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家邮政局:严查泄露用户信息,清理整顿刷单、贩卖快递盲盒

2021-01-14 19: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傅晓羚

  1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其中提到,将加强对快递数据收集、管理、使用的监管,严肃查处泄露用户信息等违法行为;对刷单、贩卖快递盲盒等进行清理整顿;将制定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和末端派费核算指引,积极推广人身意外险等适合快递业的险种;规范企业内部层层罚款问题。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侯延波表示,七件实事是推进邮政快递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全行业将从七个方面入手,健全完善行业公共服务体系,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水平。

  在2020年,快递柜超时收费、快递运单信息泄露、电商快递包裹刷单等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快递下乡、绿色包装、加强快递员关爱、提高快递员从业素质等举措在全行业内持续推进。南都记者注意到,七件实事对上述问题均给予了进一步回应和指引方向。

  智能快递箱投递率已达10%以上

  在快递下乡方面,2020年,国家邮政局出台“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直投到村比例超过50%,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会议要求,提高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东部地区基本实现快递服务直投到村,中、西部地区分别达到80%和60%。据透露,国家邮政局将编制快递进村指引,明确进村标准,因地制宜推动邮快、交快、快快合作多模式并进。此外,还将新增政务便民网点1000个,巩固提升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西部地区建制村周三班以上投递比率超过95%。

  去年以来,疫情令以快递柜为代表的无接触服务迎来更多发展契机。会议提到,进一步提升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智能快递箱投递率达到10%以上、快递公共服务站数量达到11.5万个。国家邮政局将试点施行末端公共服务站服务规范,制定智能快件箱服务指引,加强末端服务行业自律;支持末端服务设施多元发展,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加快推进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快递公共服务站等末端设施建设。

  严查用户信息泄露,整顿刷单

  为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邮政局要求将加强对快递数据收集、管理、使用的监管,严肃查处泄露用户信息等违法行为;加快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完善失信行为信息披露机制,对刷单、贩卖快递盲盒(注:某些电商卖家通过倒卖无主快递作为盲盒交易从中获利)等进行清理整顿,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平稳畅通的寄递环境。

  在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上,国家邮政局将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近两年,不断有快递员和快递物流从业人员通过参加职称评定,拥有快递专业职称。据统计,培训从业人员已达25万人次。国家邮政局将着力壮大中高级工程师队伍,积极推进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同时加强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据透露,国家邮政局将制定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和末端派费核算指引,积极推广人身意外险等适合快递业的险种;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优化基层员工权益保障政策,加大公租房(廉租房)政策争取力度;规范企业内部层层罚款问题。

  顺丰京东EMS满意度排前五

  同期,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20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测试结果:顺丰速运、京东快递、邮政EMS、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分列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前五。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2020年,快递企业更加适应用户差异化的投递服务需求,上门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公共服务站投递等构成的多元化末端投递服务格局进一步完善。平台化、集约化的投递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欢迎,78%的受调查用户表示,能够接受快件投递到快递末端服务站、智能快件箱和其他代收点。尤其是疫情期间,无接触投递服务普遍化加速了用户对这些投递方式的接受。

  2020年度调查还对部分与快递服务紧密相关的事项进行了抽样调查:在快递员上门取件准时率用户感知方面,61.9%的受调查用户感知到快递员上门取件准时率上升。调查还显示,快递企业在应对旺季高峰期、春节假期等特殊时期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边作栋指出,在总体满意度提升的同时,售后服务的短板还有待补齐,售后服务的主动性还需提高,投诉处理的规范性、透明性、便利性还要加强,损害赔偿的标准应当更加明确。邮政管理部门将加强监管,督促快递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改进。

  采写:南都记者 傅晓羚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