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多地做好高考防疫工作 从入场到交卷防疫全程就绪

2020-07-05 06:44 来源: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举行。教育部公布数据的显示,2020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1071万人,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记者了解到,全国多地精心做好考前防疫准备,严格落实考中防疫措施,有序做好考后防疫工作,全力保障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

  北京▶▷

  考生略少考点增加

  降低考场人员密度

  2020年北京参加统一高考考生共49225人,目前共设17个考区,132个考点学校,2867个考场。与2019年相比,考生数量有所减少,但是由于降低了考场人员密度、增加了备用考点,考点数量有所增加。

  3日上午,在丰台区的一处考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模拟考生路线,进行压力测试。为减少人员交叉,考场区分了考生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考场外备有消毒液、免洗酒精洗手液等防疫用品。每个考场考生由过去的30人减为20人。此外,考点校内还设置了临时观察点,准备了多种防疫物资。

  由于疫情原因,北京市要求每个考点校设置不少于3个备用考场,用于安排考试当天入场时、考试过程中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考试,每个考点增设1名由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的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和突发情况处置。

  在备用考场,记者看到考位之间的间距更大,每个教室最多容纳9套桌椅。据介绍,一旦考试中出现突发情况,需要启用备用考场的,监考人员将穿着防护服和护目镜进行监考。考试结束后,考生所用草稿纸、试卷答题卡等经过统一消毒后,再密封装订运送至阅卷点。

  湖北▶▷

  避免考点门口人群聚集

  考试结束错时离场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3日发布通报,为确保全省39万多名高考考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考生一定要依法诚信报告身体体温和健康监测情况,考试往返途中注意安全和卫生,进入考点要接受体温测量。为避免考点门口大量人群聚集,各考点会适当提前开启考点大门。

  据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通报,建议考生在赴考点出行时,要全程佩戴口罩,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

  考试当天,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必须接受体温测量。测温时须有序进行,保持行进速度和安全间距。考生进入考点、考场时需要佩戴口罩,但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建议,考试结束发出离开考点指令后,考生要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保持安全间距有序错时离开考点;考生家长在考点外耐心等候,不要聚集。

  特写

  记者实地观摩山西高考涉疫应急演练:

  有症状考生可携卷进入隔离考场

  高考在即,各地纷纷举行演练,全力保障考试顺利进行。日前,记者来到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实验中学,观摩了一场高考涉疫应急演练,实地探访了高考隔离考场。

  太原市第二实验中学是太原市万柏林区最大的高考考点,设有37个考场,1110名考生将在这里考试。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设立了5个备用隔离考场。

  由工作人员扮演的“考生”从校门口进入后首先走过测温门,如果体温正常,继续经过人脸识别、检查准考证等流程后可正常进入考场。如果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则要休息片刻,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查。

  这位“考生”复查后体温仍超过37.3摄氏度。工作人员汇报情况,得到指示后,引导“考生”前往隔离观察室。记者看到,隔离观察室由原来的学生活动室改建,原本的卡座改成了隔离席,防疫工作人员在这里对“考生”进行进一步检查。经综合评估,该“考生”不具备正常参加考试的条件。这时,备用隔离考场启用。

  “考生”经专用防疫通道进入隔离考场。进场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先对“考生”进行安检。隔离考场配备了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等,四个角落各布置一套桌椅,原则上每人一间,最多不超过4个人。

  太原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陈文斌说,如果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热、剧烈咳嗽等症状,也将引导安置到备用隔离考场。考生可携带自己的试卷一起进入。在转移过程中,耽误的时间也将视情况进行补齐。记者了解到,所有进入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至高考结束前不得返回原考场。

  “通过演练,我们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准备,到时就能够更加从容应对。”陈文斌说。

  据新华社太原7月4日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