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宜兴:生态宜 产业兴

2020-12-09 16:08 来源:人民日报 何聪 姚雪青

  蓝天,碧水,白帆,一场帆船赛正在宜兴市团氿风景区的湖面上进行。队员们奋力划桨,岸边一片“加油”呐喊,风声、浪声、人们的呼喊声,交织成一曲欢快乐章。

  “宜兴拥有得天独厚的水上资源,很适合举办水上运动项目。”赛事主办方介绍,宜兴的生态优势让“赛事+旅游”等新业态扬帆起航。

  近年来,江苏宜兴市始终坚持“生态宜居、生态惠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出一条生态宜居、产业兴盛的特色发展之路。

  修山治水,让生态更美好

  梯田花卉、银杏大道、休闲草坪……落成刚一年的丁蜀镇青龙山生态公园,景色美不胜收。家住附近的宋林方大爷常来遛弯,对这个占地50多万平方米的大公园十分熟悉。

  而这个月接待游客近10万人的“网红地”,曾是另一副模样。青龙山从1958年开始开采,主产石灰岩,留下了采石宕口和巨大石坑。2017年,丁蜀镇启动建设青龙山公园,依托原有的深水潭,设计倚望青峰、孤石闲鹤等多个景点,主打秋季景观,还设计夜间山水灯光秀、保留矿山遗址风貌。宋大爷心中的最佳观景地,是核心区的“叠山台”。这里原先裸露着大量石土泥块,生态修复后绿化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呈现出梯田式的层叠花海。

  “我们在土壤改良、客土栽培、水土保护中运用了一系列技术手段。”丁蜀镇相关工作人员徐顺法介绍,通过深翻结合施肥,增加土壤孔隙度,提高土壤肥力;将局部土壤换成酸性土,加大种植穴,达到酸性树种的要求;对坡度较大区域采用格栅固土法,上覆地被植物,减少水土流失。

  据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全市有130多座矿山宕口,近年来在矿山修复、绿色矿山建设、废弃宕口再利用方面形成特色,5年内将对3.68万亩土地全面修复治理。

  立冬已过,位于周铁镇符渎港的近岸控藻工程仍在运转,负压发生器和水位升降机发出阵阵轰响。夹杂着零星蓝藻的湖水,沿着新建的4000多米长的围隔,流到直径1米宽的深井平台,被吸入70米深的井底,蓝藻的“救生衣”——伪空泡,在高压状态下被撕碎,然后湖底管道将蓝藻推向远处,由湖中浮游动物采食消化。

  新技术、新手段,运用到了太湖治理上,“比过去人工打捞蓝藻节省了80%人力。”管理人员邵峰说,有了这道拦截,漂到港口打捞点甚至倒灌进内河的蓝藻明显减少。这个河网密布、水系勾连的鱼米之乡,河湖水质更清更美、居民用水安全放心。

  整治环境,让城乡更宜居

  走进位于丁蜀镇三洞桥村的莲花荡农场,眼前呈现一派田园水乡风光:远处小桥流水、白鹭蹁跹,近处村道两旁波斯菊盛开,金灿灿的水稻田等待着收获……

  这个获得“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的美丽村庄,“几年前连路都没有,下雨天满鞋底泥浆。”村民郝三英正在平整的田间驾驶一台收割机。

  村庄位置偏、种田成本高,村民们之前将农田改建成了鱼塘。“年头好的时候,比种粮强点。”郝三英说。除了养鱼,几乎家家户户养鸡养猪,环境被污水搞坏了,收入也没增多。

  2012年开始,丁蜀镇对莲花荡区域实施环境整治,拆除圈舍面积近3万平方米、退渔还河300亩,原本的千亩农田复垦后经过流转,打造成了生态农场。

  担心失业的郝三英一度不愿配合。丁蜀镇组织了培训班,教转型农户学农技、用农机,并给予经济补偿,打消了郝三英的顾虑。“前两年我和几个村民办了合作社,提供从种到收全程服务,一年能收入10来万元,还带动200多个农户务工增收。”郝三英说,为给复垦土地增加肥力,11月水稻收割完,将种上紫云英等肥田植物让土地休耕,第二年春天绽放成一片花海,“收入提高了,环境变好了,人也回乡了。”

  借助莲花荡农场的生态效应,周边村庄进一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装扮秀美庭院。在三洞桥村,除了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和生活污水处理站,还修建了景观围墙、桥梁亭台,以及一座龙窑文化园。“吃吃茶、散散步,真是太惬意了!”郝三英说。

  产业转型,让发展更绿色

  “最近宜兴正举办帆船赛,我们的客房都订满咯!”说话间,篱笆园农庄老板娘黄亚云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农庄位于湖公式镇龙山村,这里群山四合、竹林环绕,森林覆盖率达83%。游客们慕名而来,采桂花、打板栗、挖野菜,体验农家慢生活。

  篱笆园农庄最早由一家茶厂的破旧厂房改造而来。新农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创建……整个村子的大环境持续变好,为乡村旅游带来发展机遇。黄亚云从做农家菜、卖土特产的农家乐干起,发展成如今的休闲观光、住宿体验的精品民宿。

  “好山好水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黄亚云介绍,龙山村100多家农户有58家开起了民宿,村民吃上旅游饭,村旅游年收入超过8000万元。

  绿色产业生机勃发,传统产业也在提档升级、调轻调优。转型过程中遇到环保难题怎么办?中宜环保科技工业园可以提供帮助。

  立霸公司是本地老牌装备制造企业,近两年为适应环保要求谋求转型,却难以消除辊涂环节产生的挥发性气体,后来找到了中宜环科园的专家。“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专家经过‘体检’和‘会诊’,开出‘药方’——量身定制了一个可闭环运行的气体吸收处理设备。”企业负责人说,治好了排放顽疾,企业已实现清洁生产。

  “每当新产业导入时,环保领域的‘健康顾问团队’会参与环评、立项,协助遴选符合新发展理念及产业方向的项目把脉。”中宜环科园相关工作人员陈玉宇介绍,近5年来中宜环科园提供环境治理方案、参与立项评估近万次,助力绿色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园中。依托山水相依、广袤田园的生态优势,绿水青山已成为宜兴城市发展和富民增收的金山银山。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