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耐心细心干好工作 用心用情服务人民

2020-05-23 06:37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22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也引发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总书记的话让我觉得非常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深切关怀”“字字句句讲到了我们心坎上,让我们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模范践行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人民立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奋进!

  代表委员热议

  “村里家家户户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句话让我觉得非常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深切关怀。”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艳嫦说。

  “我是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也是村委会主任,我的工作就是服务群众,要尽最大努力确保村民免受疫情伤害,这样才对得起村民。”温艳嫦说,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最重要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想着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了解群众面临的难题,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帮助群众渡过难关,才能彰显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和责任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带领全院医护人员一手打清远“守土战”,一手打湖北“出击战”。“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救治,无论医生还是病人都无后顾之忧。”周海波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制度优势,反映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救治过程中,我们集中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投入每个患者的救治中”。

  周海波表示,疫情发生后,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医护人员纷纷主动取消休假,提前返岗,今年春节期间清远市人民医院在岗员工达1700多人。在未来工作生活中,他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日常医疗服务之中,提升医疗质量与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就医更有获得感。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基层干部也应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全国人大代表、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小兰说,自己作为一名“80后”村干部,要有能力、有动力盘活村里资源,建设美丽乡村。“作为一名村干部,就应当为村里的百姓谋福利,要敢做事、会做事、能做事。”

  李小兰认为,今年农村地区工作任务很重,要重点打好脱贫攻坚战,因此要把村民时时挂在自己心头。“村民为道路发愁,我们集资修路;村民为生活发愁,我们种粮致富;村民为环境发愁,我们整治村容。”李小兰表示,隆久村原有贫困户89户232人,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落实扶贫项目9个。2019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均达到退出“八有”标准。“村里家家户户能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目标,也是我作为‘村官’的初心与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字句句讲到了我们心坎上,也令我作为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让她对教育工作有了新的理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我们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她说。

  李杏玲说,基础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国家富强的基础性工程。提升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而人才建设是其中的重点,要做优教师队伍,搭建优质教育平台,加大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的教育帮扶力度,让更多地区更多学子受惠。“今年受疫情影响,教育工作变得与过往有些不同。但无论怎么改变,我们始终要把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放在心上。”李杏玲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颇深,“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如今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共同坚守的发展准则。去年,茂名石化完成绿色企业建设工作75项、项目36个,推动21套绿色试点装置提前达到创建标准。接下来,将通过提升全环保生产管理和应急处理能力,深度优化企业管理制度,落实科学巡检,从严治标、从实治本,全力打造绿色环保企业。

  南粤回响

  要不惜一切代价守护每个生命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未来我们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坚持病人至上,发挥精湛技术,为患者制定最佳诊疗方案。”

  田军章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放弃休假,主动加入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保障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全面的救治。面对轻症患者,医护人员治病医心,鼓励病人积极配合治疗,提高病人对抗疾病的信心。在得知病人家中2岁孩子无人照顾时,28位护士争相报名,当起了“临时妈妈”,免去了病人一家人的后顾之忧。在湖北疫情告急时,医院发挥应急医院的优势,迅速组建队伍,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支援湖北,其中有不少还是年轻党员。在武汉和荆州,他们奋战在最前线,用精湛医术击退病毒,用仁心守护病人的精神家园,只为了让病人早日康复,重返健康世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在疫情面前,我们要保持一颗从医的初心,守护每个生命。”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期间,广州市天河区员村街绢麻社区居委会主任范红梅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绢麻社区始终将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对于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关爱服务,做到必须添加微信、一对一跟踪服务、每日监测体温、建立一户一册、协助购买生活用品以及送菜上门等。为及时掌握辖区内孤寡老人在疫情期间的困难及需求,范红梅带领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探访,为其解忧除困。

  “基层干部在抗疫期间的辛勤工作,印证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义无反顾冲在一线排查、走访、布控,就是为了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范红梅说。

  “持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让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近年来,全国和广东高等教育获得快速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断提升,高等教育由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继而提升他们发展自己、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屈哨兵表示,我们的教育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华南河湖长学院院长、广州资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增强可持续发展力,将绿色发展理念植入到骨子里,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这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团体、民众共同参与。要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人才培养,推动生态环保治理产业转型升级,营造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基层环保工作不要怕麻烦,能想到的,尽力去做,不给未来留隐患。”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水与海洋生态环境科科员刘露莹说。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刘露莹与同事们积极走访水务、自然资源、城管、住建、交通运输部门及各镇区,协调落实了259个水质自动监测设施的选址及报建手续,项目得以有序推进。“工作是一件件小事累积叠加起来的,需要有耐心和细心才能干好。我们要把基层环保工作落细落实,不断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专家云访谈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

  “人民至上”理念是治国理政的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我们党的一贯立场和宗旨,备受感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教授说。

  王向明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所以我们党也是在坚持唯物史观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

  “在这次全民战‘疫’中,‘人民至上’的理念可以说体现得淋漓尽致。”王向明说,1月23日武汉“封城”,而作出这一决策是非常艰难的。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封城”给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但总书记明确提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果断决策,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全国上下“一盘棋”,采取了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事实证明,这些举措对阻断疫情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此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治疗费用由国家“买单”,对所有患者一视同仁、全力救治,实实在在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

  “聚焦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能清晰地看出这一理念。比如,报告强调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住、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王向明说,今年的报告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指标,有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这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在制定重大政策时,坚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理论角度来看,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核心内容;从实践层面来看,这也是中央领导集体一以贯之的实践特征。”王向明认为,“人民至上”的理念将成为国家在决策各项工作时的重要原则,也必将落实到国家的具体政策上。

  王向明认为,“人民至上”的思想理念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指南。对党员干部而言,要对标对表,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坚决听从党的召唤,立足自身岗位做好自己的事情,力所能及帮助身边人解决困难,做一个有温度的共产党员。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黄锦辉 汪祥波 韩安东 毕嘉琪 姚瑶 郎慧 刘俊 刘栋铭 张子俊 廖瀚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