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德意志银行宏观经济研究全球负责人彼得·胡珀:外需锐减 中国或将着重扩大内需

2020-04-05 07:26 来源:南方网 张艳

  Peter Hooper(彼得·胡珀):

  现任德意志银行执行董事、宏观经济全球负责人,曾供职美联储长达26年,担任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经济学家等多职位。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破百万。这次公共卫生事件引发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紧张态势,也引发了一轮关于“经济危机是否已经到来”的热议。

  德意志银行执行董事、宏观经济研究全球负责人彼得·胡珀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美国和欧洲二季度GDP可能下降10%—25%。他认为中国在疫情中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不仅较好控制了疫情,金融市场更是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但他同时指出,外部需求下滑将构成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的主要挑战,因此,中国政府短期内或将着重扩大内需,支持受影响的企业和居民,以应对外需下降。

  欧美经济体二季度GDP下降约10%—30%

  南方日报: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哪些冲击?

  彼得·胡珀:过去数周,金融市场环境到达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紧张水平,市场对信贷和流动性的担忧水平大幅上升。全世界部分国家和美国主要各州开始采取封城等类似措施,这让我们对其影响的预期已经完全无法以历史经验为参照物,必须“跳出盒子”重新综合考虑。

  我们重点关注短期全球GDP,如果因为封城措施,经济生产活动比正常水平下降15%—30%,且假设伴随疫情好转一个月后恢复,二季度欧洲和美国GDP可能环比下降10%。而在更悲观的假设条件下,产出受更为持久更深入的封城措施影响,欧洲和美国的GDP有可能环比下降25%。欧洲市场,目前疫情可以说是狂风肆虐,封城等措施有可能在欧洲大陆内进一步扩大范围,同时取决于封城措施的深入程度和持续时间,欧洲经济体可能在二季度下降10%—25%,一季度下降4%—6%。

  另外,大西洋两岸各国开始封城后,GDP有可能下降15%—30%。受大规模财政刺激手段推动,经济复苏约在今年的第二或者第三季度的某一个时间点开始。

  南方日报:目前美国的经济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彼得·胡珀:美国经济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冲击,而伴随未来数周疫情发展,对经济的影响应将持续一段时间。整个GDP影响的合理预测区间都远甚于二战后最低迷水平。历史最低水平为1958年一季度,实际年化GDP下降10%。

  美国疫情发展情况滞后于其他国家,但目前显然已经进入加速阶段,全国多地病例数量迅速上升。假设美国通过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成功遏制未来几个月疫情的发展,经济活动应会开始恢复正常。但经济复苏的速度也将受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规模、金融紧缩的严重性、金融环境复苏的速度等方面影响。最终,当消费和投资支出回归正常水平,经济增长将实现反弹。

  基于模型估算的失业率或将超过千万级别,但鉴于政府正在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维持薪资发放,同时经济冲击情况将逐步变化,实际失业人口数量的上升将远低于这一预测。

  外需锐减成主要挑战

  南方日报:如何评价中国在本轮疫情中的表现?

  彼得·胡珀:中国所采取的疫情应对措施可圈可点。过去两周新增病例仅为400余,其中约86%为境外输入病例。1月23日,湖北地区开始实施封城措施以来,省外应对疫情压力得到缓解,有效抑制向省外的发展。

  当下,中国的新冠疫情已逐步缓解,经济活动也正缓慢复苏。主要能源行业的煤炭日消耗量已恢复至平日的80%。房地产销售在3月的第三周已恢复至平日的60%,而汽车销量也在3月的第二周也回归至平日的50%。

  南方日报:中国金融市场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如何?

  彼得·胡珀: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金融市场保持稳定,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德意志银行中国金融状况指数(FCI)表明,2月份以来金融状况总体有所改善,利率也有所下降。疫情暴发期间,中国股市相比较而言也趋于平稳:沪深300指数从1月下旬至2月初的峰值仅下跌了约10%,迄今为止的表现也优于海外市场。中国政府在此期间为金融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流动性支持,但并未直接干预市场。

  我们认为,资产价格的主要推动力在于市场对疫情发展的判断。疫情在中国得到控制,强化了市场参与者对经济的信心,避免了金融市场恐慌。此外,中国金融市场的结构也是背后的支撑因素之一。相比国外市场,中国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如共同基金、保险公司、银行等,都不以高杠杆运作,个人投资者的融资规模也相对稳定。近年来政府推出的金融监管政策,特别是资管新规,也进一步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风险暴露,提升了金融系统稳定性。

  南方日报:中国目前的挑战是什么?如何应对?

  彼得·胡珀:伴随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以及各国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外部需求下滑或将构成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的主要挑战。在此增长前景下,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可能将继续颁布更强有力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支持经济稳定。短期内,政策措施重点可能在扩大内需,支持受影响的企业和居民以应对外需下降。

  中国2020年特别国债将有利于提振内需,促进增长,降低疫情对相关地区及产业的影响,预计2020年特别国债发行规模将达2万亿—3万亿元。

  另外,目前全球及中国境内市场环境下,预计中国仍有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例如下调人民币七天回购基准利率及中间价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以及下调一年期MLF等,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南方日报:全球投资者如何看待人民币资产价值?

  彼得·胡珀:人民币债券和股票市场波动性亦将受美元全球市场溢出性影响。但现阶段,海外投资者在国内债券市场上的持有占比约为2.35%,尚低于其它新兴市场,因此国内债券市场所受影响应相对较小。

  此外,二月末,人民币国债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生效,纳入将在接下来10个月分步完成。德意志银行预计受该入指推动,每月境外资金流入规模达25亿至30亿美元。

  虽然受美元资金市场流动性紧缩影响,近期市场下调人民币债券配置,但我们仍然认为这为投资者带来加大长期人民币资产配置的机遇。全球收益率下调,中国政策宽松将推动人民币债券市场看涨。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