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大代表建议推出统一互联网养老信息平台 国家卫健委答复:将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发展提质增效

2021-02-18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汪祥波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快,“养老服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去年,卢馨等6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及早推出省、市级统一的互联网养老信息平台。记者17日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获悉,该建议已得到有关部委积极回应。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透露,我国已建设全国养老服务系统,实现部省市县四级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数据互联互通。下一步,将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服务发展提质增效。

  建议

  建立健康养老基础数据库

  答复

  部省市县养老服务数据实现互联互通

  在去年的建议中,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卢馨提出,发展“互联网+医养结合”是大势所趋,但目前还面临着缺乏顶层设计、平台体系不完善、“医养结合”需求定位不清晰、政府与市场未紧密结合等问题。她建议,至少在省域范围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基础数据库。

  卢馨认为,在政府的顶层规划下,民政、财政、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医疗机构相互联通,做到数据的实时共享、互通互联。此外,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方便各个平台运营主体能够借由统一的数据接口,进而链接社会基础资源。

  针对该建议,国家卫健委在答复中透露,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开展全国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鼓励各试点地区积极构建部门互联、上下互通的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此外,民政部自2017年开始建设国家电子政务重大工程——金民工程,目前已建成一期工程并即将在全国应用。金民工程可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以及民政信息化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施的分层对接。

  答复中提到,依托金民工程,民政部建设了全国养老服务系统,包括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养老补贴资金管理、养老服务统计分析、养老机构内部管理等功能,实现政府对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补贴资金等业务的动态监管,实现部省市县四级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数据的互联互通。

  此外,答复还透露,为促进养老服务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和互联网运用,民政部还将建立养老服务数据开放目录,推动养老服务数据共享应用。

  建议

  完善“互联网+健康养老”平台体系

  答复

  构建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如何推动“互联网+医养结合”发展?卢馨等人大代表认为,应该涵盖“资源网平台”“医疗网平台”“组织网平台”3个层面的内容。

  卢馨表示,“资源网平台”的建设离不开“医养结合”基础数据库建立,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将老年人的身体指标数据、养老服务需求数据、基础设施数据等有机组合,形成养老服务基础数据库。

  “医疗网平台”属于该模式的医疗服务硬件部分,要借助智能信息化手段,如远程网络摄像头、智能手表、远程心电监护等,增加医疗服务的人性化和即时性。“组织网平台”是连接资源网和医疗网的网络平台,要在政府主导下,根据医养对象需求,建立全天候值守的“医养结合网络服务平台”。

  对此,答复透露,我国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鼓励开发多种“互联网+”应用,构建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全国养老服务系统整合全国养老服务信息资源,健全跨部门信息共享交换工作机制,形成规范、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共享标准。

  在养老服务模式创新方面,答复称,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卫健委、民政部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丰富产品市场供给。我国还完成了一批行业关键急需标准编制,推动智慧健康养老终端产品及信息服务相关重点标准立项。

  围绕医养结合服务,答复表示,2020年,国家卫健委组织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工作,为医养结合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慢病管理、复诊送药、人员培训等服务。

  国家卫健委透露,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利用互联网、物联网、5G等新兴业态,支持智慧健康养老技术研发及产品服务推广,继续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汪祥波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