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言大湾区|陈茂波:大湾区的发展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愈发炫目

2020-06-05 18:49 来源:南方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接受总台记者专访,畅谈香港在金融、科研等领域正加速同内地深度融合。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潜藏着很多机会,香港未来大有可为。同时,他坚定支持香港调动自身优势,与大湾区内城市协同发展,共助大湾区向前迈进。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愈发炫目

  自2019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一系列涉及金融、税收补贴、港澳居民生活便利化等的政策措施支持大湾区建设。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央行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在金融合作、金融开放、金融创新领域提升协同性,增强金融对于大湾区发展的支撑。

  金融服务业历来是香港的一大优势产业。陈茂波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促进香港金融业的发展提供巨大动力。他指出,大湾区有7000万人口,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美元,产业基础雄厚,并且还是国内创科企业的主要集中地之一,因而大湾区市场潜力十足。陈茂波说,希望可以争取更多中产阶级来投资香港的金融、保险等相关产品,同时也能吸引创科龙头企业选择香港作为上市融资平台。

  5月15日,央行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凝聚金融合力,推动大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作为大湾区的一员,香港势必将紧紧抓住这一契机推进金融经济发展。陈茂波介绍到,香港金融管理局等多个机构同内地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希望在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领域继续加强两地金融互联互通。他说,在资金安全、风险可控的环境下,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为两地居民提供更多实惠,方便相互往来。

  香港调动科研、金融等优势助力大湾区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

  除了金融服务业这一传统优势行业,香港的高科技产业也一直保持领先地位。陈茂波表示,为了推进大湾区成为国际创科中心,香港将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优势互补,实现协同发展。

  具体而言,香港不仅自身拥有较为强劲的科研实力,还能够吸引海外的顶级科研机构落户大湾区发展。此外,香港还可利用自身金融强项帮助创科公司融通资金链。除了香港特区政府本身加大投资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外,不少创科企业在2018年港交所宣布修改上市规则后选择赴港上市。与此同时,香港的私募基金等也都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机会。

  来源:大湾区之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