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高检公安部为何督导鲍某某涉性侵案?专家:可对办案核查纠正

2020-04-14 10: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刘嫚

  据最高检官方微博13日消息,针对鲍某某涉嫌性侵一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已派出联合督导组赴山东,对该案办理工作进行督导。

  有法律专家向察时局指出,该案涉及北京、烟台、南京多地,此番由最高检公安部联合督办,可对案件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指导,同时还可对前期办案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纠正,在极端情况下,如发现存在职务犯罪,检察机关也可以查处。

  上市公司高管被曝性侵未成年少女

  此前,4月8日,有媒体曝出《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养女四年警方立案》一文。文章称,山东烟台一上市公司高管自约2016年起性侵养女小兰(化名)。小兰称,其从14岁(2016年)起被“养父”鲍某某长期控制在烟台某公寓里,遭多次性侵,直到2019年4月,在一次遭性侵并被殴打后她选择报警。

  据报道,该高管名为鲍毓明,为A股上市公司杰瑞集团副总裁,负责法务工作。

  9日晚间,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发布案情通报,2019年4月8日,一女子报案称,其三年多来被“养父”鲍某某多次性侵,芝罘分局于次日立案,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经侦查,综合各种证据,认为鲍某某不构成犯罪,遂于2019年4月26日决定撤销此案,并通知当事人。后根据当事人及其律师提供的新线索,芝罘分局于2019年10月9日决定再次立案,并在本地及其他涉案地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目前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10日,中兴通讯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已收到鲍毓明辞去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的申请。在此之前,鲍毓明被其之前任职的杰瑞集团解除劳动合同。

  同日(10日),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网站发布声明,依据相关规定,该院已解除鲍毓明兼职研究员的聘任,并已通知本人。

  烟台警方11日凌晨发布警方通报称,关于一女子控告鲍某某性侵一案,烟台市公安局已组成工作专班,并商请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对前期芝罘公安分局侦办的案件事实及公众关注的相关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最高检首发“检察建议”关注未成年人保护问题

  最高检与公安部为何对鲍某某涉嫌性侵一案进行联合督导?

  察时局关注到,近年来,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问题颇为重视。

  此次内设机构改革中,最高检增设了第九检察厅,专门负责未成年人的检察工作,而在此前,承担这一职责的为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这一临时机构。

  谈及涉及专门机构的考虑,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解释,检察机关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既有特殊的职责,也有特殊的便利条件。设立专门的机构,有利于检察机关集中运用好法律赋予的特殊程序和特殊手段,也有利于和社会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一起做好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

  不仅如此,2018年10月19日,最高检向教育部发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简称“一号检察建议”),这是最高检针对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过程中,多地检察机关加强了对性侵案件的办理和指导,制定办理案件的指导意见。同时,建立性侵案件案前案中监督,案件精细化审查等多项工作机制,确保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和效果。

  多地检察、公安机关联合试点“一站式询问”

  察时局还关注到,为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一些地方检察和公安机关还联合探索试行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一站式取证”及“一站式询问”。

  上述措施主要指接报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之后,公安机关刑侦、技术鉴定,检察机关等部门同步到场,一次性开展询问调查、检验鉴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心理抚慰等工作,在询问调查的同时注重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关爱和隐私保护,避免二次伤害。

  早在2013年10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就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其中要求,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应当考虑其身心特点,采取和缓的方式进行。

  地方层面对此亦有探索。2017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成立全国首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推进“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办案模式试点工作。

  2019年,重庆市检察院推动成立“莎姐”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暨重庆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示范点,该中心系全国首个省级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

  有法律专家对南都表示,未成年人案件中由公安和检察机关同时介入,同时也聘请专业人员对未成年人进行询问,利用专业知识去重现案发过程,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认定准确率也得以提升,也是对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方式。

  而对此次最高检、公安部联合督导鲍某某涉嫌性侵未成年人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赵军向察时局分析指出,该案涉及到北京、南京、烟台多地,案件由最高检、公安部督导,一是指导,因为该案可能涉及一些侦查和法律适用方面的难点;二是监督,对于前期办案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核查纠正。在极端情况下,如发现存在职务犯罪,检察机关可以查处。三是协调,该案有可能涉及多地调查取证,公安部的督导可对三地公安机关进行协调,防止办案机关相互推诿。总之,最高检及公安部的介入将保证案件在法治轨道顺利推进。

  文/刘嫚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