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季度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021-04-17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亮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刘亮)官方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继续呈现回暖迹象,但当前就业复苏势头仍面临一些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从调查失业率数据来判断的话,目前就业形势是比较稳定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了良好开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目前仍好于今年中国官方提出的预期目标,预计后期就业形势将会持续好转。

  一季度中国就业形势能取得如此成绩是意料之中。去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国多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保就业”举措。在多次重要会议中,“就业”一词被频繁提及,“六稳”“六保”任务也都将就业放在重要位置。

  陈凤英指出,一系列的纾困举措为中国整体就业环境筑起了一道强有力的“保护线”。其中,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更是精准发力,大大缓解了许多企业资金链的压力。

  “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是吸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才能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更好地实现稳就业。”陈凤英说。

  数据显示,餐饮、线下消费等前期受到制约的消费领域快速恢复。陈凤英对此表示,目前中国城镇消费活力日益被激活,相关产业的复苏,尤其是服务业中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的“回血”将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展望后期,虽然中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但就业总量压力仍然存在。刘爱华指出,一季度,中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亿多人,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46万人;3月,16岁至24岁年轻人的调查失业率是13.6%,比上年同期上升。此外,就业结构性矛盾犹存,沿海工业和外贸大省很多企业普遍反映存在招工难题。

  陈凤英也提醒,当前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消费潜力尚待进一步提升,外贸恢复势头亟需加以巩固,部分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较多经营困难,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持续关注并给予支持,以保障整体就业前景。

  “随着经济总体恢复,就业需求增加,就业市场全年保持总体稳定的态势还是有条件的。”刘爱华说,下一阶段,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通过保障就业服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逐步解决就业领域面临的问题。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