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政部:投入一个家庭养老床位费用相当于机构养老的1/5

2021-02-23 18: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凡

  南都讯 2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谈及家庭养老床位这一新型养老服务方式时表示,投入一个家庭养老床位的费用是投入一个机构养老床位的1/5,下一步民政部将拿出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标准,将其纳入养老服务的监管范围。

  有关数据显示,5-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将进入中高龄,我国将迎来一波养老照护的浪潮,养老服务将接受更大的挑战和考验,近年来部分地区开始探索家庭养老床位新型养老服务方式。

  高晓兵表示,目前的养老的方式有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居家养老,一种是社区养老,还有机构养老。大多数老年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但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失能老人的增多,家庭养老遇到了照料的精力、时间以及专业能力的挑战,也出现了“一位失能老人拖垮一个家庭”的现象。

  对此,“十三五”期间,民政部和财政部共同在203个地区进行了居家社区养老的改革试点,其中就包括家庭养老床位这一创新举措。

  高晓兵称,所谓的家庭养老床位是指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养老中心为支点,把养老机构的专业化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家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提供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极大缓解了家庭养老的难处,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好评。

  “就老年人来说,首先节省了机构养老的床位费,同时得到了机构养老的专业服务,还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环境当中受到专业化的服务。”高晓兵称。同时,从养老服务的供应方来说,也节省了机构养老要进行的建设和土地的费用。

  她介绍,有关试点城市发现,当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投入一个家庭养老床位的费用,是投入一个机构养老床位的1/5,以江苏省南京市为例,这两年发展了6000张家庭养老床位,相当于建设了50个中规模的养老院。

  “下一步我们工作的重点首先是拿出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标准,把它纳入养老服务的监管范围。”高晓兵表示。

  南都记者 王凡 发自北京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