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小社区,为啥让习近平如此牵挂?

2021-08-15 09:47 来源:南方网

  2021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在青海考察。图为7日下午,习近平在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舞蹈室观看退休人员歌曲排练。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一

  6月7日下午,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迎来一位重要客人。

  这一天,习近平来到这里,先后走进社区书画室、幸福食堂、康复室、舞蹈室、阅览室,深入了解社区居民生活情况。

  在“爱老幸福食堂”,习近平询问:“什么人可以就餐?”“伙食费高不高?”并称赞说,“工作做到家就要这样”“咱们这里又方便又干净”;在“四点半课堂”,放学的孩子们正写作业、做手工,习近平指出:“如果孩子们还有时间精力,来到社区里,引导他们做一些符合兴趣的事情,这种形式也很好”;在社区舞蹈室,习近平观看退休人员歌曲排练后带头鼓起掌……

  从老年人餐饮服务,到公益性课后托管,再到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社区“小事”,在习近平心中却是事关人民幸福生活的“国之大者”。

  不只在文亭巷,每次在地方同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交流时,习近平都问得十分仔细:“对社区环境满意吗?”“退休生活怎么样?”“一名网格长覆盖多少人?”“道德银行积分怎么算?”

  梳理习近平的地方考察行程不难发现,“社区”出现频率很高。今年上半年,习近平就先后到过贵州贵阳金元社区、青海西宁文亭巷社区等地。此前,他还去过宁夏吴忠金花园社区、陕西安康锦屏社区、湖北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北京朝阳安华里社区、吉林长春长山花园社区……可见,社区建设始终是习近平牵挂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说:“我到地方考察,总要到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交流推广,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需要我们解决。”

  二

  小小社区,为啥一直让习近平如此牵挂?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大到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托幼服务,小到路灯亮不亮、下水道堵没堵,环境干不干净,件件桩桩无不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从这个角度讲,社区搞得好不好,直接关乎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2020年7月,习近平在吉林长春长山花园社区考察调研时,一位居民就忍不住向总书记说起社区这几年的变化:一个是暖和了,小区统一做了外墙保温;一个是漂亮了,房前屋后种上了草坪、栽上了花,整得跟公园似的。小区还通了天然气,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起了诊疗室……有困难找得着组织、找得着人,服务到家。这位居民说,“现在的幸福指数老高了。”

  的确,对老百姓来说,看起来琐碎的民生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不少还是急事、难事。这些大事小情,往往发生在社区。因此,解决民生问题,社区建设是重要抓手。

  今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强调,加强基层工作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更好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再往深层看,社区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社区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有着深邃的思考:“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

  “最后一公里”“神经末梢”“国家大厦”,这些比喻生动反映出社区在治国理政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也就实了。

  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来到贵州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图为4日下午,习近平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考察开展便民服务、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三

  社区建设如此重要,怎样才能把这件事做好呢?

  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明确指出:“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作为离群众最近的一级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工作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将党的建设融入社区工作之中,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优势。

  长春长山花园社区曾存在“四多一少”突出问题——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和困难人多、有稳定收入的少,环境老旧脏乱差,各类矛盾突出。

  近年,当地构建起由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楼栋党员家庭户构筑起的“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把社区治理和服务延伸到最基层。通过完善社区治理,长山花园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在文亭巷社区考察期间,社区党委书记也向习近平汇报:社区紧紧抓住“和睦”这两个字,将辖区内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党组织联系在一起,形成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做、党员共育、阵地共用的联动大党建格局。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这样强调社区党组织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离开文亭巷社区时,居民们围拢到他身边,依依不舍。“安居才能乐业,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看着人群中的孩子们,习近平面带笑容,“等这一批小家伙长大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又不一样了,我们人民的生活又会上一个水平。从现在开始,为了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我们再接再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文/钟祺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