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将认真履行5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 推动团结合作应对疫情挑战

2021-05-05 07: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3日举行吹风会,分别向联合国会员国、驻联合国主流媒体介绍中方担任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他表示,中方将加强同安理会成员和各方沟通协商,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安理会切实发挥作用。

  张军说,结合安理会议程,中方5月份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推动团结合作应对疫情挑战,促进冲突地区国家恢复发展;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推动加强联合国能力和机制建设,为应对复杂挑战提供保障。

  张军说,中方作为安理会主席,倡议5月7日举行高级别会议,主题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方将于5月19日举办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主题是“非洲和平与安全: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

  他说,5月安理会议程紧张,将举行20多场会议,涵盖波黑、叙利亚、中东、也门、伊拉克、索马里、苏丹、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等问题。中方倡议5月24日举行“联合国维和行动: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公开辩论会,推动国际社会加大投入,针对当前维和人员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和挑战,寻找妥善解决办法。中方倡议5月17日举行“新兴科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会议。

  在谈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时,张军说,50年来,中国始终坚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方面,中国从未缺席,今后也不会缺席。

  各方纷纷祝贺中国担任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充分肯定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高度评价中方所作精心准备和展现出的开放包容透明的工作方法,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埃塞俄比亚、斐济、马里、摩洛哥、莫桑比克、巴基斯坦、新加坡、南非等国大使表示,将积极关注和参与中方主办的主题活动,支持中国作为安理会主席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