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买到票却上不去火车 “买短乘长”侵犯了谁的权益?

2019-05-03 16:2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5月1号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他们购买了车票,但却在山东淄博火车站无法凭票上车,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火车实在无法再上人,可以为他们办理全额退款。

  南京火车站多名乘客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网友反映的购票无法上火车的问题,涉及5022次列车途径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

  买了车票却上不了车,到底咋回事?昨天下午,央视财经记者来到淄博火车站了解情况。

  多名持票乘客无法乘火车

  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据车站系统显示,4月30号晚上,5022次列车到达淄博火车站后,本该有310名旅客下车,而当天实际下车人数仅为30人左右,本该下车却没有下车的旅客挤占在列车上,导致近100名买了票的旅客上不了车。

  据淄博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刘晶莹介绍,如果平时出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会协同公安一起劝解旅客下车。但当天有300多名旅客持短途车票拒不下车,整列火车只有一名乘警,工作人员劝解旅客下车的工作难度非常大。

  淄博火车站客运车间主任 刘晶莹:列车本来在淄博站应该停站时间是3分钟,但是为了让更多旅客能上车,在最大可能的情况下,列车在车站停了17分钟左右。

  最终,5022次列车在停站17分钟后,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只能驶离淄博站。当天近100名持票未上车旅客中,约50名旅客办理了转乘,其他旅客办理了退票。

  “买短乘长”侵犯了谁的权益?

  因为“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持票乘客却无法正常上车,谁来保障乘客的权益?铁路部门又该承担哪些责任?该做些什么?

  法律专家岳屾山认为,这种情况侵犯了铁路公司和正常购票却不能乘车的旅客的权益。

  买火车票是一个客运合同关系,客运合同自承运人向旅客交付客票时,就成立了这个合同,双方都应该按照客票上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合同,这意味着,承运人也就是铁路公司应当是按照客票所记载的时间车次来运送旅客,旅客也应该按照客票所记载的这些内容来履行自己的合同,到站就要下车。

  对于越站乘车或者说到站继续乘车的情况,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当予以办理,收取越站区间的车票和手续费,如果说没有运输能力的话,可以拒绝旅客乘车的。

  应该优先保障正常购买车票人的权利,这也是铁路公司应当履行的相应合同义务,铁路公司跟之前购买车票人形成了客运合同关系,要保障他的乘车权利,这个是合同法所要求的。

  列车超载不能动并非第一次

  今年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G7192次复兴号列车就出现过不少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晚点一个小时。

  今年1月21日,从苏州开往上海的G7209次列车,疑因列车多节车厢超员无法开行。铁路12306客服回应,该次列车确系超员。

  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允许短途票乘客先上车后补票,的确是因为部分车次车票比较难买,会灵活处理,才有了一些比较人性化的操作,可以让你补票坐到目的地。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网友:为啥吃亏的都是守规矩的……

  对于铁路部门全额退款的方案,有网友表示,这并不能解决问题。

  还有网友质问:为什么总是守规矩的人吃亏?

  如何才能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允许“买短乘长”,既能满足部分乘客临时变更到站地点的需要,也可以更充分使用运力。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客流高峰期,“买短乘长”变成投机取巧的规则漏洞,影响高铁运行安全,显然就背离了规则制定的初衷。

  照顾部分乘客需求绝不能以损害提前购票乘客的乘车权益为代价。毕竟,和上车补票相比,提前购票者应该享有乘车优先权。

  长假出行高峰时,这样的弹性政策还是否适用?必须要提前明确、明示。铁路部门除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还应该确保乘车权益的先来后到,把这些刚性前提立清楚,把问题解决在开车前,而不是无可奈何地给提前购票者全额退票了事。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