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它是“城市矿藏”,进行资源化利用即可转变成“绿色资源。”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跑得最快的高速巡逻艇

  能够以35节的巡航速度续航525海里

  同是在第二届进博会首发的,是欧洲第一大豪华游艇设计制造公司意大利法拉帝(Ferretti)集团带来的最新型号FSD195公务快艇。据悉,该产品在亚洲还是首次亮相。

  据介绍,法拉帝FSD195高速巡逻艇全长20米,重约37吨,采用碳纤维和钛金属等新型材料,配备两台1900马力MAN发动机,最高速度超过55节,能够以35节的巡航速度续航525海里,相当于从上海到厦门,是世界上30吨级游艇里跑得最快的综合高速巡逻艇,该艇可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实现定制化设计和装备。

  值得注意的是,法拉帝FSD195高速巡逻艇也是本届进博会的首件入馆展品。从意大利漂洋过海到达中国,共历时一个多月。

  南方都市报记者 余毅菁 李冠祺 发自上海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