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生命至上,防疫才是当务之急

——内地港人支持推迟立法会选举决定

2020-08-03 16:31 来源:新华网 陈舒 许晓青 王丰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陈舒、许晓青、王丰)“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怎么去投票?!几十万人去排队投票,肯定会加大病毒传播的风险。”听到第七届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的消息后,在深圳有创业项目的香港青年李培表示充分理解、完全支持。

  截至2日零时,香港已连续12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过百,社区传染已然出现,其中不少确诊病例源头尚未确定。而根据特区政府的统计,立法会换届选举规模庞大,共有约440万名登记选民和34000名选举工作人员参与。

  上海香港商会会长黄有权对于若如期选举可能加剧的疫情风险亦深感担忧。他说,自己曾参加过几次香港区议员和立法会选举投票,每次排队进投票站点需要半小时左右,这就难免出现人群拥挤。在目前的防疫形势下,特别是对老年人而言,排队过程中若发生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当务之急肯定是防疫”。

  沪港青年会荣誉会长麦德铨直言,推迟立法会选举的决定体现了“生命至上”的理念,每一位依法具有选举资格的选民首先要有生命健康权,果断推迟选举对700多万香港市民是好事、是善行。

  “如果一切都以选举为先,不考虑疫情防控,则很可能出现因为投票而引起的人群聚集。我们要支持理性的决策,而不是急着选举。”他说。

  对于香港反对派一些人称推迟选举“剥夺选民权利”,受访的内地港人均表示,这一说法根本不成立。恰恰相反,推迟选举是对选民选举权的充分尊重。

  根据香港现行法例,目前无法考虑境外投票或电子投票等其他安排。北京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港生张敬遊说,每次区议会和立法会选举,总有一大群人身处内地或境外,无法进行投票,其中有不少是因为求职或求学短期离港。

  出于防疫的需要,目前身处内地的港人很难安排在选举期间回港投票。“我认为特区政府的这一做法可以保障我们这批人的投票权,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其中。据我了解,在内地求学的港生参与选举的积极性很高,这部分群体的相关权利不应该被忽视。”他说。

  因为公司业务原因,李培经常往返于深港两地,前段时间从香港回到深圳的他刚刚隔离完14天。“不光我,身边像我这样有工作在内地的港人很多,现在回去投票很不方便。”他说,如按原计划选举,可能就不会有热情回去了。

  黄有权说,在沪港人最大困扰是来去均需防疫隔离14天,一耽误就是28天。推迟选举的决定对在内地有投票权的港人来说,是获得了更多尊重。

  黄有权和麦德铨均表示,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也有为了疫情防控而推迟选举的情况。推迟不意味着取消,相反是为了选民能在生命健康更有保障的情况下更好地参与选举。

  深圳宝安华丰华源科技创新园的创业港青伍忠豪说,受去年“修例风波”和今年疫情影响,香港社会还没有恢复往日的平静,大家需要冷静下来的时间,选出真正关心港人利益的最合适人选。

  李培说,现在国家派“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等赴港协助,“增加了香港应对疫情的力量,在很多方面能帮到老百姓,我们是感恩的,相信疫情会得到控制”。

  “明年我肯定会回去投票的,我也会鼓励拥有选民资格的朋友积极参与。”张敬遊说,香港是自己的家,要一起努力选出真正爱家的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