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探访九江永修安置点:闻“汛”而动,学生志愿者安民心

2020-07-18 18:51 来源:南方网 董天健 欧楚欣

  7月18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湖东学校安置点,众多受灾群众聚集在此。受鄱阳湖洪水快速上涨影响,12日修河三角联圩发生决口,大量居民房屋被淹,当地紧急转移群众。

  据统计,永修县三角乡累计受灾人口23411人,紧急转移群众23411人,其中在县湖东学校集中安置1376人、投亲靠友7382人、在县城自家居住14653人,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洪水来得很凶猛,很快就淹到二楼的窗户。”回忆起洪水来临的情形,63岁的淦克桃仍心有余悸。淦克桃是九江市永修县三角乡白沙村的村民,他回忆,7月12日晚上水涨得太快,家里的东西来不及搬,全都泡在了水里。

  “村里很快派人来救我们,跟我们说不要搬东西,安全撤离要紧。” 13日,淦克桃和妻子,还有2岁的双胞胎孙子来到湖东学校安置点。淦克桃称,近一周来,当地政府提供吃住等方面的保障,还有不少爱心企业和个人来捐赠物资,感受到很多善意。

  来自东华理工大学的志愿服务队闻“汛”而动,于15日自发来到安置点,服务灾区群众。东华理工大学教师许一涌告诉记者,他们19名师生协助永修县心理协会,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今年24岁的张伟,在东华理工大学读大三。一知道学校组织志愿者来灾区帮忙,他就积极报名参加。“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很想尽一分力,为抗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安置点多是老人和小孩,他们工作之余也会陪老人聊天,组织小孩一起玩游戏,舒缓他们的情绪。此外,他前天还上了堤坝,协助值守巡险。

  经过连续55个小时的施工作业,修河三角联圩决口在16日晚上完成合龙。许多民众向记者表示,虽然决口合龙了,但一时半会还回不了家,希望洪水早日退去,恢复正常生活。

  记者了解到,永修县湖东学校安置点还设立了住宿保障组、医疗健康保障组、应急物资保障组等,确保居民得到合理安置,安置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南方日报记者 欧楚欣

  摄影 董天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