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套路贷”再升级:不法分子利用封建迷信活动实施精神控制

女子为求“转运” 被“套路”逾400万元

2019-08-15 08:26 来源:南方网

  “我已经醒了,以后只想健健康康,好好工作,过正常人的生活。”阿芳回忆起几个月前的经历,恍如做了一场噩梦。

  2017年初,刚经历婚姻和事业双重打击的阿芳,无意间认识了阿玲。在阿玲的步步诱骗下,阿芳坠入了精神控制的深渊:为求“转运”,不断出高价购买“转运物”,陷入“套路贷”无奈变卖房产,最终被软暴力恐吓,损失440多万元。

  今年2月,阿芳的母亲文姨意识到事态已经失控,带着女儿到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金花派出所报案。一条条微信对话记录、一笔笔转账资金流水……案件轮廓逐渐浮出水面。

  诱饵

  花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购买手环手镯“转运”

  2017年9月起,文姨发现女儿变得有点怪。不仅手腕上戴满了珠串一类的手环手链,颈后还有了文身。

  “我问她那是什么,她只是不耐烦地说‘你别管,这能带来好运’。”文姨说,几年前女儿遭遇情感上的打击离婚了,2016年底又辞职,因而在生活上总是尽量迁就她,不会干涉太多。

  谁知道,这是噩梦的开端。

  2008年,阿芳在康王路认识了当时经营一家服装档口的阿玲。9年后,阿玲重新联系上阿芳并添加了她的微信。

  “感谢生命中的贵人!以前经营四家服饰店都倒闭,自从相信她,人生就改变了……”“身边的一个真朋友,戴上手镯后立刻就有男同事对她表示好感,两人终成眷属!”每天,阿玲都会在朋友圈发布此类信息,推销自己经营店铺里的“转运物”。

  最初,阿芳并没有在意,只是默默关注阿玲发的信息。大约3个月后,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阿芳在阿玲的朋友圈下点赞。

  很快,阿玲就和阿芳私聊起来。每天,她和阿芳讲述自己过往的经历,讲述身边朋友和客户购买“转运物”后获得的好运,还让阿芳讲述自己的经历。

  “时隔9年我们还能见面,就是缘分!你相信我,我能让你转运。”阿玲信誓旦旦地对阿芳说。

  随后,阿芳成为了阿玲店内常客,时常上香并吐露真心话。从一开始几百元的“香火钱”到花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购买手环、手镯等,阿芳的投入越来越大。

  “你要多点供奉,才能灵验!”“你不能怀疑我,否则就会不灵验。”阿玲一边给阿芳洗脑,一边向她推销各式各样的所谓“转运物”。

  阿芳没有工作,用完已有积蓄后,很快断了收入来源。阿玲知道她的情况后,仿佛并不在意,只告诉她“没事,你先欠着,你买的东西我们帮你保管。”

  阿芳没有多想,很快签下了一张张所谓的“欠款合同”“收货合同”。

  入局

  买“转运物”欠巨款不惜借高利贷来还债

  2017年11月,文姨接到女儿的求助,“妈妈借我一些钱,要不我会死得很惨。”

  “我觉得事情有点不太对劲。”文姨告诉记者,在反复逼问下,女儿道出了实情,她欠了阿玲的钱,如果不尽快还,就会遭受厄运。

  原来,在签下合同后没多久,阿玲就发信息给阿芳,告诉她“拖欠欠款”的后果,“不是危言耸听,朋友身上发生的真事,拖欠会有厄运。”

  于是,阿玲将账单发给了阿芳,其中数额最大的一笔高达10多万。“你的‘欠条数’已经不少了,要想办法兑现哦,拖太久对你的运势不好。”2017年8月,阿玲频频给阿芳发信息,向她施压。

  阿芳没有收入,只得苦苦哀求,阿玲便向她指出了一条“明路”——贷款。

  很快,阿芳向银行贷款20万元,兑现了阿玲的“欠条”,她也从阿玲店内取走了此前订购的“转运物”。

  阿玲觉得,事情的发展越来越在自己的掌控中。于是,一次又一次,她用相同的手法诱骗阿芳兑现此前签下的“欠条”。

  2017年11月,“欠款”达到25万时,阿芳无奈向母亲求助,文姨只得将手头上有的21.5万借给女儿。

  “因为得到了庇佑,你才能如此顺利地买到‘转运物’。你放心,只要心诚,一定能够事事顺利。”阿玲如是告诉阿芳。

  阿芳越来越信任阿玲。终于,2017年12月,她在阿玲的介绍下向某高利贷公司借了第一笔高利贷:到手25.5万,日息900元,用来偿还35万元“欠款”。

  但高利贷的“雪球”越滚越大,压得阿芳喘不过气。她再次向母亲求助借得21.5万,用于偿还高利贷利息并兑现阿玲的“欠款”。

  此后的4个月里,阿玲又先后三次带阿芳到高利贷公司借款共116万元,其中最高利率为一个月3.6万。阿芳完全没有意识到,她已筑起一座座连环债台。

  迷乱

  卖一套房还债还不够母亲的房也被盯上了

  “你女儿借了高利贷,要拿房产证作抵押,你知道吗?”去年初,文姨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

  “他还让我把身份证号码告诉他,我立刻拒绝了。”文姨告诉记者,起初她并没有在意,过了很久才发现,女儿已经卖掉了自己的房子。

  阿芳在10多年前曾出过车祸,做了大手术。为了更好照顾女儿,文姨和阿芳住在同一小区的同一层,两套房产分别记在两人名下,但房产证由文姨保管。

  去年4月,阿芳为了还高利贷,在阿玲的提醒下想起了卖房子这一办法。然而,房产证却被母亲锁在保险柜中。阿玲热心地介绍“朋友”给阿芳,在“朋友”的帮助下,阿芳偷出了户口簿重新办理了一本新房产证。

  不到两个月,房子卖出了。一套房卖出245万元,阿芳将其中的179万元还给了高利贷公司,而剩下的66万元很快又卷入了阿玲的腰包。

  “她是一个善良的人,她做的事情都是为我好。”当文姨知道女儿卖房的来龙去脉后,女儿仍旧对阿玲深信不疑。

  没有房子,也没有收入来源,阿芳于去年7月到一家便利店打零工。但令文姨感到奇怪的是,女儿虽然工作却从未见到任何收入,还常常找自己借钱。“问起她时,她总说店里拖欠工资。”

  原来,每赚一点工钱,她都会转给阿玲,让阿玲帮忙上“转运香”并购买“转运物”。

  去年10月,阿玲为了让阿芳购买效果更强劲的“转运物”,向她介绍了一名所谓的“银行借贷经理”,引诱她继续借高利贷,同时还让她再次签下了30万元的“欠款合同”并录下视频。

  不久,阿芳向阿玲透露,母亲希望卖掉房子带自己离开广州,阿玲很快告诉阿芳,“我的朋友看中了你母亲的房子,希望和你谈谈。”

  阿芳知道,房子是母亲的,自己根本卖不了。阿玲便告诉阿芳:“只要你的父母死了,房子自然就是你的。”

  此后很久,阿芳都没有回复。阿玲的信息却更加频繁,从一天几次到几十次,最后演变为24小时信息轰炸,而内容让阿芳更为惊恐——黑社会要斩杀她的父母,同时还配以血腥视频。

  “她那时已经迷乱了。”文姨回忆道,今年2月,她带着精神已近乎崩溃的女儿到金花派出所报警。

  醒悟

  “怎么会不明不白转给她这么多钱”

  “该案的最大难点在于,阿玲诱导阿芳签下了没有借款、收款事实的各种合同、欠条,伪造了一宗宗经济纠纷,企图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办案民警邓永红说。

  为了查明案件真相,派出所在听取文姨和阿芳的陈述后,对阿芳与阿玲的微信对话记录、转账流水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

  “每一次核查都要花八九个小时。”邓永红说,仅仅是资金流水她就核查了3次。

  每一次核查,邓永红都会和阿芳一起。阿芳也在一笔笔账单的核查中醒悟过来,惊呼“我怎么会不明不白转给她这么多钱!”

  随着调查的深入,阿玲的真实情况也渐渐暴露出来。今年40岁的阿玲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十多年前她开始做服装生意。几年前,她开始在朋友圈里卖“转运物”,同时经营着一家美容店。

  在2017年4月至今年2月近两年时间里,阿玲利用“慈悲善”等说法获取阿芳的信任,同时虚构“转运物”的神通功效,让阿芳深信只要购买佩戴它们便能改变命运、招财进宝、受人疼爱。

  “和以往‘套路贷’不同的是,该案的嫌疑人是利用封建迷信对当事人实施精神控制,从而进行诈骗。”邓永红说,经核查,阿玲共诱骗阿芬购买“圣物”440余万元。

  今年6月,阿玲因涉嫌诈骗被荔湾警方金花派出所抓获,7月11日被检察院批捕。

  “非常感谢荔湾警方和邓警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没有他们,我的女儿可能还执迷不悟。”文姨百感交集,声音哽咽。

  (文中阿玲、阿芳、文姨均为化名)

  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