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读懂中国”与会人士: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

2020-11-22 17:19 来源:新华网 伍岳 刘劼 马晓澄

  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正在广州举行。600余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针对“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交流研讨。

  读懂中国,关键之一在于读懂中国经济——本届会议,与会人士纷纷点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对“十四五”时期中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期待在疫情背景下实现正增长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谈开放:“中国正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首要引擎”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正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首要引擎。”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说。

  面对席卷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某些国家选择大门紧锁,筑起各类“高墙”。在此背景下,中国的政策走向格外引人瞩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读懂中国”的会场,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开放合作才是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唯一答案。中国承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各国树立了榜样。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说,中国长期以来坚持开放合作、共同繁荣,他对此深表赞同。布朗认为,国家间应寻求利益汇合点,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利益共同体,不能以牺牲全球和谐发展为代价追寻一己私利。

  “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摒弃关起门来的狭隘态度。”布朗说。

  谈发展:“中国将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中扮演重要领导角色”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全球化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呼唤更公平、开放的国际经济秩序。“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也是本届会议的热词之一。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说,中国通过非常高效的手段,成功阻止病毒传播,实现了“不可思议”的经济复苏。“疫后世界经济将达成新的平衡,而中国将在其中扮演重要领导角色。”

  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表示,中国在面对疫情时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凝聚力和团结精神。“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认为,疫情期间,中国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广大中小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为世界经济增加了稳定因素。

  谈期待:“‘双循环’有助于推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其中,“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相关表述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也成为本届会议的焦点之一。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表示,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表现明显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由于国际市场的萎缩,中国的出口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到影响。“双循环”的提出非常及时。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铭伦表示,“双循环”的提出不仅有助于减少外部市场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同时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这让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和未来可持续增长感到放心。”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说,他尤其关注中国在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方面的具体措施。中国的“新基建”聚焦的七大行业都是高科技行业,涉及各项新兴技术的创新,将有力提高中国创新实力。

  他认为,未来5年,“新基建”带动投资累计或超17万亿元人民币,这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将非常显著。“新基建”在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根基的同时,也将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新华社广州11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伍岳、刘劼、马晓澄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