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打响以来 全国2万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

全国1716名医务人员感染 6人以身殉职

2020-02-15 07:10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医护人员“过劳”怎么办?他们防护装备够吗?待遇如何保障?记者14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多部门关爱医务人员的最新举措。

  在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24小时轮班“连轴转”是常态,许多医务人员已经20多天没回过家了,实在太累,就在病房地上和衣打个盹。

  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减轻一线压力,但他们也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对此,多部门迅速出台措施予以有力保障。

  “要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营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说。

  为保障医务人员的休息,三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作为医务人员休息场所,以满足一线医务人员单人单间休息条件,并对基本生活用品保证供应。

  战“疫”打响以来,2万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几十万名湖北当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连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做好防控物资的供应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说。

  欧文汉表示,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该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参加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按照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其中有6人以身殉职。

  “对在医疗救助、疫苗研发、基础预防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特别是对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务团队,按照有关规定要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进行嘉奖、立功、记大功或者是授予称号。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