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 目前没有动用中央储备粮

2020-04-05 07:23 来源:新华社

  综合新华社电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国家有充分的调控手段平抑粮价,没有必要抢购囤积。

  魏百刚表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粮食库存量充足,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谷物年度进口数量不到300亿斤,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

  据介绍,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国际粮价有所上涨,但世界粮食供给总量不存在短缺。2019/2020年度世界粮食(不包含大豆)供给量为34.7亿吨,总需求量为26.7亿吨,期末库存近8亿吨,库存消费比近30%。

  魏百刚说,近期国际粮价上涨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费的结果,对国内粮价的影响有限,一旦国内粮食市场出现波动,我国有充分的调控手段进行平抑。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此外,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到保障体系有支撑、市场波动有监测、应对变化有预案、保供稳市有责任。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介绍说,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构建了“三道防线”:一是有充足的原粮储备,二是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0到15天的成品粮储备,三是布局建设了一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和应急储运企业。

  王宏表示,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市场粮源调度,有序组织拍卖政策性粮源,有效保障市场需求,截至目前没有动用中央储备粮,绝大部分地区没有动用地方储备粮。

  秦玉云说,近年来,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粮市场供应能力在30天以上。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国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已经复工4750家,复工率88.2%,复工企业的小麦和稻谷加工能力每天96.2万吨。

  “按照每天一人一斤粮计算,仅这些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每天的加工能力,就够全国14亿人吃一天多。”王宏说,充足的原粮储备,适度的成品粮储备,再加之强大的应急企业加工能力,足以确保疫情期间粮食供应满足需要。

  “至于说要不要囤点大米,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顺便提醒一下,在家里大米、面粉保管不好容易生虫,放久了品质、口感都会下降,因此建议消费者朋友根据家庭需要适量购买。”秦玉云说。

  他说,下一步,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监测预警、协同联动和粮源供应,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运行平稳。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