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暖心”央视春晚用“准备时间最短”节目致敬医护人员

这份“短”代表最“长”的牵挂

2020-01-25 06:24 来源:南方网

  一年一度春潮涌。2020年央视春晚在《春潮颂》中开启时代新篇章。今年春晚采用北京主会场联动粤港澳大湾区、河南郑州两地分会场的模式。成龙在大湾区分会场演绎经典歌曲《万里长城永不倒》,诠释攀登精神;刘嘉玲、陈坤、夏利奥演绎歌曲《共同家园》,唱响粤港澳大湾区的美好未来。

  如果给今年央视春晚的节目内容概括一大关键词,大概是“暖心”。今年语言类节目许多聚焦情感表达,无论是亲情、爱情、友情还是陌生人之间的互帮互助,一次次走心的情感沟通,如春风化雨演绎出真挚的人间大爱。

  当下,新型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央视春晚也进行节目调整,特别增加了疫情防控节目《爱是桥梁》,“我们在过年,你们在帮我们过关”,白岩松等6位央视主播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拜年,感染了万千网友。

  给白衣天使拜年▶▷

  “准备时间最短”节目打动人心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因为爱是桥梁。”在简短的画外音后,荧屏上的镜头切换到了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重症隔离病房中,“穿上白大褂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医护人员的感人自述后,白岩松最先走上舞台。

  情景报告《爱是桥梁》是央视春晚临时加入的节目。白岩松也说,这可能是春晚历史上给主持人留下准备时间最短的节目,但“这份‘短’代表了大家对防疫群体‘最长’的思念和牵挂。”

  贺红梅最想给最近14天内离开武汉过年的人拜年:“不给感染别人提供可能,你们安静过年会给我们所有人平安……跟家人、跟亲情、跟爱在一起,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您安全了,14亿人也安全了。”

  “我们在过年,你们在过关。”节目打动万千网友的,还有白岩松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拜年:“希望钟声敲响时,你们也能够有一点时间,给家人打一个电话,给自己许一个愿。我们爱你们,不只在今天,还在未来、生命中的每一天。”

  节目最后喊出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感染了无数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众多网友在网上留言:“保护好自己,不要辜负那些挡在我们身前的英雄!”

  语言类节目贴地气▶▷

  沈腾作品对形式主义说不

  2020年央视春晚的一大惊喜是语言类节目。不仅在数量上为历年之最,题材内容上也丰富多彩,且贴近生活。

  《生活趣谈》《婆婆妈妈》《机场姐妹花》《快乐其实很简单》《喜欢你,喜欢我》等作品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风雪饺子情》《父母爱情》等作品情感浓度与思想深度并重,不仅以情动人,还饱含人生哲理,力求与观众心弦同频共振;《走过场》鞭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观众在笑声中为正风肃纪点赞。

  其中,沈腾、马丽带来的讽刺题材小品《走过场》,讲述了上山刷绿漆假环保的故事。欺上瞒下、走过场,这档鞭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节目赢得不少掌声。“领导还没来探望呢,你病怎么能好呢?”“领导啊,您没来,我们的合影,回头给您P上去就行!”小品里贡献了不少很有锐度的台词。

  《机场姐妹花》也赢得不少好评。节目里,黄晓明以一袭风衣以霸道总裁范儿现身,但张口就飙青岛话,节目中更两次出现“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自黑”梗。黄晓明对南方日报记者说,希望这个节目能让更多人关注空巢老人,多陪陪父母,另外节目讲述机场乘客和地勤人员的故事,“希望传递给大家一些正能量”。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关键词 融合创新

  老中青三代 唱响家国情怀

  歌舞心连心,唱响共同的家国情怀。开场歌舞《春潮颂》,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台的演员同台献唱,延续了往年春晚开场的宏大热闹喜庆气氛。

  融合创新是今年春晚的一大亮点。一开场,歌舞《一带一路嘉年华》就让观众眼前一亮。该节目融合汇聚了来自俄罗斯、喀麦隆、阿塞拜疆、印度等国家的舞蹈团,给国内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异域风情舞蹈。

  每年春晚,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的阵容一向让观众津津乐道。90岁的著名歌唱家郭兰英领衔一众青年歌手,演唱《我的祖国》,抒发中国人内心深处共同的情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伴舞更为舞台增添了一份温情,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河南郑州分会场与主会场的观众共同合唱,将晚会推向一个高潮。

  今年春晚所选的歌曲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从1980年《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到2000年《二十年后再相会》,不同时代的歌曲,表达了同样的情怀。春晚常客成龙则唱响经典旋律《万里长城永不倒》,让全场观众热血沸腾。

  “推开心窗的世界更大,前面风景,都可以入怀……”在大湾区分会场,刘嘉玲则搭档内地演员陈坤和澳门歌手夏利奥,共同演唱歌曲《共同家园》,唱响粤港澳一家亲的情怀。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关键词 科技元素

  高科技舞美 首次全程VR直播

  舞美历来是观众对春晚的关注焦点。今年,春晚舞台首次打造三层立体舞美,营造360度环绕式景观,并通过视频制作,开启春晚史上首次全程VR直播,观众在屏幕前就能享受“裸眼3D”的全新体验。

  记者登录“央视频”客户端看到,通过触控屏幕或转动手机,可以自由转换观看春晚的角度,无论是演播厅内的布景,还是台上演员的一举一动,都尽收眼底。有观众评论:“如同坐在第一排,现场感满满!”

  除了高科技加持,舞台本身的设计也颇具中国风。舞美团队采用红灯笼这一中国元素,把金黄的灯笼穗子抽象化为圆筒状,并加以放大形似一个灯笼座,营造欢乐、祥和、温馨的氛围。

  在不少歌舞节目中,舞美效果更加凸显。比如刘欢演唱的《带着地球去流浪》,为了搭配电影风格走起了科幻风,镜头拉远,观众仿佛置身于绝美的浩瀚宇宙中;歌舞《你好2020》打造五彩斑斓的像素舞台,青春感与时尚感兼备;由青年舞蹈家朱洁静主舞的《晨光曲》在飞屏技术的支持下,呈现水墨质感,舞者身着优雅曼妙的旗袍,从烟火气的弄堂中缓缓踱步而出,原汁原味的上海风情扑面而来。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关键词 青春力量

  青年偶像亮相 青春感溢出屏幕

  今年,陈伟霆、张若昀、吴磊、周冬雨等深受年轻人欢迎的青年偶像加入央视春晚主力演员阵容。其中,既有陈伟霆、张艺兴、朱一龙等春晚老朋友,也有肖战、王嘉尔等首次登上舞台激动不已的春晚新人。

  歌舞类节目方面,陈伟霆和张艺兴这次与董宝石合作演绎的《过年迪斯科》改编自2019年最火的单曲之一——《野狼DISCO》。改编版融入不少新春元素,如中国龙、饺子等,全程高燃。朱一龙、周冬雨、李沁、李现、马思纯一起合唱歌曲《你好2020》,融入2020开年的流行语“2020,爱你爱你”,表达了年轻人对2020年的无限憧憬。王俊凯搭档李荣浩、于毅深情演唱《爸爸妈妈》,讴歌父母亲情。

  通过声乐真人秀《声入人心》人气飙升的青年美声歌唱家阿云嘎、郑云龙等也与杨洪基、蒋大为等著名歌唱家联袂演唱《黄河颂》《亲爱的中国》等歌曲,赞颂祖国大好河山。王嘉尔、易烊千玺、罗志祥、李汶翰等则在《青春的起点》中大秀街舞、说唱等流行文化,配上结合中国风音乐元素,令青春感和“国潮”风溢出屏幕。

  青年偶像们的出彩表现,也令今年的央视春晚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流量和节目质量的双重保证,年轻观众既可在节目中欣赏到自己喜欢的偶像,又可以被偶像展现的青春感和正能量所感染。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张思毅

  关键词 非遗文化

  岭南元素 展现湾区凝聚力

  由于近期防疫情势,今年央视春晚的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以录制形式进行。场内歌舞表演依然令人惊艳,湾区文化元素同样可圈可点,恰到好处地实现人文湾区过去、现在与将来的无缝对接。

  节目先由成龙《万里长城永不倒》一曲复刻经典。“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岂让国土再遭践踏,个个负起使命”等歌词振聋发聩,展现中华儿女坚强不屈的精神,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观众留下深刻的集体回忆。

  岭南文化是湾区文脉之根。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广东醒狮是岭南文化最有辨识度的符号之一。广东醒狮是南狮的一种,从明代诞生以来,就被视为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各种喜庆活动总少不了它的出场。今年也并非醒狮元素首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来自佛山的比麟堂醒狮团去年就将醒狮舞上了春晚北京主会场,而去年粤剧时隔34年再登央视春晚也让人记忆犹新。

  湾区人文精神的塑造离不开它的根脉,当代湾区文化人的合力也将岭南文化带向更高的舞台。三地歌手刘嘉玲、陈坤、夏利奥联袂献歌《共同家园》,普通话、粤语、英语交替的歌词朗朗上口,唱出当代湾区人的共同心声。“推开心窗的世界更大,前面风景,都可以入怀。”《共同家园》歌词抒写的广阔视野,为人文湾区新年愿景增添点睛之笔。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