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击江西鄱阳防洪一线:“孤岛”不孤

2020-07-13 06:51 来源:南方网 朱红鲜 张梓望

  江西鄱阳油东街镇西河东联圩(港头村段)出现管涌,数十名解放军战士迅速赶赴现场处置支援,最终以接力扛沙袋的方式堵住了管涌口,加固了圩堤。

洪水仍未退去,村民只能依靠船只出行。

7月12日,江西鄱阳县油墩街镇港湖村被洪水包围。

年轻的战士满头大汗,用浑浊的水洗脸。

水位仍在持续上涨,村民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连日来,受安徽、景德镇等上游地区降雨、水库泄洪以及本地强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全县多座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多地遭遇洪水围困。12日上午,鄱阳多个水文站已破1998年的历史极值。截至目前,水位仍在上涨,堤坝险情不断,大批涉险居民被疏散转移,鄱阳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在受灾严重的上饶市鄱阳县油墩街镇,南方日报记者跟随救援队伍走进抗洪一线,面对被洪水围困的村民,救援人员昼夜不休地泡在水里,将受困人员一批又一批转移到安全地带;为了避免发生新的险情,广大军民更齐心协力堵涌固堤。

  救援人员开辟生命通道

  “别怕,我来背你。”12日下午3时许,在荻溪村转移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时,来自江西消防总队的一名消防指战员主动上前,以背为桥、以肩为椅,将老人顺利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油墩街镇的桥头片区,一条汇入到鄱阳湖的西河横穿而过。连日来上游持续上涨的水位,使桥头片区河西圩堤出现多处漫堤决口,大量洪水涌入村庄,荻溪、港湖、长丰、同兴、晏桥五个村庄陷入一片汪洋,被洪水围困,形成几座“孤岛”,不少村民受困。

  险情发生后,当地政府、解放军、消防、民间救援队等力量也迅速汇集,紧急转移了受困村民。截至目前,大部分危险区域的村民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12日上午,记者在荻溪村对岸桥头看到,临河房屋的一层已被淹入水中,为了帮助村民脱困,当地政府、消防、民间救援队等力量利用冲锋舟、皮划艇、木船在水流湍急的西河,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水面上大大小小的救援船只频繁出入村里,一些用来转移需要外出的村民,一部分为“孤岛”中的村民送去物资。

  除了救援队,村民也积极自救。记者在港湖村看到,村里两处圩堤决口后,不少房屋仍然浸泡在水中,为了解决大家的生活、用水问题,港湖村委干部组织有劳动力的村民组团划船外出,为其他被困村民送去物资。

  “除了救援人员的帮助,我们也要发动身边的力量,积极自救。”港湖村村支部书记吴之华告诉记者,经历过1998年的洪灾,大家也有一定的抗洪经验,愿意团结一致,共渡难关。为此,村里一些乡贤也慷慨解囊,为村民捐助了米、矿泉水、方便面等必要的生活物资。

  傍晚6时,虽然洪水有稍退迹象,但桥头片区西河上依然繁忙,各种救援船只进进出出。

  军民合力堵涌固堤

  在鄱阳的抗洪战斗中,救援人员扮演着多重角色。他们一方面要转移受困群众,另一方面也需要紧急抢险,防患于未然。

  “一二三,小伙子们动起来。”12日下午3时许,烈日当空,江西鄱阳油东街镇西河东联圩(港头村段)出现管涌,数十名解放军战士迅速赶赴现场处置支援,最终以接力扛沙袋的方式堵住了管涌口,加固了圩堤。

  “如果决堤,后果不堪设想。”在抢险现场,港头村村支部书记李先喜告诉记者,几天前,所有的村干部都到负责区域的圩堤巡查,8日当天,他发现村子里一段圩堤出现两处小管涌,近几天来,他们一直留意。12日中午,管涌口突然变大,不断向外冒水。

  李先喜介绍,由于西河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4米,管涌又在不断扩大,随时都可能发生圩堤决口。一旦发生,洪水就会通过港头村向周边蔓延,由于地形平坦,届时油墩街镇(西河以东)会被淹,甚至会危及到整个鄱北地区,近60万人口受影响。

  记者看到,一个管涌口如水杯口大小,另一个直径却达到了20厘米,均不停向外冒水。为了化解危机,李先喜动员了全村几十名可用劳动力,但大部分都是年纪偏大的老人。无奈之下,李先喜只得向上级政府部门汇报。

  下午3时许,数十名解放军战士赶来支援,由于地形狭小,无法使用大型机械,他们扛起铁锹,将村干部们提前准备好的沙袋装满泥土,通过接力的方式,将一袋袋沙袋堆在了冒水的管涌口。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冒水的管涌基本被封住。

  南方日报记者 朱红鲜

  发自江西鄱阳

  本版摄影: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张梓望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