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消协:金融服务领域投诉量呈逐年增加趋势

2021-04-17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从数据上来看,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金融服务,包括保险服务,消费者投诉的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17日在出席“数字金融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时如是说。

  据王振宇介绍,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尤其数字金融发展迅猛,数字金融市场快速扩大,在金融业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不法企业人员借助数字金融发展良好的势头蒙骗欺诈消费者,不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过去五年投诉量增加了近两倍,其中2018-2019年的这一年间投诉量增加了将近60%。

  王振宇说,消协联合金融机构针对突出问题通过发布金融消费警示提示等多种途径增强消费者的金融知识、防骗意识和维权能力,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金融教育广度和深度与金融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数字金融的发展,与消费者的需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朱勇看来,加快数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促进数字金融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对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促进金融公平与包容性增长具有现实性的意义。

  “做好数字化时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应做到三个坚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表示,一是坚持金融为民,注重守正创新,推动数字金融教育立体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行为监管,推动数字金融消保智能化;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注重科技赋能,推动数字普惠金融高效化。

  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需求侧来看,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权益保护处处长李海波表示,当前的一大任务是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通过对投资者进行分类,进而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程度的受众分别采取合适的教育方式。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看来,促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离不开多个层面的动作,包括紧跟金融知识的迭代发展,做好理论知识的与时俱进;探索金融知识多元化触达群众的形式,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新知识;帮助用户树立正确的观念,培养大众的金融风险识别意识与财富管理的能力。

  据悉,“数字金融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暨‘助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会”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指导,启牛商学院主办。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