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教育部:严格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各校要准备手机统一保管装置

2021-02-23 15: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吴单

  南都讯 2月23日,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确保中小学生手机管理落实见效。各地各校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管理措施。同时要准备好必要的手机统一保管装置。针对放学后孩子的手机如何管理的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认为这需要家校协同解决,家长也要以身作则,不沉迷网络。

  发布会上,吕玉刚对春季学期开学后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提出8方面要求,其中提出要确保手机管理落实见效。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吕玉刚表示,新学期开学之后,各地要落实好这个《通知》,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管理措施。学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工作,把手机管理的具体要求提前告知每个家庭、每名学生,争取理解与支持。同时,要准备好必要的手机统一保管装置。

  针对孩子放学后如何管理手机的问题,吕玉刚认为,解决这个难题需要家校协同,首先,家长、学校要共同做学生的工作,让学生充分认识过度使用手机、沉迷网络的严重危害性,增强孩子的自觉意识。

  另外,也要跟孩子协商确定使用时间。“我们在家里既不能严格禁止孩子使用手机,也不能过分纵容孩子无限制玩手机。”吕玉刚说,家长应该和孩子约定一个时间,在什么情况下用,用多长时间,最晚几点不能再用了。同时还要积极寻找替代品,主动开展亲子活动。家里要创造丰富的生活环境,比如通过阅读、锻炼,把孩子一些时间充分有效地利用起来。

  “家长要以身作则,不沉迷网络。”吕玉刚说,家长自己玩手机对孩子的影响也非常不好,这也需要学校、家庭乃至社会共同努力,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南都记者吴单 发自北京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