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人权研究会学者:加强青年人权教育,推动人权事业发展

2020-08-14 06: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由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举行的线上“撒马尔罕人权论坛”于8月12日至13日召开。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700余名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青年在可持续发展、预防危机和确保性别平等、实现人权及建设和平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人权研究会应邀参会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人权教育是使青年人获得法治思维、善治理念的重要方式,要注重“共同但有差别的路径”原则。他表示,人权保障是现代社会的共识,而“差别”在于人权必须基于不同的历史传统和社会文化环境,基于每一个国家的不同发展需求来定位。

  “只有认可各国对人权有不同的关切,才能妥当地评价各国的人权做法与成就;只有推进基于差异认知的交流,才会相互包容借鉴,国家之间也才能更好地进行全球人权合作。”何志鹏说。

  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钱锦宇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中国人权教育的经验和成果,指出中国重视人权教育对于实现幸福生活的积极意义,介绍了中国依托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和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不断推进人权教育特别是青年人权教育的发展。

  钱锦宇表示,人权事业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取决于青年学生能否通过人权教育成为人权事业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只有各国青年树立包容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和全球人权治理,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为人类的未来提供有益答案。

  “撒马尔罕人权论坛”是由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于2018年创办的“亚洲人权论坛”的延续,每两年举办一次,以加强在人权领域的国际和区域合作。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