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四个比喻”,总书记阐述亚太合作中国方案

2020-11-22 17:29 来源:求是

  2020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2020年11月2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总书记在讲话中以“太平洋”、“翅膀”、“蓝图”、不是“政治游戏”为喻,回答了“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这一重要问题,提出了“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太平洋

  第一 坚持开放包容

  世界经济正如我们身边的太平洋,汇聚千流、连通四海,铸就了浩瀚宽广的胸怀,孕育了波涛澎湃的活力。在平等相待基础上开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化解分歧,是亚太经济发展繁荣的根本。

  亚太地区要继续领风气之先,坚决维护和平稳定,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翅膀

  第二 坚持创新增长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我们应该主动把握时代机遇,充分发挥本地区人力资源广、技术底子好、市场潜力大的特点,打造竞争新优势,为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开辟新可能。

  我们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

  2020年11月2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与会各经济体领导人、代表通过《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并线上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蓝图

  第三 坚持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全球联动发展的必要条件,其重要性在疫情背景下就显得更加突出。

  我们要继续推进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畅通人员、货物、资金、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实现亚太地区无缝联接。

不是政治游戏

  第四 坚持合作共赢

  亚太各成员发展高度互补,利益深度融合。亚太经济合作从来不是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政治游戏,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马来西亚有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这正是亚太大家庭精神的精髓。

  我们要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做大亚太合作蛋糕,实现共同繁荣。我们要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推进务实合作,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维护亚太合作正确方向,让亚太经合组织行稳致远。

  来源:综合自求是网、新华网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