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话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香港国安法实施将帮助社会重回正轨

2020-07-01 11: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余毅菁

  “今年的7月1日比往年更特别,这天不单是香港回归祖国23年的纪念日,也在昨晚迎来了香港国安法,它将让香港社会重回正轨,香港市民未来都应该铭记这一天的双重意义。”7月1日,香港立法会议员、律师何君尧向南都记者表示。

  何君尧今年58岁,是香港执业律师,同时也是一名香港立法会议员。他立场鲜明、为香港警察止暴制乱仗义执言,还曾因在立法会上支持香港警察购买水炮车、怒怼暴徒的视频而走红网络,获百万网友点赞支持,但他也因此遭到一些暴徒骚扰和报复,包括办公室被打砸,父母的墓地被涂污等,他还曾在街头遭暴徒刺伤。

  7月1日,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3年纪念日,南都记者远程“连麦”身在香港的何君尧,他表示此刻感到非常高兴,并透露去了金紫荆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参加一系列唱国歌等庆祝活动。“香港国安法实施,让港人都感到心安,此刻的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

  【对话】

  “一国两制让香港23年来保持了快速发展”

  南都: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纪念日,作为法律人和香港市民,你如何看“一国两制”在香港多年来的实践结果?

  何君尧:“一国两制”的特色制度,让香港回归23年来,保持着社会稳定和经济的繁荣,即使多年来面对着国际上很多竞争和不稳定因素,但背靠着祖国的强大后盾,香港依然保持了快速发展。

  同时,这个制度也让香港得以发挥自身特殊的优势,成为祖国与世界交流的一座桥梁,也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汇合的自由之地,我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南都:你此刻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何君尧:心情当然很开心,今年的7月1日比往年更特别,这天不单是香港回归祖国23年的纪念日,也在昨晚迎来了香港国安法,它将让香港社会重回正轨,香港市民未来都应该铭记这一天的双重意义。7月1日有一系列庆祝活动,早上我去金紫荆广场看升旗仪式。因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让港人都感到心安,此刻的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南都:你如何看待香港与内地合作的前景和趋势?

  何君尧:随着法律健全,治安回归稳定后,香港经济发展与内地融合将会进一步加强。我很高兴看到目前我们已经有粤港澳大湾区,在这里我们有5000多万人口,超过7万平方公里面积,这代表着整个市场经济规模都会进一步扩大。在疫情过后,香港年轻人和内地年轻人的互动可进一步提升,让大家在更广阔的天地寻找机遇。

  “执法宜紧不宜松,对搞乱香港人士应当头棒喝”

  南都:香港国安法受到很多香港市民的欢迎和支持。

  何君尧:是的。我们非常相信香港国安法可以帮助香港社会拨乱反正。事实上,在香港国安法获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已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些祸港暴徒鸡飞狗走。目前我们都很关注香港国安法正式实施后的具体内容,在我看来,我希望这方面的执法能更为严格一点,宜紧不宜松,对所有别有用心,专门搞乱香港社会繁荣和稳定的人给予当头棒喝。

  南都:你近期还录制了一首Rap来宣传香港国安法?

  何君尧:不是我一个人,是一班爱国爱港人士的作品,当中有导演和编曲人,我们常聚在一起关心香港议题,在香港国安法通过后,我们就想如何更好地把这信息传达给香港市民,后来想到用年轻人普遍比较喜欢的方式创作了一首小歌曲,前面是唱,后面是说,希望把香港国安法的重要意义传达给年轻人。

  “应尽快严肃处理涉暴案件,还受影响市民公道”

  南都:过去一年来你的正义发声引来了一些暴徒的骚扰和报复,你怎么看待他们这些行为?

  何君尧:过去的一年,尤其在去年7月21日之后,我遭受到各种报复和骚扰累计超过40多宗。以前我很喜欢和妻子、孩子一起逛超市,但近几个月,为了我和家人的安全,我们都尽量减少了外出活动。

  暴徒这种行为当然是无法被接受的,香港向来是一个自由开放和安全的城市,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的评价,但因为这些暴徒搞乱香港的行为,让香港在国际上的形象受损,让香港700万市民受害,目前香港律政司已累积9600多宗涉暴徒破坏的案件,我认为律政司应尽快严肃处理,还所有受影响市民公道。

  南都:回归23年以来,你怎么理解“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何君尧:我坚决和全力支持“一国两制”制度。但大家看到,去年以来持续的修例风波严重打击了香港旅游、民生各行业,导致香港社会不稳定,这是因为香港仍潜藏着部分反动势力,他们图谋不轨已暴露。然而,由于香港法律存在漏洞、执法方面不到位等原因,让某些居心叵测的人违法成本太低,此时在保持“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的前提下,做出一些调整是非常必要的。

  【人物背景】

  何君尧出生于1962年,1988年成为香港高等法院职业律师,从事法务工作31年,现为香港立法会议员。他向来以“唇枪舌剑”形象示人,曾因一段在立法会上回应反对派“关于香港警方购买水炮车用途”的视频而走红网络。

  然而,自2019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何君尧因一直积极奔走撑警,呼吁乱港分子停止暴力,由此成为了暴徒攻击的目标:他的办公室被暴徒打砸破坏,父母的墓地被涂污,他本人多次收到骚扰电话、死亡威胁等。

  2019年10月26日,何君尧还被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毫无预告地褫夺颁发给其11年的名誉博士学位。同年11月6日,何君尧在香港屯门遇袭,据警方调查显示,行凶者假扮支持者靠近攀谈,又以拿手机合影为借口分散注意力,最后在相距半米的距离,趁何君尧不备掏出尖刀刺向其心脏。

  何君尧说,至今他受到的各种暴徒骚扰和报复已经多达40多宗。自遇袭以来,他特意加强了身边的安保,尽量减少了平日应酬,但在遇刺后的第4天,何君尧又走上街头与市民见面。他曾表示,“策略可以调整,立场不能改变,为正义发声,是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

  即使屡遭人身威胁,回顾过去半年,何君尧说,自身经历也并非全是“负能量”。2019年12月6日,何君尧获得中国政法大学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他表示这个荣誉是对他31年职业生涯成就的肯定,他“从心底里感到荣幸”。

  何君尧也收获了大量内地网友的支持,截至目前,何君尧个人微博粉丝突破110万,他此前接受南都采访时,曾寄语香港年轻人“不要自怨自艾,放开胸怀,去发现世界天高地阔”。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 受访者供图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