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习进行时|系列解读之五:三个“和”,习近平诠释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

2021-07-06 16:26 来源:新华网 金佳绪

  【学习进行时】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文章,为您解读这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球瞩目的重要时刻,习近平用“和平、和睦、和谐”三个词诠释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与担当。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的坚定主张。

  将和平比作“空气和阳光”,把发展看作“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强调对抗将把人类引入“死胡同”,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习近平在国内外重要场合,多次阐明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和文化根脉,阐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获得日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摆脱战乱和动荡中一路走来,从战胜压迫和奴役中一路走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追溯历史:“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再次发出豪迈宣言:“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的自觉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从9个方面深刻总结了建党百年的经验启示,用9个“必须”教导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其中之一。

  习近平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持续搅局,“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频发生,习近平坚定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一个个闪耀着智慧光芒的中国方案,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行动与普遍实践。

  “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写入了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显示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

  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之际,习近平用更加坚定的语气向全党全国人民、向全世界表示,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他强调“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当今世界做出的最新的,更是不变的承诺。

  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的方向。

  当今,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促进和平、和睦、和谐,是时代前进的方向,更是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意。

  100年前,中共一大在法租界一幢石库门建筑里开幕。旧上海遍布石库门建筑的租界,被称为“国中之国”,是列强侵略欺凌中国的标志,也是弱肉强食的国际格局缩影。而如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语调铿锵:“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习近平的话引发亿万中国人的强烈共鸣。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无论是从全人类的角度讲价值,还是从推动合作的角度谈原则,这一宣示“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都非常鲜明,3组“坚持”和“不搞”,明确宣示出中国共产党“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的天下情怀。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出更坚实有力的步伐。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