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全球疫情或将出现新波峰 新冠肺炎疫情尚需防守一年以上

2020-11-22 07:38 来源:南方日报 郭苏莹 黄舒旻 谭超 周甫琦

  21日,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平行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下生命与健康教育创新实践”话题展开讨论。会上,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以视频方式,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作出最新研判。

  他表示,新冠将成为常驻病毒,如果各国不采取强力介入措施,全球疫情出现新高峰的可能性很大,仍需做好一年以上的防疫工作。

  根据预测,目前新冠肺炎的感染率约为5%。张文宏表示,这一数值距离整个国家达到群体免疫还非常之远。如果病毒的传播力没有减弱,或者毒力没有出现大的变化,那么新冠肺炎病毒还将继续蔓延。“整体上,群体免疫要一阶段一阶段向前进行的时候,传播系数才会随之下降。”

  张文宏介绍,在与西方国家的专家进行沟通之后,他了解到,部分之前疫情防控措施较为宽松的国家开始收紧防控策略,全球范围内形成了统一共识——“不能任凭疫情无序地蔓延。”

  在张文宏看来,中国已经可以从容应对偶发病例和疫情。“我们国家提倡生命至上,抗击新冠是不计成本。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任何一个地方再出现单个的病例,或者二代传播,我们都不必恐慌。”

  中国抗击新冠靠的是什么?张文宏认为是“精准”“快速”和“提前”。“只有快速反应了,我们第二代传播的病例就会很少,我们需要追踪的密切接触者就会很少。如何做到跑到病毒的前面?起跑的时候速度要快,布局发热门诊是关键。”

  根据张文宏的阐述,“起跑线”就是城市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目前,整个上海城市有接近500个专业门诊。无论是北京的新发地,还是云南、新疆,包括这次上海的病例,无一例外都是在发热门诊发现的。”

  在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全球各国都加速了对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进程。对此,张文宏指出,虽然预计明年初疫苗可以上市,但全面接种仍需一段时间。“我们仍然要有心理准备,做好起码一年以上的防守。只有把这一年的防守准备给做好了,才会为后期全球的‘打开’打下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黄舒旻 谭超 周甫琦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